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联储声明提振6月加息预期

2017-05-05 10:17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美联储声明提振6月加息预期

北京时间5月4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了5月议息会议的结果。尽管此前公布一系列经济数据欠佳,但美联储还是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75%—1%不变。这与市场此前广泛预期基本一致。从美联储发布的声明来看,其对美国经济表现出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是“短暂现象”,并表示对美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增强了市场对其6月将加息的预期。

美元短线上涨后回调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表示,尽管近期美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对经济前景仍乐观,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长低迷具有暂时性。这份偏“鹰派”的声明公布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反映的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上升。

决议公布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6月加息概率从此前的66%左右升至75%,9月加息概率从80%升至85%。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今年还将加息两次,加息时间可能为6月、9月或12月。

广发宏观郭磊团队在研报中指出,美联储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长低迷具有暂时性,通胀回落或亦为暂时性,难以掣肘货币政策。3月CPI及PCE(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两口径的美国通胀数据回落,这是能源价格短期剧烈波动以及去年5月之后美元止跌回升并在三季度后快速走高带来的阶段性扰动。往后看,失业率持续走低以及或有的减税政策都有望为美国通胀提供支撑。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的态度比较乐观,尽管过去的一些经济数据不佳,但可能不会影响美联储加息的整体步伐。“目前美国的利率水平还是比较低,对于加息的决策者来说不存在太大压力。此外,从2015年开始,美联储已经与市场进行了足够的沟通,市场也有了充分的预期。”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呈现下跌走势,从年初的103附近最低跌至98.6770,近日有所反弹。在美联储的“鹰派”发言支撑下,美元指数一度从99关口下方上涨至99.40附近。不过,市场很快消化了消息面的利好,美元指数也出现回调,截至4日17时约报99.1630,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0.19%。受美元上涨的影响,非美货币有所走弱,英镑对美元汇率下挫至1.29下方,日元亦回落至113水平以下,但欧元对美元汇率仍在1.09上方高位,人民币坚守6.90关口。

法国大选或将打压欧元

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暂告一段落,后续市场焦点将转向本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市场预计4月非农人数增加18.5万。周三公布的“小非农”ADP就业人数增加17.7万人,创2016年10月以来最小增幅。而此前公布的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ISM制造业和服务业指数中的就业分项均出现回落,暗示美国就业增长出现放缓迹象。

不过,过去的数据似乎并未消除美联储6月加息的动力。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认为,美国就业市场经历数年的强势增长,指标自高位回落并不能否认美国就业市场的稳健,加上第一季度经济走软很可能是受到积极性因素的影响,若没有其他重大负面冲击,美联储将遵循年内加息三次的路径,仍将为美元指数提供潜在支撑。

目前,市场担忧美联储6月可能采取的加息行动或将冲击新兴市场流动性。不过,广发宏观郭磊团队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或将主导5、6月海外市场运行节奏,但对中国市场影响有限。若无突发性事件或数据干扰,美联储6月落地加息靴子为大概率,关注6月加息对美债收益率及全球资产的影响。由于4月中至今中国金融业监管升级,国内市场利率保持震荡上行。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值已近120bp,处于利差偏高位置,因此即便6月联储加息落地,也未必对国内流动性形成显著冲击。

本周,市场还将密切关注法国大选。本周三法国两位候选人勒庞和马克龙进行了最后一场的电视辩论,中间派独立候选人马克龙的民调支持率依然明显领先。不过无论谁胜选,欧元可能都将面临下跌。

钟越指出,若马克龙胜出,欧元短线上扬后将遭遇结利盘的回吐,出现“买预期卖事实”的行情;若勒庞胜选,欧元短期将遭受恐慌性抛售。目前欧元对美元汇率处于上行通道顶部,徘徊于1.0900关口附近数日,若想上破,需要强有力的支撑因素。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实习生 覃毅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