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冯小树落马 涉案三公司紧急撇清关系

2017-04-26 09:08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冯小树落马,涉案三公司紧急撇清关系

前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冯小树,因涉嫌违法买卖股票被证监会开出了罚没款总计4.99亿元的罚单。昨天,涉案的三家公司纷纷跟冯小树撇清关系,表示公司没有违法违规。但从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决定企业能否上市的发审会,已经成了腐败的高发地,一二级市场动辄十倍的价差,成了孕育腐败的温床。

涉案三公司紧急辟谣

我们跟冯小树没有关系

根据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书,冯小树借用他人名义在公司上市前突击入股,上市后卖出获取利益的涉案股票共三只,分别为鱼跃医疗、宝莱特、三川股份(现更名“三川智慧”)。其累计投入了约1100万元左右的成本,在公司上市后卖出,换回了2.48亿元的高额收益。

三川智慧昨天在回复投资者关于冯小树案影响的问询时表示,公司行为不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公司的生产经营一直正常。宝莱特表示,此事跟上市公司没有关系,对公司生产经营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公司将按照既定战略做好主业。鱼跃医疗回应称,对冯小树与公司原股东的关系并不知悉。

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书显示,三家公司都跟冯小树有交集。

证监会查明,2006年12月,深圳世方联公司成立,公司股东共四人,其中持股30%、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的彭某嫦是冯小树的岳母,其缴纳的深圳世方联注册资本的资金,均来自于冯小树夫妇。2007年3月,鱼跃医疗实际控制人吴某明将其个人所持的鱼跃医疗3.89%的股权以6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世方联,后者受让价为2元/股。2008年4月18日,鱼跃医疗在深交所上市。2013年10月14日至2015年3月6日期间,深圳世方联的证券账户在二级市场减持了所持有的鱼跃医疗全部股票,卖出清算金额共4.4亿元。

同样,在三川股份、宝莱特上市前,冯小树以何某梅的名义先后入股,其中三川股份以3.66元/股的价格增资买入56.5万股。

冯小树案牵出多个大佬

借鸡生蛋的生意很好做

冯小树案揭开了证券监管干部PE(私募股权投资)腐败的阴暗角。而入股鱼跃医疗的深圳世方联背后也有多个大佬的身影。

资料显示,深圳世方联股东为彭某嫦、刘某、朱某年、胡某娟。鱼跃医疗的保荐券商为平安证券,薛荣年为时任投行部总经理。持股30%的朱某年是薛荣年弟媳,刘某是前易方达高管江作良配偶之姐。江作良与冯小树同为第七、八届发审委兼职委员。不过,在该《处罚决定书》中,证监会并未对江作良的违法买卖股票行为做出处罚。

自2004年以来,掌握企业IPO生杀大权的发审委,已经有多名官员落马,包括曾任证监会发行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的王小石、曾任证监会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邓瑞祥、原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被称为“发审皇帝”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IPO审核工作流程主要有9个环节,分别由不同处室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对每一个发行人的审核决定均通过会议以集体讨论的方式提出意见,避免个人决断。整个过程中,最关键的就是拿到发审委员的pass证书。对于企业来说,只要拿到IPO通行证,就意味着估值增加至少10倍的资本盛宴开启。上市公司如何行贿掌握着IPO“生杀大权”的发审委员?一般的方式就是送现金和送股。这样的借鸡生蛋生意,可谓是包赚不赔。

证监会表示,将秉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原则,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系统干部自身违法行为绝不姑息,依法严厉惩处,持续加大问责力度,坚定维护金融秩序,促进金融业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云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