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独家揭秘:你一定会爱上北京新机场的十个理由

2017-05-04 16: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4日讯 记者了解到,随着主航站楼混凝土结构顺利封顶,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已经全面转入钢结构安装阶段。资料显示,北京新机场T1航站区建筑群总面积143万平方米,航站楼主体103万平方米,总工期1218个日历天,计划于2019年7月15日交付。北京新机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标志性工程,国家级重点工程,是一体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的代表,从选址、立项、设计、施工都经过了深入研究、精心策划,力求达到示范效应。在投入使用后这里将会迎来送往世界各地的旅客,这其中也许就有你的身影!面对即将到来的世界最大空港不提前做一做攻略怎么行?

近日,千龙网记者就专程采访了与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CACC)组成设计联合体,作为总承包设计单位的BIAD北京新机场旅客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项目设计总负责人(土建及功能流程部分)刘琮,请他来介绍那些一定会让你爱上新机场的“匠心”设计。

图1 北京新机场整体鸟瞰图

北京新机场整体鸟瞰图

问:北京新机场是国内首例采用的双层出发高架桥的航站楼,那么开车出发去哪层?

答:国际出发走上层,国内出发上下都可以。

双层桥分别对应航站楼的三层和四层,三层车道边主要停靠私家车、出租车及贵宾车辆,四层主要停靠大巴车、私家车及出租车。航站楼三层中部为自助办票及自助行李托运,与国内安检平层。四层中部为国际办票柜台及行李托运,两侧为国内普通办票柜台及行李托运。

新机场车道边效果图

新机场车道边效果图

问:北京新机场航站楼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机场建筑,登机是不是要走很远很远?

答:当然不会的!

新机场航站楼首次采用“六指”放射状构型,除北面是一栋独立建筑外,其它指廊通过中部的主楼汇聚在一起,每条末端到主楼中心点的距离均为600米,有效地缩短了旅客的步行距离,体现了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2新机场航站楼首次采用“六指”放射状构型指廊

新机场航站楼首次采用“六指”放射状构型指廊设计

问:你最关心的航空公司服务区在哪里?

答:在北京新机场这个完整的构型下,实际可以划分为东、西两个相对独立的功能区,除中央指廊为国际功能外,西侧主要为南方航空公司服务区,东侧主要为东方航空公司服务区。

对称式的两个区域既可独立运行,又可合二为一,在增加使用灵活性的同时,也方便旅客识别,从而为出行提供更为快捷、便利的服务。

问:新机场那么大,托运行李去哪里?会不会很麻烦?

答:在哪儿都行!一点不麻烦

北京新机场以人性化作为第一出发点,设置了多种办票及行李托运的形式:

1. 四层设有传统的普通办票及行李托运区域。

2. 三层两侧对称设置了两处普通办票柜台和贵宾办票柜台。

3. 三层中部设置了大量的自助办票柜台及自助行李托运区。

4. 地下综合换乘中心内设置了办票及行李托运,方便乘坐轨道交通前往机场的旅客。

5. 机场停车楼内设置了办票及行李托运,方便自驾前往机场的旅客。

6. 位于市区草桥城市航站楼内设置了办票和行李托运柜台,旅客未到机场就可先将行李进行托运,轻装前往更加轻松。

图6办票大厅效果图

办票大厅效果图

问:新机场行李系统在方便旅客的同时还有哪些设计亮点?

答:新机场行李系统在节能上也大有作为。

新机场航站楼的行李处理系统十分庞大,为了有效降低能耗,部分行李设计了双系统处理方式,在高峰时段行李全系统运行,在客流量较低时段仅使用直通转盘,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既高效又节能。

行李系统图

行李系统图

 问:在新机场转机方便吗?

答:为方便旅客中转,北京新机场旅客航站楼设置了集中式的中转区域,位于航站楼二层中心区,可实现国内转国际、国际转国际及国际转国内三个中转功能。

中转区域总建筑面积约为5700平米,同一查验部门的现场柜台尽可能排在一线,通过玻璃隔断区别出境与入境,方便两侧检查人员的沟通与调配,有效解决了多现场情况下,各联检单位人力不足或编制不够带来的无法有效监管问题。

问:北京新机场为什么还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答:航站楼地下有六条轨道线路南北纵贯航站区,高铁、城铁、地铁站台位于航站楼正下方,京霸铁路、廊涿城际,新机场线,R4线和S6线从这里通过。除了轨道交通外,航站楼主楼首层东西两侧分别设置了两处大巴候车区域,西侧服务于北京方向,东侧服务于河北方向。北京新机场旅客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承担了京津冀一体化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职责,作为新国门和京津冀结合部的重要交通建筑,除了航空功能外,还承担了陆运和轨道运输等多种功能。

航站楼剖透视图

航站楼剖透视图

问:机场下面跑火车?那会不会对机场安全产生影响呀?

答:当然不会!

新机场采用了先进技术——层间隔震技术。在航站楼首层板下通过隔震装置将首层与地下一层的结构完全分开,起到了隔震作用,且不影响地下一层的正常使用,这一技术的应用,作为本工程最大的亮点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有效地缓解了地下轨道运行时所产生的震动对航站楼的影响,也解决了中心区屋面结构支撑的问题,属于国内首创。

层间隔震示意

层间隔震示意

问:作为年吞吐量可达到4500万人北京新机场,机场商业区可谓吸睛无数,如果选择在这里的商业,出发区和到达区哪个位置更好呢?

答:一样好!

北京新机场的国内出发和到达两个区域之间不设置任何物理隔断,这是功能、流程设置的新趋势。出发、到达混流的优点在于实现服务设施资源共享,出发和到达旅客都可以享受到航站楼内的商业服务设施,避免了服务设施的重复设置,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同时也增加了航站楼的商业收益。另一方面,由于楼层的减少,有效的降低了土建的投资成本。

二层国内出发、到达混流区效果图

二层国内出发、到达混流区效果图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