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共享单车,我的押金安全吗?

2017-04-27 20:04 今晚报

来源标题:共享单车,我的押金安全吗?

春日津城的大街小巷,骑着五颜六色共享单车的市民们来来往往。许多市民近期还饶有兴致地参加骑行“抢红包”活动,提升全城共享单车热度。而记者深入走访市场了解到,共享单车风行以来,有关押金和信用评级话题的争议便不绝于耳。

用户担心押金遭遇风险

市民朱先生使用共享单车时每次都是使用前缴纳押金,使用后即刻申请退还押金。之所以这么折腾,他告诉记者,他觉得现在的共享单车大肆发红包和当初网约车“烧钱”模式类似,不知道哪天出现合并重组的事或者商家资金链断裂等问题,他只好每次都撤回押金确保安全。

在南京路沿线多个共享单车停放点,多位使用者接受记者随机采访时都表示有些担心押金会被挪用。目前押金行情是99元至299元,还有少数共享单车公司针对使用者的互联网信用评分达到一定分数,可以通过支付宝免押金租车。市民付小姐选择了租用最便宜的押金99元的共享单车,她认为“钱少风险低,以防钱要不回来”。而被问及没有选用互联网信用积分免押金租车的原因,她回答:“为了租车还要网购挣积分,不值。”一些市民还表示:互联网信用积分高并不能证明个人信用就好,只能证明他爱网购。共享单车公司应该对那些珍视个人信用的用户给予押金减免的鼓励。同时很多人呼吁有关机构对用户的押金和充值资金进行监管,防止这些资金被挪用后无法退还。

银行介入起草监管办法

记者了解到,近日,在《天津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起草名单中,出现了人民银行的身影。意见稿中包括“通过商业银行或非银行支付机构进行资金结算,为使用者提供安全、保密和便捷的支付结算服务”以及“收取押金的,须在银行设立押金专用账户,与银行签订交易资金使用及偿付专项账户监管协议,并接受金融监管机构监管”的内容。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部分银行初步介入了共享单车领域。例如,工行为手机银行的新老客户提供共享单车抵用券优惠活动。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已经从总部启动了共享单车联名信用卡项目,包括本市在内的各地区将会跟进。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驱动共享单车发展的关键因素是资本和信用。银行介入资金监管是大势所趋,有效杜绝用户资金被挪用。银行的信用卡部门为共享单车用户的信用评级,不仅可以依托人民银行的个人征信系统,而且还能对单车用户的年龄限定为18周岁以上(信用卡申请年龄),有助于减少很多中小学生使用共享单车的事故风险。在监管部门的合力作用下,共享单车在用户资金安全和信用评级方面有希望不掉链子。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刘英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