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儿童乳饮料中含有肉毒杆菌会致白血病?谣言!

2017-04-27 18:5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7日讯   近期,在微信朋友圈等中流传一条关于“儿童乳饮料中含有肉毒杆菌,喝了会导致白血病”的信息,引起了家长们的高度关注。那么,乳饮料中会含有肉毒杆菌吗?肉毒杆菌是什么?又有何危害?

专家表示,肉毒杆菌又称肉毒梭菌,是一种生长在常温、非酸性和厌氧环境中的革兰氏阳性芽胞杆菌,广泛分布于土壤、淤泥及动物粪便中。肉毒杆菌的菌体并没有毒性,但在严格的厌氧环境和适宜的温度(18~30℃)条件下,肉毒杆菌芽胞可能萌发、生长并形成肉毒毒素,该毒素才是致病的元凶,且是已知天然毒素中毒力最强的一类神经毒素。

不过,当食品的pH 值低于4.5或大于9.0时,或当环境温度低于15℃或高于55℃时,肉毒杆菌的芽胞不能繁殖,也不能产生毒素。而且,100℃煮沸10分钟,肉毒毒素就可被破坏,从而失去致病性。

那么,含乳饮料中会含有肉毒杆菌吗?专家介绍,含乳饮料是指以鲜乳或乳制品(经发酵或未经发酵)为主要原料,经调配、均质、灌装、杀菌等工序加工而成的饮料,包括配制型含乳饮料、发酵型含乳饮料、乳酸菌饮料。肉毒杆菌芽胞萌发生长的临界pH值为4.5,即pH4.5以下时肉毒杆菌的芽胞不能萌发生长。而含乳饮料多为酸性食品(pH<4.5),因此一般没有肉毒杆菌和肉毒毒素污染的风险。加之含乳饮料在生产过程中都要经过杀菌的处理,所以市售合格的乳饮料产品理论上是不会含有肉毒杆菌的。

同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顾问刘秀梅也表示:“在饮料的这样一个有氧低酸甚至高温杀菌的这种生产工艺条件下,肉毒杆菌是不可能存活的。”到目前为止,国际和国内都没有对饮料里面肉毒杆菌进行任何限量标准的规定,这是因为肉毒杆菌在饮料里不可能生存,也没有过因为饮料里面污染了肉毒杆菌引起中毒的病例报告。

那么,得白血病会和肉毒杆菌有关吗?专家介绍,白血病俗称“血癌”,是一类病因尚不明确的血液系统疾病,有许多因素可能与白血病的发生有关,包括病毒感染、遗传、放射、化学毒物或药物等。至今为止,科研界没有发现白血病的发生和发展与肉毒杆菌之间存在关联。

尽管网络上所传的牛奶饮料含有肉毒杆菌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但谣言却给相关的生产厂家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某食品集团总部生产总处负责人曹永梅说:“这个谣言出来以后,我们收了大概3500条消费者的投诉电话,我们不断有收到经销商还有超市提出对这个产品的质疑。”近日,娃哈哈广东深圳分公司销毁了许多饮料,这些饮料都是市场上因为网络谣言所造成的滞销产品。

与此同时,网络谣言的传播也给食品安全主管部门的监管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巡视员陈传意表示:“每次谣言一冒出来,我们都要投入人力物力去查证,组织专家研判,再通过舆论向大家解释说明。如果我们把打击谣言的精力更多用在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上,不断建立一个更完善更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才是更好地利用行政资源,对社会大众负责。”

为了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和网络环境,专家也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微信、飞信等网络平台已成为很多消费者获取、传播信息的主要方式。相关部门应针对这些新的传播媒介强化网络食品安全问题的管理,严厉打击捏造虚假信息,避免造成消费者恐慌,影响产业健康发展。

二是食品生产经营者应注重原料的安全检验和储藏环境的控制,注意生产环境及加工过程的温度控制。避免肉毒杆菌及其毒素污染原料,避免因杀菌温度不足,将肉毒毒素带入食品,危害消费者健康。

三是消费者应注意正确制备、采购和储藏食品。购买时应正确识别包装食品的标签,包括主要原料、储藏条件、保质期、食用方法等;特别注意包装开封后,不宜长时间保藏;有自制肉类、豆类食品爱好的消费者,一定要认真选好食材,用干净的水、洁净的容器,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少量制作,短期食用。

此外,相关部门还应加强有关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与普及,提高广大消费者对食品质量和安全问题的认知水平,增强消费者对相关信息的自我鉴别能力。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