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4月新基金数量规模双双陷入低谷

2017-05-02 09:07 北京商报

4月,A股市场迎来小幅下挫,市场赚钱效应不佳令本就低迷的新基金发行热情持续降温,另一方面,证监会对于基金公司成立新基金的监管约束趋严,4月新基金产品成立数量、规模陷入发行“低潮期”。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4月新成立基金产品71只,首募规模为335.65亿份,而3月新基金成立数量为179只,首募规模为1309.38亿份。与3月相比,4月新基金无论在发行数量上还是首募规模上都出现大幅下滑。其中新发基金数量环比下降60.34%,首募规模环比下降74.37%。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4月新发基金中首募规模最高的一只基金为华泰保兴货币基金B份额,首募规模为57.67亿份,3月新成立基金中首募规模最高的一只基金产品为招商招享纯债基金A份额,首募规模为100亿份。

从各基金类型方面看,4月新发基金中,发行数量最多的为混合型基金产品,4月共发行混合型基金22只。同时,基金公司对债券型基金的发行热情也很高,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4月新发债券型基金数量为17只,其中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13只,混合偏债基金4只。此外,4月新发货币型基金7只,新发股票型基金数量为14只。

除了新成立基金数量和规模环比出现大幅下滑外,受市场低迷影响,多只处于募集期的新基金面临到期没能完成募集的尴尬,纷纷发布延长募集期限的公告。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4月共有包括国泰睿信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安大华鼎沣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长盛信息安全量化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在内至少13只基金产品发布延长募集期限的公告,今年4月甚至出现业内首例因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而没能募集成立的情况。

4月29日,嘉合睿金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发布公告称,因未能在4月19日募集期结束前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事实上,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等机构资金大举进军公募市场,一时间披着委外机构资金外衣成立的债券型基金、灵活配置基金数量猛增,而其背后风险隐患也引发监管关注,今年3月,委外定制基金监管新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正式下发,根据新规要求,3月17日后成立的新基金需满足“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超过50%,应采用封闭式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其中,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而这一项规定成为限制委外定制基金规模进一步扩张的最大擎肘。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