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拉面小哥走红后辞职不足两月重操旧业 盘点那些曾经的草根网红们

2017-05-05 08:3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不想当网红,我就是个拉面的

“过去总想让全世界知道我,现在就希望这个世界忘记我。”这句经典台词,或许是成都黄龙溪拉面小哥田波的心声。因为甩面的妖娆动作,今年2月份田波意外走红网络。不过,“成也网红”,当时坐拥48万粉丝的田波直播获打赏超过2万元,走红20天后即辞职;“败也网红”,辞职后的田波卷入舆论漩涡,毁誉皆有。后来,他自知性格不适合,极力想摆脱网红光环。5月,田波再次回归黄龙溪,只想做个普通拉面师傅。

回归

重回黄龙溪拉面 小哥依旧博得众人喝彩

五一小长假刚刚结束,黄龙溪景区人气不减。沿着主街往下走,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就是田波工作的新店“黄龙溪一根面”。

重新站到热汤红炉前,田波依旧白帽牛仔裤装扮,腰间别上一个小黄人玩偶,扭腰摆臀,眼神妩媚,像当初一样博得众人喝彩。不过,现在,他原本清秀的面庞有了些许沧桑,胡须短短刺出来,皮肤也黄了不少。

和过去不同,田波旁边还有一个甩面女师傅唱卡拉OK,伴随着音乐《别找我麻烦》,田波的脚尖和手上动作也起起伏伏,拉面跟随起伏的抛物线一样蜿蜒绵长。等到一根面甩完下锅,一旁的另一个师傅赶紧捞起,放在汤锅中煮开进碗上料。

一口气甩上几盘,在老板提醒后田波才休息。阳光照射下,抡开膀子甩面的他满头大汗,猛灌几口水,喘了好几口气才缓过来。听着音乐还在继续,休息的田波又在锅边给正在甩面的同事打下手、喝喝彩。

自省

不想再当网红 “只想做个普通拉面师傅”

3月11日辞职后,田波的心情也受到影响,辞职后的一次直播是他背对镜头一个人站在田埂上,“这几天心累休息几天,谢谢大家的关心。”3月份媒体报道了田波辞职的事,田波卷入舆论漩涡,扑面而来的指责让他觉得心累。此后,在世纪城新会展接下的4000元2天商演,是他第一次接活,此后便不愿接商演,“我的性格就不适合,各地打来的电话,湖北、湖南的,我都没接。”

田波回到家里耍了半个多月,玩手机、逛街成为他的主业。田波渐渐认清——“我只想做个普通拉面师傅,不想当网红。”小到拉面新花样,大到未来人生规划,田波都不再想太多,他明晰的只有一点:不再当网红,不会再接商演,回归拉面师傅角色——田波极力想摆脱网红光环。甩完几盘面的田波擦了擦汗,“我有什么计划?我的计划无非是拉面的新花样,走一步算一步。”

自知

网红光环褪去 “不太希望被关注”

在黄龙溪街头,田波依然很容易被认出。不过,他的网红光环渐渐褪去,其快手直播播放量从2个月前顶峰期的218万渐渐跌落到昨天的12万。围观的顾客一边拍照一边评价:“以前那个是一种境界,现在这些都是模仿。”

田波说,甩面时伴随的手机镜头和相机镜头,他非但不能躲避,还得尽量抛媚眼、做动作吸引顾客,事实上他本人“不太希望被关注。”对于每月5000多元的工资,田波觉得是拉面师傅的正常工资,“我就是打工,卖体力活的拉面师傅。”

■盘点

那些曾经的草根网红们

蓝瘦,香菇

2016年10月,一个广西男孩韦勇半夜在网上发布视频:“蓝瘦,香菇,本来今颠高高兴兴,泥为什莫要说这种话?……”“蓝瘦,香菇”是“难受,想哭”的意思,因其口音而引发网友关注,该词还当选了去年十大网络用语。2017年1月,他微博发布结婚的照片,此后渐渐淡出大众视野。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2015年4月,郑州一名中学女老师顾少强交出一封被称为“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红遍网络。事件过去一年后,有媒体报道,她在成都街子古镇开客栈,过着平淡的家庭生活。

犀利哥

2012年,因为被一名摄影师试相机时无意拍到,意外成为家喻户晓的网红,当时他一头乱发,嘴里叼着烟,眼神相当锐利,因此被冠上“犀利哥”的名号,甚至有了广告代言机会,不过不习惯过安稳日子的他又再度选择流浪,目前鲜有他的消息。

■回顾

拉面小哥的心路历程

今年2月

因甩面时妖娆的舞姿,黄龙溪拉面小哥田波网络爆红。

3月11日

田波辞职。不久后他在世纪城新会展接下第一单商演2天4000元,此后便不愿接商演。他说,“我的性格就不适合,各地打来的电话,我都没接。”

3月23日

成都商报深度报道了田波辞职一事,引发网络热议,田波卷入舆论漩涡。

4月17日

赋闲沉寂一个月后,田波的朋友圈再次更新。在这期间,他的主业是玩手机、逛街,甚至想过去附近工厂打工。他渐渐认清——“我只想做个普通拉面师傅,不想当网红。”

5月1日

田波回到成都黄龙溪,在相距老东家不远的另一家一根面餐馆拉面,重操旧业,月薪5000元。据《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