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雄安概念股满月考 概念龙头正清晰真假待甄别

2017-05-03 08:50 一财网

雄安概念股满月考 真假龙头待甄别

记者 郭璐庆

[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上海自贸区行情启动后的龙头之一外高桥曾在一个月时间获得约3.75倍的涨幅,但至今涨幅却不到40%。 ]

雄安概念龙头的模样正在一点点清晰起来。

经历了近一个月的炒作,雄安概念板块个股的走势逐渐体现出差异性。此前一度被疯狂追逐、被视为可能是此轮行情“龙头”的华夏幸福等个股,并未表现出行情的持续性。反观此前不被特别看好的冀东装备,却成为“黑马”,目前领跑雄安概念板块。

这种情形同样出现在上海自贸区的概念行情中。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上海自贸区行情启动后的龙头之一外高桥曾在一个月时间获得约3.75倍的涨幅,但至今涨幅却不到40%;而当时不甚突出者,却在中长期的较量中胜出。

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经理也注意到这种现象。“上海自贸区概念股中,当年短期涨得最差的几只个股,中长期来看,都比龙头公司涨得要好,这个现象非常值得我们关注。”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对比自贸区概念炒作

4月1日,建设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刷爆眼球,二级市场趋之若鹜。不过,令市场颇为意外的是,这次对概念股的操作并未持续太久。以华夏幸福、荣盛发展、京汉股份等为代表的龙头股在集体停牌后并未延续强势,随后纷纷迎来下跌。

看似波澜不惊的雄安概念,表面下也有暗流涌动。此前不被十分看好的机械设备及环保类个股“异军突起”,涨幅远超地产、水泥等前期热门。

Wind统计显示,雄安概念股中,4月1日至5月2日涨幅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冀东装备、创业环保和先河环保,其次是青龙管业、韩建河山、首创股份,也只有这六只股票期间涨幅超过八成。

而前期炒作猛烈的京汉股份、荣盛发展、华夏幸福等在一波连续涨停后“改弦易辙”,股价连续下跌。至5月2日,其涨幅分别是51.6%、38.9%和38%。此前一度被视为可能是“龙头”的华夏幸福,至5月2日涨幅远远落后于先前不被市场特别看好的冀东装备。

并且,同样是“雄安概念股”,也有多只股票4月1日至5月2日获得负涨幅,其中中国动力、首开股份和金鸿能源跌幅居前。

这一现象也出现在资金对上海自贸区的炒作中,但自贸区的时间周期显然拉得更长。

上海自贸区的炒作从2013年8月23日开始,第一波炒作基本持续了一个月,到2013年9月25日。其间,外高桥、上港集团、陆家嘴的涨幅均超过1.5倍,尤其是外高桥,涨幅高达375%,而到现在,外高桥的涨幅则回落到只有不到40%。

反而是当初不被特别关注的爱建集团、锦江投资,2013年8月23日至今的涨幅都把外高桥远远甩在了身后。

“在上海自贸区的炒作,龙头外高桥涨了3倍多,并且它的持续性最好,一直不打开。打开之后,经过换手,又持续上涨,真的是最具人气,也最获得大家共识和认可的,它才能有这样的表现。但是,那是2013年8月份到9月间的事,到现在也是3年半的时间了。”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分析称。

“作为当时的龙头,它连封了十几个涨停板,有300%多的涨幅。但是到现在的涨幅只有40%左右。也就是说,在上海自贸区概念炒作的相关受益公司当中,它的涨幅是倒数的。当初那么聚人气,说明是最确定性的受益的标的,最后却发现它的涨幅只有40%,排在了倒数。”该公募基金经理进一步说道。

第一财记者统计发现,回过去看,上海自贸区主题获得市场关注启动到现在,板块内公司平均涨幅约在1倍;同时回顾上海自贸区受益的公司,当时涨幅倒数后五名的公司,当时时点至今的平均涨幅也超过了100%。

龙头待甄别

一度是雄安概念龙头热门备选的华夏幸福、冀东水泥等,并没有持续连续涨停行情,并在停牌后连续调整。

”短期还是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风险。不能通过短期的股价表现来判断哪些公司是真的雄安概念股,哪些公司是伪的雄安概念股。因为短期是有资金因素在里面的。”对于后来冷却下来的一些热门概念股,华南一位私募投资总监则如此表示。

而在多位受访人士看来,短期的资金越集中,未必代表当时筛选出来的标的就是未来的龙头。

“并不能因为短期已经集中了,就剩了3只、5只还在天天涨就重点关注或者重点追入这些公司。”该华南私募总监表示,还是要从中长期去看,雄安新区建设中真正受益的公司。

这也和上述北京公募基金经理的想法不谋而合。如果单单关注短期的涨跌,就像自贸区的炒作中,短期看龙头是外高桥,但中长期去观察,却非如此。

“很多历史规律都会给后续投资提供借鉴。从这个角度来讲,上海自贸区的投资思路值得雄安这个主题去借鉴。”上述北京公募基金经理说。

不过他也认为:“雄安又有自己的特点,首先,中央对它的定位确实是高,无论是行政级别,还是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能与它类比的只有浦东和深圳,定位非常高。”

从雄安新区目前报道出来的规划面积来看,起步区达到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200平方公里,远期的控制面积2000平方公里。可以看到,如此的面积将有非常大的投资额,也会是非常长的建设周期,基建成为主题炒作投资的首选。

近两日来,华夏幸福、冀东水泥、京汉股份等个股再次受到资金青睐,5月2日,冀东水泥上涨9.22%,龙虎榜上榜游资净买入约2500万。

“不过,即便是与基建相关的公司,从研究的角度来讲,有些公司也未必真正受益于雄安新区的概念,有些是蹭概念的伪雄安概念股。”该北京公募基金经理也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他也认为,中央对雄安的定位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下的创新发展的示范区,在雄安新区确实有利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利于创新发展的相关举措、政策、思路,都有可能为区域外的相关的行业、公司、地区的建设所借鉴。“从这个角度来讲,未来受益于雄安发展的地区、行业、公司将非常广泛。”

另外,市场较为统一的认识是,随着政策和规划的出台,会给雄安主题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相关政策确实会对很多具体的行业产生比较明确的影响,很多上市公司又是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公司。从政策到公司,第一,我们是关注确定性对这家公司的影响。第二,我们也会根据研究和判断,对于确实是有比较大的可能性受益于雄安建设开发的相关政策的公司,会重点关注。”上述北京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郭璐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