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是否满足需要? 北京副市长听民意现场督办提升生活性服务业

2017-05-04 11: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4日讯 (记者 凤凰)“疏解整治之后,终于有了走路的地方”“环境、安保、秩序都提升了”“居民心情舒畅,整治很见效”,但是“买菜有所不便,来回一趟需要3小时”“店铺关了,要走20多分钟才有吃饭的地儿”……在5月3日举行的北京市“市场疏解和品质提升市民代表座谈会”上,8位来自北京城六区的普通市民代表畅谈了在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出现的变化和问题,北京市副市长程红现场做出回应并强调,市场疏解后的补充,要保证便民消费功能不变,要做好从“面子”到“里子”的改造,外表光鲜,内部充满生机。同时,在2017年将要疏解升级68个农副产品市场的基础上,北京将一手做减法,一手做加法,建关结合,做到“撤一补一”,补短板,保功能。

IMG_1711

5月3日举行的北京市“市场疏解和品质提升市民代表座谈会”上,8位来自北京城六区的普通市民代表畅谈了在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出现的变化和问题。

市民反映“买菜难”

为了让市民生活得更舒适,北京市正在组织开展包括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等10项工作在内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但在疏解整治的过程中可能会给市民生活带来哪些不便也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关注。

5月3日,城六区8位普通市民代表走进市政府,与副市长程红、市商务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食药局、城六区政府主管副区长等相关部门领导面对面交流,围绕如何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把菜篮子、米袋子建设得更好展开探讨。

8位市民代表在发言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疏解提升带来的一个显著变化:道路不堵了,环境美化了,秩序优化了。

住在永外城附近的永外街道西革新里社区主任侯广库说,以前救护车都进不去,虽然和交通队协调过,但过一阵又照常了。住在西华门大街的原崇文109中学教师吴光煦则表示,原来小商贩、黑车把整个南北长街堵得严严实实,十几分钟也走不出去。住在展览路附近的金华骨专科医院副院长金娜则表示,以前天意市场附近交通特别拥堵,商户进货的车经常占据便道,给居民造成很大不便。

QQ图片20170503130616

5月2日,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实地调研了东城区和丰台区3个市场疏解和品质提升情况。程红在现场调研时说,疏解不是目的,疏解之后还要提升,让百姓生活得更好。图为丰台区志广富庶菜篮子四方景园店内景。

“终于有了走路的地方。”谈及变化,金娜感慨道,“通过小商品市场的疏解和开墙打洞的治理,感觉生活环境好了很多。现在天意周边环境和交通秩序好多了。阜外大街靠近三里河路口一带,居民楼下的底商小门脸全都封了,种上了花,环境美化了,占道经营没了,老人能出来遛弯了。

会谈中,也有市民提到市场疏解后买菜有些麻烦。原首钢工人皮兰英说,一些菜市场关停后,有居民有意见,希望那些比较有影响力的大市场关停后,能有新菜市场的规划建设。

家住西华门大街、80岁的退休教师吴光煦说:“最早我们能到正义路团中央大楼后门的早市买菜,这里取缔后改到和平门附近一家小菜市场,这家拆除后我们又去隆福寺早市,但现在买菜得奔鼓楼大街的六铺炕。买菜要倒几趟公交车,来回一趟就得花3小时。”吴老师说,如果不想走远路就只能去附近小超市,但这里菜价贵、还有烂菜。社区曾经实行过一阵网络买菜,但儿女没时间。附近美廉美、顺天府超市的班车又开不进来,无法接送顾客。

QQ图片20170503130613

5月2日,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实地调研了东城区和丰台区3个市场疏解和品质提升情况。程红在现场调研时说,疏解不是目的,疏解之后还要提升,让百姓生活得更好。图为丰台区志广富庶菜篮子四方景园店内景。

吴老师还说,家门口的小饭馆虽然不规范,但关了以后,家里来了亲戚朋友出去吃个饭不太方便了,要走20多分钟才有吃饭的地儿。

“能否在疏解的同时增加适合老百姓需求的中高端服务设施?”永外街道西革新里社区主任侯广库在发言中表示,永外地区周边缺少中高端服务设施,附近吃饭找不到地方,得跑到方庄去。

多位市民还表示,要持续关注开墙打洞问题。永外街道西革新里社区主任侯广库说,整治开墙打洞后,仍有一些经营人员赖着不走。

副市长现场督办解决

“买菜对每家来说是小事,但听了吴老师往返买菜花3小时的事,我感到很心酸,也觉得很多工作做得不够。”程红副市长说道。

程红指出,明确北京功能性定位,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总目标。便民商业是城市运行必不可少,要做好加法和减法,依法依规疏解,同时保障便民服务,尤其是菜市场。要做到建关结合,确保居民基本生活需求。“要里子,也要面子”,外表光鲜不行,还要强调保功能。补短板,保功能是今年工作重点。功能不变,方式可转型,业态可多样更多推行菜店的连锁化,品牌化,软件硬件都要升级。全市目前共有267个蔬菜便民车,每车能服务两个社区,可流动。还要加快建设便民综合体,多种方式解决百姓买菜难问题。市管批发,区管零售,各区都要做好服务。同时,相关部门要创新机制,形成合力,巩固成效,方便市民。

QQ图片20170503130619

5月2日,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实地调研了东城区和丰台区3个市场疏解和品质提升情况。程红在现场调研时说,疏解不是目的,疏解之后还要提升,让百姓生活得更好。图为丰台区志广富庶菜篮子四方景园店内景。

另外,对于市民广泛关注的开墙打洞问题,程红副市长指出要巩固成效,“开墙打洞治理要分三步走:封堵、撤照、打击无照经营,彻底解决扰民问题。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宜居不宜居,市民最有发言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这个城市,多提意见建议,我们做好改进工作。”

市场疏解保“菜篮子”

2016年全市累计疏解提升市场117个,其中农副产品市场45个,包括拆除13个,清退转型32个。

“以规范、改造、升级为主,不搞‘一刀切’。”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在座谈会上表示,对不符合规划等原因确需撤除的农副产品市场,要提前谋划和落实补充替代措施,通过“撤一补一”的原则,确保总体服务面积和服务功能不变。”对市民反映强烈的买菜不便等问题,推动了蔬菜零售、超市便利店等8项社区功能全覆盖。2016年,本市新建或规范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等8项便民商业网点1700个,城六区基本实现8项基本便民服务社区全覆盖。

2017年,全年计划疏解提升市场120个,其中农副产品市场68个,包括升级改造43个,疏解清退25个。同时,计划建设提升1000个便民商业网点,其中蔬菜零售网点力争完成300个。闫立刚介绍说,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市累计完成38个市场疏解提升工作,其中,拆除4个、清退转型20个、升级改造14个。一季度全市共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8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260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75个。

QQ图片20170503130708

5月2日,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实地调研了东城区和丰台区3个市场疏解和品质提升情况。程红在现场调研时说,疏解不是目的,疏解之后还要提升,让百姓生活得更好。图为东城区东单菜市场光明楼店内景。

目前,市商务委正在研究制定《北京市推进市场和物流中心疏解提升的指导意见》和《“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完善便民商业设施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拟于近期出台。这两个指导意见将进一步明确菜市场等便民商业设施配置标准,积极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完善便民商业设施,支持鼓励生活性服务业品牌连锁发展。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