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6位董事长拟获分红过亿 海康威视龚虹嘉5.6亿居首

2017-05-03 08:43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26位董事长拟获分红过亿 海康威视龚虹嘉5.6亿居首

聚焦上市公司分红

编者按: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不论上市公司多大比例的分红,都很难靠此来暴富。不过,对于那些持股比例很高的上市公司高管而言,分红所得还真不是一个小数目。

26位上市公司董事长拟获分红过亿元

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5.6亿元居首

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已经收官,而被投资者关注的分红话题却日益升温。2016年分红最慷慨的公司以及持续不分红的“铁公鸡”公司一一呈现在投资者面前。然而,在高分红的背后,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管们又获得了多大的红包呢?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对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拟分红金额进行了统计,作为上市公司“一把手”,有的公司董事长通过分红成功迈入亿元俱乐部,而有的公司董事长分红不足百元。

26位上市公司董事长

去年拟分红过亿元

事实上,作为回报股东的方式,分红一直备受资本市场重视。在2016年A股资本市场中涌现出的诸多慷慨分红者,投资者都投来赞许的目光。

先有中国神华“土豪式”分红赢得了资本市场的点赞,紧接着,“董小姐”因为格力108亿元现金分红再度被刷屏。

而聚焦到高管个人身上,《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在上市公司高管团队中,仅提取董事长或副董事长拟分红金额来看,董明珠2016年拟分红金额并不是最高的,在其前面仍有不少亿元“红包”等着上市公司董事长摘取。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以2016年年报已实施和分配预案综合计算得知,A股13149名高管2016年拟分红金额达到280亿元,其中,在可统计的2063位上市公司董事长、总裁(或总经理)、副董事长拟分红金额达到170亿元,另外,共有26位上市公司董事长2016年分红金额过亿元;358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分红金额在千万元之间;781家公司董事长拟分红在百万元之间;另外,有406家公司董事长拟分红金额在99万元-10万元之间,而万元以下分红的公司多达491家。

查阅2016年分红过亿元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名单可见,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2016年拟分红金额最高,为5.976亿元,其次是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2016年拟分红金额为3.4亿元;而梅花生物董事长孟庆山、荣盛发展董事长耿建明和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的拟分红金额在2亿元以上。拟分红金额分别为2.56亿元、2.21亿元、2.16亿元。

另外,比亚迪、汤臣倍健、海思科、海天味业、同花顺、森马服饰、梦百合、九芝堂、伊利股份、美的集团、苏宁云商等公司董事长2016年拟分红金额在1.3亿元-1.8亿元之间。

8位上市公司董事长

分红不足百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有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在其它关联公司领取报酬,在上市公司中并未持股,而有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持股数量较多,在高分红下,其自然受益。

相比拥有股份的上市公司高管,在A股高管团队中,竟然出现持有1股股份的高管。而在董事长行列中,有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因持股较少,因此其得到的分红也相对较少,目前有8位上市公司董事长拟分红金额不足百元。而东莞控股董事长张庆文因持有上市公司29股股份,其拟分红金额以8.7元排在当前拟分红董事长大军中的最后一位。

而查阅东莞控股高管团队持股情况可见,除了张庆文持有的29股股票,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2016年增持了1350股股票外,其他高管均未持有上市公司股票。

另外,大连热电副董事长田鲁炜持有公司1300股股票,根据公司分红预案,其2016年的分红金额为14.3元;长春经开董事长陈平持有上市公司5009股,其2016年拟分红金额为25.045元。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夏 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