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8位北京市民走进市政府畅谈疏解提升:感觉生活越来越幸福

2017-05-04 08:2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感觉生活越来越幸福”

疏解提升的目的是什么?“为了让北京人生活得更舒适。”昨天,八角街道黄南苑社区居民皮兰英走进市政府。作为市民代表,她和来自城六区的其他7位市民一起,与副市长程红和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座谈,面对面进行了交流。

市民发言

说变化:终于有走路的地方了

8位市民代表在发言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疏解提升带来的一个显著变化:路不堵了。

以前堵成什么样呢?住在永外城附近的永外街道西革新里社区主任侯广库说,救护车都进不去,以前和交通队协调过,但过一阵又照常了。住在西华门大街的原崇文109中学教师吴光煦则表示,原来小商贩、黑车把整个南北长街堵得严严实实,十几分钟也走不出去。住在阜外大街的金华骨专科医院副院长金娜则表示,违建占据了人行道,行人不得不走自行车道。

“现在我们终于有走路的地方了。”谈及如今的变化,金娜感慨地表示,“阜外大街好多违建,没想到全给拆了,动作真是大,作为百姓非常震惊。”她说,天意附近的居民楼原来开墙打洞非常多,全都是小门脸,现在都种上了月季花,“感觉生活越来越幸福。”

谈期待:增加中高端服务设施

“能否在疏解的同时增加适合老百姓需求的中高端服务设施?”侯广库在发言中表示,周边缺少中高端服务设施,晚上出去吃饭找不到地方,得跑到方庄去。

吴光煦也表示,疏解提升后,无论是环境、安保,还是秩序,总体感觉都很满意。但周边小饭铺关了以后,亲戚朋友来了没地方招待,起码走路20分钟才能找到吃饭的地方。他还提到,原来附近就有个小理发店,后来关了,现在常去北海附近的一家理发店,价格从3元一路涨到了10元。

提建议:恢复停车楼使用功能

在座谈中,市民代表提出了不少建议。来自雅宝里社区居委会的景洛庆表示,雅宝大厦原本是停车楼,后来改成了商务楼宇。附近交通环境虽然有所改善,但由于儿研所的存在,仍是一个堵点。“既然有停车楼,就应该恢复它的使用功能,解决就诊家属的停车难题。”

针对无照商贩在马路上占道经营的问题,侯广库表示,现在处罚力度较低,罚的钱一天就能赚回来,所以商贩根本不怕。批发市场清退后,有市民表示一些针头线脑没处去买了。对此,金娜建议,针头线脑可在社区服务综合体中设小摊位,其他的都可以在网上通过电商解决。

部门回应

农副产品市场“撤一补一”

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介绍说,2016年全市累计疏解提升市场117个,其中农副产品市场45个,包括拆除13个,清退转型32个。“以规范、改造、升级为主,不搞‘一刀切’。”闫立刚表示,对不符合规划等原因确需撤除的农副产品市场,要提前谋划和落实补充替代措施,通过“撤一补一”的原则,确保总体服务面积和服务功能不变。”对市民反映强烈的买菜不便等问题,推动了蔬菜零售、超市便利店等8项社区功能全覆盖。2016年,本市新建或规范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等8项便民商业网点1700个,城六区基本实现8项基本便民服务社区全覆盖。

2017年,全年计划疏解提升市场120个,其中农副产品市场68个,包括升级改造43个,疏解清退25个。同时,计划建设提升1000个便民商业网点,其中蔬菜零售网点力争完成300个。闫立刚介绍说,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市累计完成38个市场疏解提升工作,其中,拆除4个、清退转型20个、升级改造14个。一季度全市共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8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260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75个。

目前,市商务委正在研究制定《北京市推进市场和物流中心疏解提升的指导意见》和《“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完善便民商业设施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拟于近期出台。这两个指导意见将进一步明确菜市场等便民商业设施配置标准,积极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完善便民商业设施,支持鼓励生活性服务业品牌连锁发展。

现场直击

副市长现场督办买菜难

对于住在西华门大街的吴光煦来说,买菜是件麻烦事。“主食好说,买袋米买袋面能吃好久,但菜得天天买啊。”最早,他在正义路的早市买菜,早市取消后,改到了和平门买菜。再后来,又改到隆福寺、六铺炕,越走越远。“先坐5路到鼓楼,倒82路坐一站下车,再走半站地。来回一趟三个小时。”对八十来岁的老人来说,走这一趟着实不易。有一段时间社区曾经推广过网络购菜,但由于老人较多,使用电脑不便,执行一段时间后就停了。他们也曾经联系周边超市能否定期开通班车接送老人,但超市答复说:班车进不了南北长街。

“这个区域确实比较特殊。西城,能否落实菜车?”老人话音刚落,程红立刻向西城区提出了要求。西城区副区长徐利当场回应说,目前老人所在的街道已经着手准备在网络售菜的同时增加实体销售,他们也与西城交通支队进行过沟通,预计老人的买菜问题很快就能解决。

“听了吴老师往返3小时买菜的事,深受教育。”程红随后表示,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是最重要的事,要面子也要里子,光外表光鲜不行,还要强调保功能,宜居不宜居,市民最有发言权。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肖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