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行系网贷平台光环褪去:目前仅7家正常营业

2017-05-02 08:48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银行系网贷平台光环褪去:目前仅7家正常营业

■本报记者 毛宇舟

对于银行系网贷平台来说,过去的三年过得并不容易,含着金钥匙出生,资源得天独厚,有着更容易被信赖的先天优势,却并没有达到心中所想的预期。根据本报记者统计,在经历了改名、重组等阶段后,如今尚在营业且正常发标的银行系网贷平台只有7家,分别是:陆金所、民生易贷、E融E贷、开鑫金服、金开贷、有氧金融和小苏帮客。

在这仅存的7家平台中,投资者最耳熟能详的是陆金所、民生易贷和开鑫贷(开心金服的前身),其余平台则较为落寞。在小苏帮客的页面上,其稳稳赚和安稳赚的加入人次总数只有600人左右,这与其他网贷平台的客户数量差距甚远。

一名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网贷平台在营销上要花费大量的推广费用,而银行系网贷平台这部分花费要远远低于传统网贷平台,广告推广做得少,口碑效应就少,在抢客户的时候就很难占到先机,在业内,此前对于银行系网贷平台的期待确实很高的,但是目前看来,银行系的光环已渐渐褪去。

民生易贷推消费助推器计划

民生易贷于2014年7月份正式上线运营,是民生电商旗下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在成立时,亦被人们看做民生银行系的网贷平台而备受瞩目。民生易贷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民生易贷上线以来,已经累计综合成交达300亿元,平台上人均投资金额近10万元。民生易贷运营近3年,仍然保持着零逾期零不良的成绩。

然而,民生易贷也曾经经历低谷,在2015年经历了长达半年的调整期之后,民生易贷才重新回归,回归后,民生易贷推出了免息车险分期等产品,以丰富产品类别。根据本报记者了解,近日,民生易贷将推出消费助推器计划。

民生易贷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助推器”计划,将协助具有消费场景的中小企业为自身用户定向开发金融服务,并对接民生易贷平台实现资金供给,助推企业快速成长。该计划目标在三年内年协助100家企业完成50亿元交易。

民生易贷CEO陶静远表示,“消费助推器服务的对象,首先锁定已完成A轮或B轮融资的创新企业,这类企业一方面其业务具备清晰的盈利模式,有稳定的产品和服务,这有利于合作中风控的掌握,同时,其从投资机构获取了一定的资金用于自身经营生产的发展,在用户服务这一环尚未构建,具有对金融服务能力的强烈渴求”。

银行系网贷体量差距巨大

在银行系网贷中,不乏有陆金所这样的巨无霸综合金融平台,也有小苏帮客这样的投资人数不到千人的小型平台,同样背靠银行,差距巨大。

平安集团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陆金所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2838万户,较2015年年末增长55.0%;活跃投资用户数740万户,较2015年年末增长103.9%;2016年新增投资用户数445万户,同比增长33.3%;通过陆金所平台交易的资产规模保持增长,2016年零售端交易量15351.63亿元,同比增长137.5%,期末零售端资产管理规模达4383.79亿元,较2015年年底增长74.7%。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零售端通过手机移动端进行的交易占比超过82%。

此外,2016年,陆金所控股完成B轮12亿美元融资,估值185亿美元。

目前,陆金所平台提供的理财产品涉及保险、基金、票据、房产等,可以满足多种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小苏帮客,该平台是只有稳稳赚和安稳赚两款产品的小平台,根据安稳赚的产品说明书,该款产品为开放式非保本浮动收益型投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 5.2%,100元起投,投资人可通过平台债权转让功能退出并提现,且自购买产品30天(含)内需向平台支付退出金额1%的手续费,超过30天免收退出手续费,提现手续费暂不收取。投资范围写明,债权组合投资产品由苏州银行作为管理人将所募集资金投资于小额借款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平台自营借款项目、平台合作方担保借款项目等。

较为吸引人眼球的是,小苏帮客上线了分析产品市民贷,客户可以选择在小苏帮客上进行旅游分期项目。

开鑫金服、有氧金融更名

改名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改变,往往预示着发展方向、市场定位的改变。在银行系网贷平台中,开鑫贷改名为开鑫金服,而小马BANK在重组后更名为有氧金融。

在开鑫金服的主页上,互联网金融服务与投资理财的国有品牌的注释格外引人注意,事实上,其背景也确实突出,开鑫金服为江苏省金融办和国开金融共同推动筹建,国开金融为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

开鑫金服提供的产品主要有鑫财富系列和保鑫贷系列,年化收益在5%到7%之间,但是其投资门槛较高,鑫财富系列产品的起投金额多为5万元或10万元。

有氧金融则将自己定位为国内首家数字银行业务平台,目前旗下有月月盈、氧气宝、氧乐寸、有氧668四个产品,利率在3.3%到6.68%之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毛宇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