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江苏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一季度绿色信贷余额629亿元

2017-04-28 14:18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江苏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一季度绿色信贷余额629亿元

中国网财经4月28日讯(记者 常实)随着我国经济迈入“新常态”,经济增长质量被提到新的战略高度,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国家重大的发展战略,也是社会各界的高度共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资源配置的枢纽,在绿色发展中承担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江苏银行将发展绿色金融视为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以贯之地关注绿色发展,加大绿色金融供给力度,持续推进绿色金融业务产品创新,助力经济社会实现绿色化转型。截至2017年3月末,江苏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629亿元,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江苏银行绿色金融与PPP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目前江苏银行的绿色信贷不良率仅为0.92‰,明显优于其他类贷款,已经成了 ‘香饽饽’。”

构建绿色金融专营体系

江苏银行积极构建发展绿色金融的体制机制,总行设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编制了2016-2018年江苏银行绿色金融战略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江苏银行绿色信贷营销指引》、《江苏银行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办法(试行)》等多项制度,引领全行发展绿色金融。

有了体制机制的支持,江苏银行对绿色环保项目的支持力度空前加大。“江苏银行对绿色环保项目的支持力度真大,一开始我们还担心这么大金额的融资会很困难,没想到江苏银行绿色金融如此给力!”无锡灵谷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谷化工”)负责人向记者感叹。

灵谷化工厂区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灵谷化工厂区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灵谷化工地处太湖水上游,环境保护是一道“生命线”。在江苏银行绿色金融的支持下,灵谷化工获得了5.2亿元的授信额度,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在可持续发展上又前进了一步。

江苏银行扶持的绿色项目还有很多家,短短五年时间业务量增长近9倍。2013年末到2017年3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从65亿元增长到629亿元,对公贷款占比从1.90%增长到12.06%。

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

江苏银行近年来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江苏银行与IFC合作为节能减排项目提供“能效贷款”、为合同能源管理公司提供“合同能源管理公司项目贷款”,为光伏发电项目提供“光伏贷”[固废贷还未推出,建议删除。]等产品。

光伏电站项目往往需要巨额投资成本,扬州市洁源光伏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原本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然而在江苏银行“光伏贷”产品的帮助下,该公司破解了融资瓶颈,顺利得到了足够的资金完成光伏电站项目建设。

扬州洁源光伏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扬州洁源光伏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我们总投资1个亿,开工建设了这个9.7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一年下来,不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600吨,而且创造收入1000多万元。”实地调研中,扬州洁净排水项目负责人指着覆盖厂区的9.8万平米光伏板告诉记者,太阳能电池组件预计可持续使用25年,9年后收回成本即可获取纯利润。

不过,由于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不仅需要巨额投资,而且回收周期较长,没有银行贷款的支持是无法顺利开工完成的。据悉,洁净排水的该项目共获得了江苏银行5800万元的授信支持,用于电站的建设以及后期运营。

据记者了解,江苏银行作为国内首家推出“光伏贷”的A股上市银行,其推出的光伏贷款期限最长可以达到10年,融资价格低于融资租赁等其他融资工具。通过近2年多的发展,江苏银行在光伏发电领域已经具有了较强的市场影响力。截至2016年末,江苏银行光伏贷款发放笔数达到67笔,发放金额近5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26.31亿元,累计支持光伏发电项目规模540.9兆瓦。

“江苏银行光伏贷正是针对市场需求对症下药,创新不止局限于表内贷款,更是通过并购基金、绿色环保基金等总体融资方案,持续打造创新产品,全面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江苏银行绿色金融与PPP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银行在总行专门成立了绿色金融与PPP事业部,打造专业化队伍,在业务经营的同时,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光伏行业培训、研讨,邀请外部专家交流,与质量检验、数据监控平台等专业第三方机构共同探讨,致力于培育光伏产业金融专长。”

率先采纳“赤道原则”

记者从江苏银行了解到,该行正在多维度对接“赤道原则”,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提升自身能力,将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模式融入全行经营管理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发展新模式。

一是进一步加快推进产品创新,为客户提供多层次赤道银行金融服务。继续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固废贷”等绿色产品的创新研发,在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等领域持续探索,持续完善符合赤道原则标准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

二是不断建立健全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协助客户做好项目环境及社会风险评估。江苏银行将继续优化完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机制,按照赤道银行标准对高风险项目开展环境及社会风险尽职调查和项目审查。

三是持续提升自身能力,提升绿色金融服务品质。继续加强与国内外行业研究机构合作,提高赤道银行专业研究能力,引进和培养绿色金融专业人才,建立专业化服务队伍,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绿色发展,民心所向。生态文明,大势所趋。江苏银行将秉持“赤道原则”,打造更美、更绿的金融,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而不懈努力,与社会各界共同谱写美丽中国建设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常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