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沪指5月开局遭遇三连跌 中期仍是震荡市

2017-05-05 10:19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盈利改善是A股核心逻辑

沪指反弹乏力,遭遇三连跌。受限于市场流动性紧张,成交量依旧低迷,4日A股指数继续阴跌,反弹乏力。分析观点指出,对于近期盘面而言,在监管趋严、货币政策趋紧、无风险利率走高、经济数据预期走弱、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等因素下,大盘下行压力较大,不过中期来看,A股仍是中枢抬升的震荡市,盈利改善则是核心逻辑。

沪指反弹乏力小幅下挫

市场流动性尚未改善,A股市场仍延续调整。4日早盘,沪深两市低开后急跌下挫,随后雄安新区概念股强势上攻带动股指止跌回升,创业板指盘中涨幅一度逼近1%。不过随着下午雄安新区概念股下跌,股指亦同步冲高回落。

截至收盘,沪指报3127.37点,跌0.25%;深成指报10147.44点,跌0.36%;创业板指报1838.10点,跌0.13%。两市成交量依然低迷,对比上一个交易日有所放大,但合计成交仅有4530亿元。

从盘面上看,行业板块多数收跌。雄安概念、钢铁、地下管网、水利、杭州亚运会等居板块涨幅榜前列,军工、有色、大飞机、煤炭、券商等居板块跌幅前列。

其中,雄安概念股盘中高位震荡加剧。从收盘情况看,仍有恒泰艾普、建新股份、千方科技、韩建河山、新兴铸管、银江股份、中材节能等8股涨停。跌幅榜上,*ST坊展跌5.01%,冀东装备、庞大集团、河北宣工等9股跌幅超2%。

对此,机构分析师认为,短期雄安概念板块或面临调整风险。“近期以冀东装备等为主的龙头个股的涨幅已经较为充分,获利盘较多,短期继续上攻的动能不足;加之周四京津冀涨幅居前,并伴有大额资金净流出,表明更多的是逢高减仓。”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袁泉分析称。

对于近期盘面而言,在监管趋严、货币政策趋紧、无风险利率走高、经济数据走弱、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等因素下,大盘下行压力较大,值得市场警惕。

5月份以来,资金流动性一直处于偏紧的状态。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全线上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统计数据显示,资金价格一路震荡上行,尤其是三、四月下旬尤为明显,而5月初这一形势仍在延续。另一方面,当日国内期市收盘再现跌停潮。

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风格来看,近期也较为谨慎,资金净回笼的时间延长,资金一直面临较大压力,并且金融监管的力度增强,强监管态度十分明确,债券以及外汇市场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海外市场方面,在周四凌晨公布的美联储利率决议表明,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目前美联储暂不加息,但6月份加息概率陡增,而国内目前正面临资金紧张的阶段,内外资金流短缺将持续给股市施压,再加上今年经济表现好的时期基本集中在一季度,同时股市的强势正好也在一季度,但随着经济强势的少许回落,后期的股市将会继续分化。”一位机构分析人士对记者称。综合来看,种种客观因素均在制约股价上行,市场资金难以释放,投资者持币观望态度明显,指数上涨承压。

中期仍是震荡市

对于后市,目前机构普遍认为短期仍需耐心等待市场企稳。东北证券分析师指出,就短期的市场运动来看,市场调整进入尾声阶段但还未结束,需要观察成交缩量整固和恐慌情绪退潮的信号。当前市场关注的核心矛盾当属对监管因素的看法,近期围绕金融安全、金融监管出现自上而下多个政策表述,总体来看,监管因素对市场的扰动影响逐渐由潮起转入潮落。

无独有偶,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团队也指出,近期市场回调是春天的“倒春寒”而不是冬天来临,从监管窗口期及成交量、换手率等情绪指标看,仍需时间消化;中期来看,A股仍是中枢抬升的震荡市,盈利改善则是核心逻辑。

从基本面来看,目前上市公司的2016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已披露,业绩不达预期的白马股被证伪后,股价连续下跌。如海信电器在“五一”节前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亿元,同比下降49.53%。节后首日开盘该公司股价即跌停。另外,洋河股份、水井坊、双汇发展、长城汽车、比亚迪等也出现了连续大跌的情况。

今年以来,在业绩稳健的利好预期下,白马股走出了一波不错的行情。不过一季报出炉也成为了众多白马股股价走势的“分水岭”。从目前来看,不少白马股估值相对于利润增长率已处于高位。分析指出,近期白马股集体回调,说明了此前进场的资金在集中兑现收益,离场之心非常坚决,同时接盘者并不积极。

另外,随着年报和一季报披露完毕,A股大部分行业进入了2—3个月的业绩真空期,暂时市场还没有找到明确的投资主线。再叠加严监管与宏观经济增速前高后低的预期,以及机构进入调仓期,前期涨势较好的个股,部分资金也在逐步退出实现收益,高位买入绩优股也存在一定风险。

不过,较为乐观的是,A股中报预告向好占比创近年新高。根据长江证券研报统计显示,从全部A股来看,已经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业绩向好(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的比例达到76%,显著好于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的64%。从行业层面来看,有色、汽车、交运、轻工、医药生物、传媒、家用电器及电子、化工等行业的业绩预告向好占比较高。

展望后市,兴业证券认为,连续三日大盘屡屡在反抽至10日线附近遇阻,意味着在市场做多信心充分恢复前,一轮超跌后的中级反弹将难以顺利展开。而短期在意识到市场整体反弹空间有限后,市场主力资金或也在以退为进,通过二次下探来进一步夯实底部并激发增量资金入场抄底的热情。

对于后市投资策略,券商则指出,伴随着雄安概念股的集体回撤,短期内受政策面以及事件性因素推动的“一带一路”主题有很大可能抢占市场风口。伴随着高峰论坛举行临近,显著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基本面龙头股或更具投资机会。其中,中泰证券建议关注工程机械、轨交装备行业龙头公司,如三一重工、中国中车、天沃科技、徐工机械、春晖股份等;中国银河证券则表示,电力将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领域,推荐关注上海电力、海兴电力等。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陈叶艳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