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时隔三年1元股重现市场 专家:投资1元股需谨慎

2017-05-03 16:2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时隔三年1元股重现市场 专家:投资1元股需谨慎

时隔三年之后,A股市场上再现1元股。按照历史经验,1元股的出现意味着市场将要见底。不过相关专家表示,此时的1元股不同于以往底部时出现的1元股。

三年来首只1元股

因为连续两年亏损,华锐风电4月26日更名为*ST锐电,当天便无量跌停跌破2元,“五一”前两个交易日再连续重挫,成为沪深两市惟一一只正常交易的“1元股”,这也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首只“1元股”。昨天,该股再度下跌,收盘价为1.73元。

*ST锐电被称为“资金黑洞”。其上市首年便出现了大幅下滑,营业收入减少过半,净利润减少将近八成。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的五年中,*ST锐电有四年年报亏损,仅有2014年实现每股收益0.01元的微利,营业收入也萎缩到9.45亿,只有2010年的不到5%。2011年至2016年,*ST锐电累计亏损超过100亿元,这一金额甚至超过IPO募资93亿元的金额,因此被称为“资金黑洞”。尤其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巨亏,每股收益分别为-0.74元和-0.51元,2017年一季度继续亏损,每股净资产仅剩下0.17元,公司甚至表示上半年“无法预测累计净利润情况”。如果2017年无法扭亏,暂停上市将是*ST锐电的结局。

另外,根据昨天的收盘价,市场上还有山东钢铁、爱康科技等8只2元股。

1元股曾是风向标

股民们都知道在股市里有个说法,当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1元股和仙股时,就意味着市场就要见底了。1元股即每股股价低于2元的股票;所谓仙股,就是股价低于1元的股票。

有股民统计了一下,1994年,325点时,1元股达30多只,当时金杯从13.77元跌到1.55元,当时还有仙股,如津国商只有0.96元;2005年,998点时,1元股数不过来,一抓一大把,有50多只,银广夏、吉纸破1元,成为仙股。2014年,1974点时,1元股有21只之多,当时新入围个股包括攀钢钒钛、柳钢股份等。到了2014年4月25日,两市共有14只1元股,其中包括8只钢铁股。上证综指报2036.52点,正处于调整期,也是上轮牛市的启动前夜。此后,股民都知道,一场波澜壮阔的牛市开启了。因此,常混股吧的股民都牢记着这个说法:当1元股达到10只以上时,说明市场可以进场了。

股票并不便宜

那么,此时出现的1元股有何意义?昨天,记者采访了财经评论家郭施亮。他说,自2015年下半年股灾风波爆发以来,A股市场的调整时间已经接近2年,而市场指数也自高点缩水近半。对于多数曾经遭到爆炒的股票而言,其股票市值也出现了大面积缩水的迹象,更有甚者缩水程度超过七成。此时出现的1元股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注意。

1元股意味着市场见底了吗?市场上的股票真的便宜了吗?根据记者的粗略统计,截至昨天收盘,在低价股方面,2元以下的股票为1家,3元以下的股票为8家,4元以下的股票为40多家。郭施亮分析说,在近期的市场下跌过程中,低价股数量确实增加了不少,但是由此并不能得出“股票便宜了”的结论。因为从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动态市盈率情况分析,A股市场多数股票的估值并不便宜。根据粗略统计,动态市盈率在10倍以下的股票有60家,15倍以下的股票有154家,20倍以下的股票有273家。然而,对于动态市盈率超过百倍的股票,却高达逾千家。

郭施亮说,对于高估值、价格虚高的股票而言,仍可能存在不断挤压泡沫的可能性,而这类股票熊途漫漫之路或难以在短时间内终结。他表示,1元股重现A股市场,这是一个市场价值回归的趋向。一轮轰轰烈烈“去泡沫化”、“降杠杆化”后,往往会加速熊市的探底过程,且通过一定时间的反复筑底后,为新一轮牛市的开展创造出更多的预期上涨空间。

“1元股”投资特别谨慎

在*ST锐电股吧里,一些股民表示,准备全仓买入了,等待大涨。不过市场观点称,在成熟的股市,经营状况连续恶化的公司,其股价注定只能被打入冷宫,在低价区持续沉沦。随着A股市场监管的深化,市场投资理念进一步成熟,退市制度进一步推出,市场忽悠式重组大量减少,垃圾股的壳价值将会失去意义,一些业绩差的公司图谋卖壳难度增大,其二级市场的股价势必会进一步下跌,因此投资者选择“1元股”投资需要特别谨慎。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撰文称,由于A股市场远未达到成熟的地步,*ST锐电的股价还有可能炒到2元的上方去,但从A股的发展趋势、从价值投资的发展趋势来说,1元股在A股的出现将是一种必然,而且会有更多的公司成为1元股。

本报记者于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于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