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季度银行理财高位盘整 后市存压力或难持续上升

2017-04-29 12:58 今晚报

来源标题:一季度银行理财高位盘整后市存压力或难持续上升

普益标准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理财发行量环比增加1335款,且无论保本型或非保本型产品,收益率均一改往年春节后下滑趋势,出现攀升。业内人士认为,一季度银行理财收益率上升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偏紧的资金面,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将保持平稳震荡甚至小幅下滑趋势。

两因素驱动理财收益上升

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居高不下,并处于持续上升态势。普益数据显示,一季度,468家银行共发行25795款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增加24家,产品发行量增加1335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8%,较上期上升0.33个百分点。

从产品发行数量看,数据显示,一季度,城商行发行量在环比下降2.18个百分点的情况下,依旧位居银行理财发行量排名榜首;同时,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量也有小幅收缩。此外,农村金融机构发行量环比增速较快,增长了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一季度,城商行共发行银行理财产品9107款,农村金融机构为8383款,国有商业银行为4072款,股份制商业银行为3373款,外资行为860款。值得一提的是,从收益率来看,仅国有商业银行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出现在3—6个月期,保本类和非保本类产品收益率分别为3.91%和4.26%。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及农村金融机构发行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均为一年期以上。

普益标准研究员丘剑军表示,收益率上升的驱动因素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自去年末央行定调“去杠杆、防风险”的金融监管政策方向后,今年以来,银行理财监管政策收严态势逐步升级;二是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并被逐步落实。两者对市场资金流动性紧缩程度产生持续性压力,推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升。

收益率持续上升概率不大

尽管近期银行理财价格指数走高,但同时银行理财风险指数也出现了上升。银行理财风险指数是由目标银行承担的隐形风险、产品的违约风险以及投资于基础资产传递的风险三类风险加权所得,主要反映了银行理财市场的整体风险状况。该指数越大说明对应市场的风险也越高,反之则风险越低。

普益标准近日发布的3月全国银行理财收益率指数显示,银行理财市场风险指数从2月的69.50点上涨至3月份的97.29点,较2016年同期大幅上涨。普益标准研究员认为,银行理财市场风险指数的大幅上涨与近期市场流动性收紧后,商业银行被迫提升产品收益吸收资金有较大关系。在基础资产收益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大幅提升了产品收益即增加了银行所承担的产品违约的风险,因此银行理财市场风险指数迅速上升。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刚性兑付的未打破前,该风险不会转嫁给投资者,因此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仍然是资产保值的较优选择。

展望后市,理财专家认为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上升的可能性不大。从收益率变动的推动因素来看,宏观审慎评估(MPA)大考随着3月份考核时点的结束,短期内影响被消除;而对资管业务去杠杆的政策预期,提前被市场消化的可能较大。基于央行的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偏紧,以配合降杠杆防风险政策实施的判断,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将保持平稳震荡甚至小幅下滑趋势。

谨慎理财资产配置有三招

在银行理财收益前景不明的走势下,要想理财增值,广大市民应该如何选择呢?理财专家建议市民从三个角度来打理个人财富。

首先,锁定长期收益。对于有长期闲散资金,且对资产安全性要求较高的普通投资者而言,银行存款是必备的家庭财产。选择银行理财,应综合考虑收益提高幅度和募集周期,尽可能选择收益提高幅度明显、募集周期较短的中长期产品,放弃那些短投资周期和长募集周期的“噱头”产品,建议在月末、季末时点加强关注,精选优质理财产品。

其次,收益货比三家。因为兼顾灵活度高和收益较高特点,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依然是消费者青睐的对象。不同银行会推出不同收益的产品,按通行标准来分,银行理财产品一般可分为:保证收益型、保本浮动收益型、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三类。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一定要弄清楚产品类型,货比三家,从报纸、电视和官网了解到各家商业银行不同理财产品,并选择相对收益较高的理财。

再次,分散投资防风险。我们常常听到投资达人提到,要分散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然而,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不是说盲目分散投资,比如说都买同一个行业的股票,那么相关系数太大,对风险的分散作用也太小。因此,要有一个科学的投资比例,做一个全面的资产配置方案,保持各类资产的“低相关性”,除了购买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可以有控制地投入股市,申赎灵活的货币基金,分散投资,保障综合收益。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