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三种“花式乱饮水”谣言,你中招了吗?

2017-04-26 09: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三种“花式乱饮水”谣言,你中招了吗?

春季干燥,大家又掀起了新一轮的补水狂潮。可惜喝水本来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儿,却被一些“花式补水”给弄得乌烟瘴气。所谓的功效没达到不说,还有可能会带来健康危害,下面就按照害人程度由浅到深说说这三种“花式乱饮水”吧。

洗脑烧钱的概念水

概念水,顾名思义就是给水赋予了一些近乎玄幻的概念,比如磁化水、小分子水、弱碱性水等等。好在喝了概念水对健康的危害程度比较小,主要是洗脑和烧钱。

比如说磁化水,其实归根到底不过就是富含金属离子的矿物质水而已,没啥特别的。而概念水中的小分子水就完全是虚假宣传了。网络上搜索一下就能发现,它的词条已经注明“本词条主要指出有关不实宣传。虚假宣传中常见以下描述:小分子团水区别于大分子团水,由5-6个水分子缔结的水分子团。”

从化学的角度来说,一般分子量小于500的都叫小分子。而水的分子量是18,还不够小吗?小分子团更是奇怪的说法。水分子的确会三五成群,十几个到几十个地聚在一起,可这个状态是很不稳定的,加热、磁化、矿化都会破坏大分子团。更何况无论在体外的水是大分子还是小分子,喝进去以后都是经历一样的胃肠道环境,大小根本没意义。

有肥胖风险的白糖水

大家都知道,睡觉之前是应该少喝水的,不然容易被起夜扰了清梦。可有的人说睡前喝白糖水能够帮助改善睡眠。这里面唯一的逻辑只可能是:睡前喝白糖水会变胖,体胖可能会心宽,心情放松就能迅速进入睡眠……事实上,体胖未必能心宽,但是经常喝白糖水导致变胖的可能性倒是很大。

顺便提一下传说中有各种好处的蜂蜜水。说实在的,蜂蜜的所有优点加在一起,可能都不及它带来的肥胖风险。有人觉得蜂蜜润肠,改善便秘,其实那不是润肠,是“果糖不耐受”导致的腹泻。

危险性最高的生理盐水

要说“花式乱饮水”排行榜的第一名,那非“早晨喝一杯生理盐水”莫属。因为这样喝水可能直接导致心肌梗死、脑中风以及脑卒中。

医学上的数据表明,心脑血管意外,包括心肌梗死、脑中风、脑卒中等,在一天24小时中,并不是平均分布的,有60%发生在早上起床到上午10点钟以前的这段时间,因此这段时间也被称为心脑血管的“魔鬼时间”。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有下面两个因素的叠加。

第一个因素是缺水。我们晚饭后喝水会相对少,一宿的睡眠期间喝水更少,虽然你嘴上不喝,但身体却在持续排水,以呼吸、出汗和排尿的方式。据可靠测算,睡眠8小时,排水450毫升,所以,早上起来以后是很缺水的。

第二个因素是血液黏度高。人体的血液是有黏度的,这个黏度也不是平均的,有高峰有低谷,黏度高的时候更容易形成血栓,比如可以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冠状动脉血栓,能够造成脑中风的脑动脉血栓。在1天24小时中,血液黏度也不是平均的,半夜到第2天上午10点以前,黏度最高。

而早上喝盐水无疑是在火上浇油。早上起来的时间,是血压上升最快的阶段,此时血管对盐十分敏感,一杯盐水喝下去,血管收缩会更加剧烈。如果您还是三高人群,缺水的身体+高黏度的血液+收缩的血管,很明显,这种喝水方法的目的是要去死神那赶午饭。文/高洁(营养学博士)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高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