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河南多地蒜薹滞销 蒜农遭遇“蒜你完”

2017-05-03 08:3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河南多地蒜薹滞销 蒜农遭遇“蒜你完”

近日,因产量增加、气候影响等因素,河南多地出现蒜农来不及抽蒜薹以及蒜薹价格暴跌的情况,部分蒜农甚至直接将蒜薹扔掉。当地乡政府利用媒体宣传帮助蒜农抽蒜薹,并商讨采取设立大蒜协会等方式避免类似现象再次发生。专家认为,蒜薹价格暴跌根源在于供求失衡,建议通过行业协会以及大数据等方式解决问题。

价格暴跌 部分蒜薹直接扔掉

蒜薹,又称蒜毫,是指蒜生长到一定阶段时在中央部分长出的茎。近日,河南多地到了蒜薹丰收的季节,但蒜农却面临蒜薹产量过剩、价格暴跌等意外状况。

多名村民反映,河南开封县、杞县等地大量蒜薹滞销,部分此前扩大生产面积的蒜农甚至没法在收获季完结前抽完全部蒜薹,来不及抽的蒜薹会影响大蒜继续生长。

开封县西姜寨乡水流村委黄岗村村民毕榜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由于2016年大蒜价格上涨,当地农户普遍增加了大蒜的种植面积。种植面积增加了,但人手没增加,到了应该抽蒜薹的时节,一个人一天加班加点也仅能抽完半亩左右。

毕榜付说,这些天来,他基本上凌晨3点就下地干活,中午回家匆匆扒两口饭,没时间休息就要回到蒜地,一直到天黑看不清才收工。

辛苦抽出来的蒜薹遭遇价格暴跌,部分蒜农只能直接将蒜薹扔在河里或者路边。

老张是开封市通许县孙营乡东赵亭村的村民,家里已经种了好几年的大蒜。老张称,今年蒜薹丰收后,价格却接连下跌,此前还是每斤1.2元至1.35元之间,结果4月30日晚降到了5毛钱一斤,5月2日早上直接跌到了3毛钱一斤。老张家一共有3亩地种了蒜,每亩地至少亏损1000元。

杞县也是河南省大蒜的种植大县,同样是此次蒜薹滞销的“重灾区”。北青报记者联系到杞县苏木乡“种蒜大户”孟先生,今年他家共种植40亩大蒜,截至目前,他已经扔掉了6000余斤蒜薹,而去年蒜薹收购价格在每斤1.5元左右,扔掉的6000余斤亏了近万元。

孟先生介绍,“收购商不收散装的蒜薹,他们要求一捆一捆扎好,现在蒜薹长得很长,都卷起来了,包装捆绑麻烦费劲,时间上根本来不及。”

产量暴增 导致一系列问题

多名蒜农均认为,导致蒜薹价格暴跌的原因是“种蒜的人太多了”,结果蒜薹的产量超过了实际需求。

据当地蒜农介绍,西姜寨乡种植大蒜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了,开始时种植面积比较小,后来大蒜价格不断上涨,种植面积也随之增加,“现在这里适合种蒜的地区几乎全种成了蒜。”西姜寨乡后常岗村一位刘姓蒜农对北青报记者说,刚扩大种植面积的时候也时常担心大蒜跌价,但前几年价格一直不错,就没当回事。不过刘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即使跌价了,种蒜还是比种其他作物要划算,“蒜一年可以收两次,蒜薹是一次,大蒜又是一次,而且无论在产量或价格上,大蒜都比小麦、玉米等农作物高得多,农民收入会更高。”

蒜薹收购商杨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的蒜薹价格突然大幅度下降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杨先生认为,蒜农种植面积太大只是一方面原因,运费和市场管理费价格高了是另一个原因,这直接导致收购商挣不到钱,收购欲望下降了。蒜薹的产量暴增放大了流通环节的一系列问题,连储存蒜薹的冷库都饱和了。

请市民“免费拔” 抽一斤送一斤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发生蒜薹大面积滞销的杞县,县委和县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稳定蒜薹价格:一是政府出资收购蒜薹;二是动员全县客商收购蒜薹储存到冷库;三是动员社会力量收购蒜薹,支持蒜农;四是动员杞县本地经纪人联系外地客商来杞县收购蒜薹。

开封县西姜寨乡政府则动员了一场“免费拔”活动。

西姜寨乡政府工作人员吕海杰告诉北青报记者,4月29日,乡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到贫困户家里帮忙抽蒜薹,同时与河南经济广播、开封广播电台等媒体合作,招揽开封地区的市民下乡参加“免费拔”活动。

“我们在乡政府门口进行组织,让村民带领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回家,并教他们怎么抽蒜薹,市民抽一斤我们送一斤。”

吕海杰认为,蒜薹滞销至少有两个原因,主因是2016年大蒜价格走高,导致今年种植面积扩大,另一个原因是近期的气候问题。吕海杰介绍,蒜分为早熟蒜和晚熟蒜,今年4月当地一直处于低温状态,导致早熟蒜的生长比较慢,但是五一前气温突然升高,所有蒜薹都迅速成熟,导致早熟蒜和晚熟蒜出蒜薹的时间重叠在一起了。“两茬蒜薹都集中在同一时间,一下就变成了供大于求,卖不上价了。另外产量暴增的同时,收获蒜薹的劳动力也跟不上。”

吕海杰表示,人工抽蒜薹的费用一直都比较高,一个熟练的蒜农一天最多也就抽出180斤左右,人工费大概每斤一元,所以如果雇人抽蒜薹,每天则要180元至190元。“但是现在蒜薹每斤也就卖四五毛钱,抽一斤还要赔钱。”

当地筹备成立“大蒜协会”

北青报记者联系了辽宁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副会长张广胜,张广胜认为,蒜薹价格暴跌主要原因还是供求失衡。他解释称,农产品的生产有一个周期及滞后,“农产品一下子上市,但市场的需求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消费比较稳定,可能就会出现价格暴跌这样一种情形,总的来讲是供求失衡,这也是农产品特有的一种现象。”

之所以农产品会出现这种现象,张广胜认为是农户缺少对信息的动态把握,农户不像大中型的工商业者对信息把握那么及时,“工商业在产业链方面会有控制,生产者之间有一些合作,但农户多半是散户,没有一定的生产组织,而且对风险的认知还不够,就出现了谷贱伤农的现象。”

张广胜认为,解决这类问题的办法必须依靠多方面共同协作,“单一的农户还是有难度的,要形成生产者联盟、合作社,包括和大型的商家机构来合作,采用契约式生产的方式,要避免跟风。”

张广胜也建议政府部门来搭建平台,“可以帮助农户形成规模比较大的联合体和行业协会,来做一些信息和资源共享。现在也可以利用信息化手段,例如用大数据来挖掘信息,及时传输到农户的终端,在生产决策的时候就考虑到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各方面还是要协同来应对。”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姜寨乡政府正广泛邀请外地客商前来收购蒜薹,同时也正在讨论成立“大蒜协会”的事,以避免今后再出现类似问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郭琳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