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白酒家电估值优势下降 医药股吸引力凸显

2017-05-02 09:18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白酒家电估值优势下降 医药股吸引力凸显

近期,金融去杠杆叠加监管趋严致使投资者风险偏好进一步下行,风险偏好降低的资金转向有竞争优势和竞争优势边际改善的真龙头企业,机构抱团消费股导致一线消费龙头估值迅速拉升,后续资金只有关注二线龙头或未被大家重视的医药白马股。

一季度的消费类行情中,医药股比白酒和家电等消费品启动更晚,目前一线龙头估值也仍在合理水平。主板医药股平均估值为31倍PE,整体不便宜,但个股和子行业分化较大,其中,中医药商业股平均24倍PE,中药股平均28倍PE,医疗服务板块平均56倍PE。从医药板块的估值溢价水平看,处于近5年的低位。

今年前2个月,医药制造业累计收入增速11.70%,利润增速15.30%,与2016年整体增速相比,环比有所提升。我们还注意到,上市公司平均增长水平已经明显快于行业增速,部分龙头企业业绩增速甚至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在招标价格联动、两票制、一致性评价及医保目录调整的政策环境下,龙头企业增速>上市公司平均增速>行业整体增速的趋势日益明显,基本面良好的医药板块则已走出结构性行情。2017年是医药行业再一次长周期的新起点,行业将由此走向更有质量的成长,投资可聚焦在优质治疗药品、医药流通、医疗服务三大主攻方向。

优质治疗药品。医药消费需求正处于逐步升级过程中,原先由于政府投入不足、个人支付比例过高、就诊率低下等原因迫使医药消费需求主要集中在价格低的基础药,但随着可支配收入增长、国民健康意识提高,现阶段医药消费需求已向质优价廉的品牌产品转移。同时,供给端制药公司的创新政策环境大为优化,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促使企业将更多资源投入研发;医保目录调整方案压缩了不合理存量,为创新企业腾出了空间。需求端和供给端都在促使消费需求由普通药品转向优质专科用药,医保购买力结构优化再次助推该需求,由于我国社会未富先老,医保建立基础偏薄弱,医保总量压力未来将继续存在,政府连续对大处方和辅助用药进行控制,给了优质治疗药品崛起的机会。

医药流通领域。2015年,全国医药流通行业销售总额为16613亿元,较2014年增长10.2%,但行业盈利能力不断下降,2015年全国药品流通直报企业平均毛利率6.9%,扣除平均费用率5.4%,平均利润率仅为1.7%。目前正在试点推广的两票制正在改变这一现状,由两票制代替目前常见的多级代理模式,可以压缩流通渠道空间。随着流通环节加速融合,医药流通领域未来将更加扁平化,形成“3(国药、华润、上药)+1(九州通)+N(省级区域性龙头)”的竞争格局,这些公司将会在行业集中度提升过程中受益,公司盈利水平将会相应改善。

医疗服务领域。该领域还处于改革探索期,产业资本介入医疗服务业的模式也在发生转变,由以前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和资源,从单一专科稳步拓展正在向通过并购基金进行跨专科、跨区域、跨平台整合资源,加速拓展。近年来,民营医疗服务比例加速提升,多个专业细分领域均迎来政策扶植和产业资本涌入的大发展期。比如:受益市场扩张和项目增加的诊断,受益二胎开放带来新增量的辅助生殖,受益中、青年人群消费升级的医疗美容,受益政策支持、发展起步的养老康复。该领域目前平台初现,百花齐放,将迎来一个高速成长期。

作为业绩确定性较强的医药白马股,目前已经获得先知先觉资金的关注,如:云南白药、东阿阿胶股价均创历史新高,医药流通龙头上海医药、国药一致、华东医药也走出独立行情,但目前看医药板块,投资者还可以继续在优质治疗药品、医药流通、医疗服务三大主攻方向上关注估值合理的细分龙头。推荐关注:低估值品牌消费龙头,市场集中度提升的医药流通龙头,低估值处方药龙头以及估值和增长匹配的优质中小创。(国泰君安 林隆鹏 周津宇)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