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高利贷江湖:带有黑社会性质 成压垮企业最后稻草

2017-04-27 09:50 一财网

高利贷成压垮企业的 “最后一根稻草”

记者 张剑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大风厂老板蔡成功自求囚禁于看守所,他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躲债,准确地说,是为了躲避高利贷。他不怕银行追偿贷款,也不怕一般民间借贷败诉后被司法机关列入“老赖”名单,他害怕的是:高利贷背后的暴力威胁。

企业经营中出现资金紧张和经营困难,属于经济领域的常见情形。他们可以向正规金融机构贷款或者通过一般民间融资缓解困难,但是当自身信用陷入高度危机后,很多企业不得不选择高利贷。

第一财经1℃记者调查发现,高利贷尤其带有黑社会性质和背景的高利贷,成为压垮很多中小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家经营机械配件的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遭际。

2012年之前,这家企业按部就班地发展,年利润曾有几百万元。但是当年下半年,因为上游行业主材料价格的巨幅下跌,以及该企业决策层对市场的误判,他们逐渐陷入“拆东墙补西墙”的困境。

银行贷款是这家企业的首选融资方式。1℃记者获得该企业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他们在2014年短期贷款数额超千万元,一度达到2000万元以上,其中包括在部分国有大型银行和地方农商行的贷款。

该企业负责人回忆,很多情况下,他们不得不以贷款还贷款的方式进行运转。但最终,他们仍有近千万元贷款无法偿还,从而陷入信用危机,被司法机关列入“老赖”名单。银行信贷逐渐对该公司关闭了大门。

实际上,银行对该企业关闭信贷大门还另有隐情。

上述企业所在的工业园区内,不少公司的经营状况与之类似。除了抵押和质押等获得银行贷款的主要方式外,这些急需资金的企业,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默许下, 以互相担保的方式获得贷款。这种方式往往是一荣不一定俱荣,但一损却是俱损。上述企业便与当地至少四五家企业之间形成“互保”关系。

互 保套贷,短期内确实可以从银行获得贷款,缓解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这一政策将各企业的资金、信用和责任相互捆绑,表面看来降低了企业风险,实则是一个巨大 隐患。多名企业经营者表示,他们其实也都清楚互保套贷的危害。担保考验的是信用,互保圈中一旦一方或几方跑路,无限连带责任的条款下,没有跑路的企业就要 承担所有债务。如此一来,即使在互保链条中经营不错的企业也会被拖垮甚至倒闭。

前述企业经营者认为,互保圈里的企业,经营情况可能差不多,信用资质也就差异不大,“表面上是相互担保,但其实等于没有担保”。互保套贷天生的弊端注定这仅仅是一个权宜之计。

正常融资和互保套贷都不能奏效时,有的企业想到了集资。

他们的办法是,成立一家可控的融资服务公司,通过宣传和推广,许诺高息吸引普通民众融资。有的企业直接将这些融来的资金用于经营;有的公司通过中间一家资质比较好、规模比较大的公司作为样本,吸引民众前来投资,再将资金转用于自己的经营。

上述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他认识的另外一家企业便以此种方式,许诺18%的年息,吸引了30余人近2000万元集资款。

然而,当这些集资款仍不能改变经营状况后,一个可以想象的结果便是无法按时偿还本息。最终极有可能陷入集资诈骗的犯罪深渊并引发社会稳定问题。

已经走投无路的企业,在选择被揭发犯罪还是继续掩盖真相时,他们往往选择后者。但在银行贷款和民间集资都被关上大门后,他们只能选择高利贷来填补资金漏洞。

接受1℃记者采访的上述企业负责人表示,高利贷也分为一般民间借贷模式的高利贷和涉黑的高利贷等多种形式。对于涉黑性质的高利贷,他们不到万不得已是不 会选择的。他周边很多老板在选择高利贷时,一般会选择利息上可以接受的放贷者。他曾经向一位自然人借款100万元,利息为月息3%,也就是年息36%。

月息3%的高利贷尚属可以接受。但仍无法偿还后,又会如何呢?如同银行贷款一样,放贷者与借款人之间一般是通过诉讼的方式予以解决,但是借款企业已经不具备可执行财产时,判决书如同一张“白条”。于是,一般民间借贷也对这些企业关上了大门。

那最后只有一条路可走了,即只能选择利息高到无法承受程度并可能带有暴力催收性质的高利贷。上述负责人身边的多家企业就曾有此遭遇。有人借款约定月息高达10%。

1℃记者检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2014年~2016年,该网收录与高利贷相关的刑事判决共411例,所涉罪名涵盖了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等多个罪名。非法拘禁罪成为由高利贷引发的数量最多的罪名之一,合计108例。

因高利贷引发的更严重案件也有出现,中国裁判文书网收录的判决书显示,2014年~2016年,全国各地法院作出的高利贷引发的命案判决共4例,4起案件造成4人死亡。4起案件所涉罪名包括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放火罪。

上述企业负责人告诉1℃记者,他听说的多个企业老板,有的因此妻离子散,自己隐居躲债;有的被多次暴力拘禁;甚至有的人为此自杀。老板如此遭遇,他们的企业更是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张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