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内首家互联网险企急欲赴港上市?

2017-04-25 08:57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国内首家互联网险企急欲赴港上市?

由马云、马化腾、马明哲“三马”共同出资组建的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在成立3年多后,谋求上市的步伐似乎正在加快。媒体报道,众安保险希望最快能在今年6月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并赶在第三季度上市。不过目前这一说法尚未得到众安保险确认。

众安保险估值达500亿元

24日,据媒体援引众安保险内部人士消息称,公司希望能最快在今年6月向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并赶在第三季度上市。不过,对于媒体报道上市提速一事,众安保险相关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回应称,暂不清楚上市事宜,且公司管理层不方便对此进行回应。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凭借着退货运费险、尊享e生医疗险等爆款产品,以及近500亿元的市场估值,众安保险一直被业界奉为互联网保险创新的“佼佼者”。

众安保险在2013年11月,由蚂蚁金服、腾讯和平安保险等多家知名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目前已搭建起了投资型产品、信保产品、健康险、车险、开放平台、航旅及商险等多个事业线,并推出了国内首个O2O互联网车险品牌保骉车险。根据最新公开信息显示,公司2015年净利润达1.68亿元,注册资本12.4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众安保险累计服务客户数量达5.8亿,保单数量超过82.9亿。

根据媒体报道,众安保险其实从去年开始就已积极筹备在港上市,但去年底一度未有新动作,主要原因是当时有意考虑在A股上市。

在今年2月有报道称,为鼓励国内科技企业发展,证券监管机构拟考虑为部分科技公司上市提供快捷通道,其中就包括众安保险。不过,这次众安保险又再度调转方向,决定重新启动H股上市工作,还是由于A股上市的等候队伍仍长,无法掌握实际上市时间。

据研究机构称,众安保险凭借创新的经营模式,已成为互联网保险的标杆企业,并催生互联网保险业务崛起,核心优势明显。资料显示,以服务互联网生态为理念的众安保险,目前已与100余家公司开展了基于不同行业场景的业务合作,其中包括阿里、百度、腾讯等知名互联网企业。2015年6月,众安保险更是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获得57.75亿元的A轮融资,估值高达500亿元。

互联网险企仍面临挑战

众安保险如此有底气,与近年来国内互联网保险发展势头迅猛不无关系。

根据中保协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在过去4年间增长了40倍。截至2015年底,我国已有110家保险公司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业务除了主要集中在车险比价和代理人平台以外,在保单管理、订单售后服务以及保单赔付等方面均有企业参与。同时,互联网保险初创企业也得到了资本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互联网保险公司发生逾27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过70亿元人民币,其中千万级为15起,亿级及以上4起。

就保费收入而言,虽然众安保险目前在互联网财险整体保费收入中占比仍较小,但与同类型互联网保险公司相比则占据绝对优势。

平安证券分析师檄文超指出,虽然目前互联网保险的盈利模式还未成型,有待于企业继续探索,但鉴于互联网保险行业渗透率不断提高,在节约成本的同时提高了运营效率,长期来看在费差方面能给企业带来正向利润流入。无独有偶,在中泰证券分析师程娇翼看来,互联网保险的一大重要角色在于挖掘场景化、碎片化的保险需求。未来互联网保险在强调保障功能的同时,有望借助其丰富的合作场景,实现负债端的低成本高速的客户拓展,进而提升盈利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互联网保险企业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一方面随着相关监管逐渐趋严,一定程度上限制互联网保险的规模扩张;二是互联网保险企业盈利模式尚不明朗,流量平台赚钱效应仍有待发掘。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郭家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