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每天跑步45分钟3个月才掉1斤肉 运动到底能不能减肥?

2017-04-26 19:02 金陵晚报

来源标题:每天跑步45分钟3个月才掉1斤肉 运动到底能不能减肥?

都说运动是最好的减肥方法,但是最近一项研究却让想通过减肥的人纠结了。国际肥胖日报一项研究表明,每天跑步45分钟,一年掉4斤肉,也就是说,每三个月只掉1斤肉……难道运动并不能减肥吗?

运动一年只减2公斤

这项研究共有320个成年女性参与,随机分配到运动组和无运动组。运动组的运动量为每周5次,每次45分钟的有氧训练,两组都没有要求改变饮食结构。一年后,运动组平均减肥2公斤,也就是说,辛辛苦苦运动一年,掉了4斤肉,每三个月掉一斤肉。

“刚运动完,扎心了……”“运动减肥真的效率太低。”这项研究发现公布后,网友纷纷站出来印证,更有一位网友说,从去年8月到现在请了私教,“有氧,力量训练,一周至少三次以上,有时候一周都不休息,可是还是胖了,从50涨到了53(公斤)。”

运动减肥就是个“坑”

“光靠运动减肥的确不行。”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运动保健咨询门诊、南京体育学院运动健康科学系李靖教授表示,减肥说到底就是热量消耗,当消耗大于摄入时,体重就会变轻,反之就会变胖。摄入就是每天饮食的能量,消耗是日常活动、基础代谢和消化食物所需的能量。

有数据表明,要想减掉1斤脂肪,需要消耗3500大卡,但只要你摄入3500大卡热量,就会长胖一斤。按跑步一小时消耗700大卡计算,喝一杯咖啡吃一个蛋糕你可能就白跑了,“而且运动后,很多人会有胃口大开的感觉,反而会吃得更多。”

此外,李靖教授表示,人每天消耗的能量其实有个平衡,运动消耗的能量多了,那么内脏器官消耗的能量就会相应减少,反之运动消耗能量少了,内脏器官消耗的能量就会增加。所以,想减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管住嘴,控制饮食,不然运动减肥就是个“坑”。“但不是绝对不吃,而是要饮食清淡加健康烹饪加合理搭配食物。”

减肥运动不推荐跑步

除了控制饮食外,运动方式也是减肥要考虑的一个关键因素。研究显示,参与研究的人,每天跑步45分钟,这也许也是“掉肉”少的原因之一。

“减肥我们是不推荐跑步的。”李靖教授说,如果这些人此前有运动习惯,那跑步45分钟还行,但如果以前不太运动,那这就是高强度运动了。一般来说,高强度的运动主要的能量来源不是脂肪,而是体内的糖元,而中低强度的运动提供能源的物质才是脂肪。

那什么是中低强度运动呢?一个最简单的判断方法是,微微出汗,运动中感觉气喘,但能够完整讲出一句话。李靖教授表示,健身走即快步走是最好的减肥运动,每天二三十分钟,每周保持4-5次,最好每天一次,“贵在持久。”

此外,减肥速度太快也不好,李靖教授表示,体重减轻太快主要减少的是体内的糖元和水分,而不是脂肪消耗,对健康不好。李靖教授推荐,最佳的减肥方式,应该是适当控制饮食结合中低强度的运动。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