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工再摘3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累计取得该项大奖223项

2017-04-28 14: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28日讯(通讯员 祖戈) 在4月26日召开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7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上,共有180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得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表彰。其中,北京建工集团1项成果获得一等奖,2项成果获得三等奖。至此,北京建工获得该奖项的总数攀升至223项。

据了解,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设立于2002年,旨在奖励在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调动科学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速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促进首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本届奖励大会上,共有180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7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93项。

北京建工此次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成果是《城市工业有机污染场地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是由领跑全国环境修复行业的北京建工修复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完成,旨在综合应用环境科学、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地理信息系统等方法,开发有机污染场地关键共性技术,形成针对我国特点的“场地评估—修复决策—技术应用—工程服务” 成套解决方案。成果实施后大幅度提升了修复决策、环保装备、工程应用的技术水平,为保障城市土壤和地下水环境安全、维护城市居民身体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

微信图片_20170428142151

宋家庄土壤修复施工现场

同时获奖的还有《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设计创新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由北京建工土木公司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完成。课题依托北京建工承建的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在本土风格会展建筑设计方面和浅山区会展类绿色建筑方面进行了多项设计创新,创新研发应用了钢桁架——混凝土重屋盖体系整体提升技术、冬施现浇混凝土电伴热养护技术、基于BIM技术的工程资料可追溯管理系统等施工技术,形成的多个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推广至其它工程中使用。该技术的成功应用保障了工程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中顺利使用,使工程达到了“具备国际水准、展现大国风范、独具北京特色”的要求,成为北京最为高端的体验自然生态特色的会议、度假、休闲目的地,完美的诠释了中国会议会展建筑新时代的形象。

微信图片_20170428142146

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

另一项三等奖成果《特大型平头塔式起重机研制及运行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由北京建工旗下永茂建工公司与北京建筑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针对国内目前普遍使用的进口特大型平头塔机难以满足我国在核电、高铁、大型场馆等大型工程建设需要的情况,对特大型平头塔机研制和运行安全保障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

微信图片_20170428142140

由北京建工旗下永茂建工公司与北京建筑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特大型平头塔式起重机研制及运行安全保障关键技术》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据北京建工科技工作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北京建工集团继续坚持实施“科技兴企、技术强企、质量固企、业绩荣企”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企业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据统计,仅2016年一年北京建工就获得各类科技奖项、成果近180项,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詹天佑大奖6项。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典礼上,北京建工又有2项工程获得殊荣。此次3项研究成果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为北京建工科技创新荣誉殿堂再添闪耀的一笔。这些科技创新成果被广泛运用在各个工程项目中,为北京建工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助力和谐宜居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打造成为行业一流的工程建设与综合服务集团注入了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祖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