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人民的名义》引纠纷 PPTV打反侵权官司

2017-05-05 09:1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人民的名义》引纠纷 PPTV打反侵权官司

近段时间,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收视率一度超过8%。因认为自己公司享有的《人民的名义》信息网络传播权遭到侵权,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PPTV)将北京魔力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起诉到法院,请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赔偿损失及为制止侵权行为而支出的合理费用50万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获悉,海淀法院目前已经受理了此案。

聚力传媒公司起诉称,其依法享有影视作品《人民的名义》独占性信息网络传播权。该剧自2017年3月28日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以来,收视率高涨,且屡破收视纪录。

2017年4月中旬,在《人民的名义》正处于热播期间,且已经更新到28集时,聚力传媒发现,北京魔力互动公司擅自在其所有并运营的“魔力视频MoliTV”应用软件上向公众提供涉案影视作品的在线播放服务,用户可观看前述涉案影视作品的第1集至28集。

聚力传媒公司认为,北京魔力互动公司的行为违反了《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侵犯了聚力传媒公司的合法权益,且直接影响了涉案影视作品的在线点播量,给聚力传媒公司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聚力传媒公司据此提起诉讼,要求判令北京魔力互动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赔偿损失及为制止侵权行为而支出的合理费用50万元。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

此前曾遭样片泄露

2017年3月28日,《人民的名义》首集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此前湖南卫视已经买断了《人民的名义》5年内的台、网播出权与分销权。在播出两周后,聚力传媒(PPTV)与制片方及湖南卫视签署协议,购买了该剧的网络独播权及分销权,之后,PPTV又与爱奇艺、腾讯、搜狐等几家视频网站签订了分销协议。

也就是说,有权利播放《人民的名义》的也就是湖南卫视和获得播放权的视频网站,除此之外,播放该电视剧的行为都属于侵权。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表演、放映、广播、汇编、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作品的,属于侵犯著作权行为。

实际上,聚力传媒起诉北京魔力互动公司并不是《人民的名义》因为版权问题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此前,《人民的名义》在公开播放到十几集时,全集便遭到泄露, 4月12日晚间,网络上开始大规模流传《人民的名义》全集资源。

4月13日,该剧出品方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等单位发布联合声明,声讨泄露片源行为。

后《人民的名义》原作者周梅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送审样片泄露事件,公安部门已经立案,而且已经锁定了嫌疑人,目前正在侦查中。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李铁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