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企人物】五四青年节到了!说说北京城建龙樾湾的那群年轻人

2017-05-04 09:56 千龙网

龙樾,是北京城建打造的世华龙樾、龙樾华府、成都龙樾湾、重庆龙樾湾、青岛龙樾湾等五个高端地产项目的统称。

在《新华字典》的释义中,“龙:是传说中的一种长形、有鳞、有角的神异动物,能走,能飞,能游泳,能兴云作雨。”“樾:指树荫,或对别人的庇护。”

龙樾系列产品取“龙”和“樾”两字寓意中恢弘、磅礴的气势,赋予尊享者在国脉之上,驾驭生活和人生;在樾荫之中,传承世代宅邸和家风。

分布在北京、成都、重庆、青岛的五个项目,在历经六年风雨的砥砺和雕磨中,有的即将清盘,有的已经入住,有的还在开发建设过程中。

千龙网特约通讯员 任学财

题字 廖廷建 新

廖廷建(书)

两千多个日日夜夜,在四个喧嚣的城市里崛起的百栋高楼和至臻美宅中,发生过和还在继续发生着许许多多感人肺腑的故事。特别是一群群踌躇满志的年轻员工,在设计、制造、开发龙樾产品的每一个时点和环节,都在靠燃烧青春和热血,谱写建筑艺术乐章,追逐和实现人生价值。

从他们娓娓的倾诉中,我窥见了一个个青春男女的人生轨迹和奋斗辙痕;也通过他们的个人经历,分明幕现了散落在城市不同区域5个项目固有的蛮荒、现场的激越和今日的芳华。

黄松演绎法国园林的浪漫与情怀

“黄松处在动与静的两极,安静时,他可以一整天不动,斯斯文文地坐在那儿看书,是个十足的绅士;疯起来,则又跑又跳,在运动场上纵横驰骋,是个真正的猛士;工作中,他可以几天不休息不瞌睡,连续多日蹲守工地不回家,是个拼命三郎。他的性格是活泼的,多样的,又是多彩的。” 北京城建兴华公司党委副书记王铮说起黄松来,全部的爱都漾在了他那张生动的脸上,抑扬顿挫的声调里,带着一种欣赏,一份自豪。

在黄松的履历表上,“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毕业、1999年入职兴华公司”,之后参与或间接参与了北苑家园、筑华年等几个项目的开发工作,虽然也取得了不菲的业绩,但是,十几年后,当公司取得的北京城建地产旗下第一个高档开发项目世华龙樾向他伸出橄榄枝的时候,他内心依然激起层层涟漪。因为,让他主管的不仅有自己熟悉的电梯安装和智能可视对讲等弱电系统工程,更有自己不熟悉并更具挑战性的园林绿化工程。

“世华龙樾的园林绿化采用的是法国风格,法国园林风格最大的特点是对称布局,观赏性强。为了把这个项目的园林做好,达到建筑艺术与园林艺术的协调统一,从规划园林方案的时候,就经过数十次论证,才确定令人满意的图纸。” 黄松倚在沙发里,思绪正穿越时空,驰向那逝去的一幕一幕……

世华龙樾销售团队

龙樾,是北京城建打造的世华龙樾、龙樾华府、成都龙樾湾、重庆龙樾湾、青岛龙樾湾等五个高端地产项目的统称。一群群踌躇满志的年轻员工,在设计、制造、开发龙樾产品的每一个时点和环节,都在靠燃烧青春和热血,谱写建筑艺术乐章,追逐和实现人生价值。图为世华龙樾销售团队

“为了把图纸中规定的上百种花草树木一一采购到位,我们的足迹踏遍了河南、山东、东北等多个省市村庄,每天都要跋涉数百公里甚至一千多公里。有一次,为找到符合设计标准的一批苗木,一天之内我们三跨黄河大桥。为了赶路,饿了,泡袋方便面,渴了,喝点矿泉水,有时因为路的颠簸,剧烈的摇晃不仅把刚吃的方便面都倒了出来,连胃液都翻江倒海清得干干净净,最后剩的都是黄水。一天下来,全身的骨头架子都颠散了。有的时候出去几天刚到家,外地苗圃又来了电话要求马上就得去。看着我们灰头土脸的劳累样儿,公司领导二话不说,一手把我们拽下车,自己跳上去开车就走。”

“这个项目的园林对树苗要求非常苛刻,特别是D1地块设计在东门和南门内两侧的24棵银杏树,要求从根部以上1.2米处量胸围不得低于35公分,也不能高于40公分。这就是说,按照银杏树的生长速度,只有生长百年以上才能达到这个标准。胸围够了还不行,为了满足视觉审美,24棵树的高度要基本一致,相互不能超过30公分,而且,树与树之间的分枝点更不能超过10公分。法式园林强调气势宏伟,景观中轴两旁的树木枝杈相交,围呈穹顶。这就需要树冠要大要圆,有时为了达到遮日成荫效果,还要求树冠长势稍偏。”说到这儿,黄松莞尔一笑:“总经理王文胜说我选树比选媳妇还挑剔”。

“的确,如果没有一个高标准,就不可能打造好城建第一个高端项目。在为小区旁边的西三旗东路代建绿化工程号苗时,道路两侧共需108棵法国梧桐,为了营造树木的原始氛围和气质,要求这些树必须是原生,在生长过程中不得有任何修剪。说实话,这么高龄的又非原始生长不可的法桐真是很不好找,很多苗圃根本不囤货。为了这‘一百单八将’,我们不得不撒开多路人马,在山东、河南、河北等地的村庄集镇一村一镇一庄一户的寻找,真是为了一百棵树走了数万里路。”事情虽然过去了好几年,但是,黄松依然感慨万千。

“选树的过程虽然艰辛,然而,它只是打造园林中的一个环节。栽树,对于最终的效果更加至关重要。我们要求苗圃对事先选好的树在运到项目现场之前不能以任何理由有任何修剪和擦碰磕折,一定要保持树苗的原生性和完整性。树苗到现场之后,再依据设计要求由园艺专家进行修饰整型。特别是对于移植到大门和广场等显要位置的树,更要求360度种植,也就是把树苗由吊车吊起来在空中旋转,下面很多人从不同角度观察,选择最优的树势风姿朝向最大观赏面,确保效果的最美最靓。”

我听得津津有味。忽然想到王铮书记跟我讲的黄松过去的一件事,问:“听说你在工程最紧的时候曾带孩子上现场,期间老人也曾动过大手术?”

谈起工作如竹筒倒豆子般顺畅的黄松,当谈到自己的老人和孩子时,眼睛却充满泪花,吞吐嚅嗫。

“在C5地块入住前一个月,是施工和许多工作最紧张的日子,特别是弱电系统的安装调试更需要精心细致,不能出半点差错,一户出了问题,在开发商来讲可能只是百分之一或千分之一的质量事故,但是对于业主而言,就是百分之百的事故和不满意。所以,我们当时不能有任何懈怠。正在这个时间节点,赶上老婆出差,老爸又因肠瘤住人民医院手术。孩子那时只有四五岁,平时还好办,可以送去幼儿园,但是,周六日我就只能带上孩子来工地,把孩子放在售楼处,自己忙自己的一摊事儿,有时因为忙碌竟然忘记孩子的存在,一天也顾不上看一眼。晚上下班,很晚才带孩子来到医院探望老爸,每次都来不及详细的嘘寒问暖,就不得不得匆匆离开。老爸动手术那天,我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深夜,看着躺在病床上面容憔悴的老人,我几次挪开几步又回来,最后离开病床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在门口放慢脚步,回过头来,再次留下儿子对父亲歉疚的深情一瞥……”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任学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