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丢了瓜子捡芝麻 洽洽多元化遭重创

2017-05-02 08:27 北京商报

多元化梦未圆,洽洽食品净利下滑无解。根据洽洽食品发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洽洽食品一季度营收净利双降,上半年净利预降至多20%。回首洽洽食品近年来的动作,想要突破瓜子业务一家独大的局面,多元化布局成为洽洽食品的首选,但至今均未见成效。“不务正业”的洽洽食品,正在面临来自业绩等多方面的压力。

业绩再下滑

今年一季度,洽洽食品交出了一份不太完美的答卷。根据洽洽食品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9亿元,同比减少7.13%;净利润为0.77亿元,同比下滑17.35%,近年来业绩首次双降,也是继去年年报净利润下滑后的再次下滑。同时,洽洽食品还预计2017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8亿-1.73亿元,变动浮动为-20%至0,原因为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及毛利率下降。

业绩下滑也伴随着股价的下跌。4月27日洽洽食品出现异动,股价大幅下跌5.05%,创一年以来新低(除权后价格)。截至当天10:30,该股报14.49元/股。

这一次洽洽食品迎来了上市以来的最大压力。洽洽食品上市之后,一直想依托现有渠道和品牌,加码休闲食品,成为平台型消费类公司。在增加新产品方面不遗余力,推出有啵乐冻、冰奶、喀吱脆、豆类、原香瓜子、花生等新产品。

新品的增加并未影响洽洽食品的瓜子业务在整体业务中的占比,瓜子业务仍然一家独大,但也遇到了增长天花板。翻看近年来洽洽食品财报显示,瓜子业务一直是大头,洽洽食品2016年财报显示,葵花子业务营收为25.35亿元,占总收入的72.17%,毛利率为33.43%,同比下滑1.75%。业绩承受压力,如何解压是洽洽食品要做的一道思考题。北京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洽洽食品董秘发去采访邮件,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多元化困局

创始人陈先保重新出任洽洽食品总经理之后,洽洽食品一直在寻找并购机会,继续通过外延式发展实现产品种类的丰富或渠道优化转型,为公司打造新的增长点。但是在此前的多次产品扩张项目中,洽洽食品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

2015年4月,洽洽食品宣布将自己主营饮料和果冻业务的子公司合肥华力食品有限公司75%股权转让给合肥动力食品有限公司。两年前,洽洽曾重磅推出的啵乐冻也从洽洽食品的产品序列中剥离出来了。北京商报记者登录洽洽食品天猫旗舰店发现,洽洽果冻仅存一款产品,总销量为2960件,这与洽洽食品炒货产品动辄十几万元的销量相比有些捉襟见肘。

洽洽食品剥离果冻业务被业内普遍看做是洽洽食品多元化遇阻,回归瓜子炒货等主营业务的开始。和众多食品企业一样,多元化是洽洽食品最近几年的经营主旋律。早在2010年,洽洽食品便开始涉足薯片,随后又相继进军调味品以及果冻行业。洽洽食品更是一度把瓜子以外的业务收入占比目标定为50%。

不过,洽洽食品多元化的步伐似乎并不顺利,据2016年年报显示,洽洽葵花子的营业收入为35.13亿元;薯片和其他产品的营业收入仅分别为2.12亿元、7.65亿元。截至去年洽洽食品瓜子以外的业务收入仍占27%左右,距离50%的目标依然遥远。

然而,这并不是洽洽食品在产品多元化道路失败的个例,公开资料显示,洽洽食品在2013年把果冻产品纳入自己新产品名录的同时,在2013年8月19日还收购了江苏小康牛肉酱并且改名为“洽康”。洽洽食品在为此次收购发布的公告中明确指出,基于公司战略规划,为丰富产品品类,实现公司向调味品行业的战略拓展。但是,当时洽洽食品财报显示,啵乐冻果冻运营两年亏损2000万元,牛肉酱业务也在此前洽洽食品的“豪言壮语”中损失100多万元。

近年来洽洽食品也在发展电商业务,分析人士称,在电商业务方面,洽洽食品与三只松鼠等电商的发展速度相去甚远,尽管投入巨大,但仍难以与之抗衡。如果电商进展困难,那么意味着洽洽食品所谓的多单品、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再次受到挑战。

仍需聚焦主业

2010-2015年,洽洽食品的长期净利率分别为7.54%、8.18%、10.74%、8.58%、9.39%和11.03%,平均净利率9%多一点,六年来提升幅度不到30%,同为休闲食品的中国旺旺、达利食品净利率要比洽洽食品高出100%,背后反映的是管理、成本、新品、电商发展的不尽如人意。

在业内看来,洽洽食品此前在果冻、牛肉酱等产品上的失败,很大程度上是源于营销方式的滞后。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在之前的几次产业多元化扩展当中,洽洽食品没能以不同的团队去进行不同品类的产品销售,导致多元化遇挫。

翻看洽洽食品的历史,此前洽洽食品正是在陈先保的带领下,站稳了中国坚果炒货类休闲食品的龙头地位。如今食品消费整体低迷,此时的洽洽食品正处于多元化布局的关键期,创始人的回归则意味着洽洽食品多元化布局决策时机已到,但是主业仍然不能放弃。

朱丹蓬指出,洽洽食品净利润下滑与企业本身的多元化有很大关系,在多元化发展后,企业的资金、资源、经历都被分散,因此利润的下滑在此阶段是必然的。近两年,洽洽食品由于多元化的发展,在主业上并没有认真经营,虽然在瓜子业务方面是行业老大,但在该产品的业绩提升方面没有发力,多元化方面也并不成功,因此为企业的运营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春节是炒货类产品销售的旺季,以瓜子为主营业务的洽洽食品本该迎来大丰收,但是却遇到业绩双降的尴尬局面。一季度业绩的下滑对于洽洽食品来说较为严峻,这表明洽洽食品品牌度的下滑,更是核心竞争力出现了问题”。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