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星帅尔营收步伐跟不上净利 压缩机存技术替代风险

2017-04-25 08:11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星帅尔营收步伐跟不上净利 压缩机存技术替代风险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主承销商为安信证券的星帅尔于2017年3月28日在深交所发布最新版招股书,于2017年4月12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股票简称为星帅尔,股票代码为002860,首次公开发行股票1,899.467万股,包括新股发行1520万股,老股转让379.467万股,首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7,597.868万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376,284,412.70元,募集资金净额为290,477,012.70元。

星帅尔股票价格自2017年4月12日至4月20日期间三次达到深交所规定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标准,公司股票于2017年4月21日开市时起停牌,4月24日,星帅尔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股票核查工作,股票于4月25日复牌。

数据显示,星帅尔2012年至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4,976.54万元、21,696.93万元、27,079.18万元、25,332.78万元、29,448.53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35.70万元、3,602.40万元、5,393.11万元、5,838.79万元、7,373.71 万元。

星帅尔2012年至2016年应收账款分别为3,319.56万元、4,719.42万元、6,045.86万元、6,998.01万元、7,792.30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2.13%、23.53%、29.90%、27.59%、25.42%;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32次、5.12次、4.78次、3.69次、3.78次。

星帅尔2012年至2016年存货分别为3,370.14万元、5,502.43万元、4,752.35万元、4,867.73万元、5,392.19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2.46%、27.43%、23.51%、19.19%、17.59%;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04次、3.03次、3.22次、3.13次、3.35次。

星帅尔表示,公司始终专注于冰箱与冷柜等领域的压缩机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自主研发能力。

但早在2015年,外资品牌的不断进入,和国产制冷压缩机企业的不断增加使得我国压缩机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2016年G20峰会使得国内掀起了新一轮经济转型风潮。

海尔更是推出固态薄膜制冷技术替代传统压缩机制冷。该技术是海尔整合美国硅谷资源创新研发,区别于传统压缩机制冷,不仅环保、节能,更能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星帅尔表示,公司所处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伴随着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可能会有其他竞争对手通过前后向一体化、技术替代等措施,进入到该行业中来,加大市场竞争风险。

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联系星帅尔,但截至发稿采访邮件暂未收到回复。

专注压缩机关键零部件

据星帅尔招股书显示,星帅尔全称杭州星帅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杭州星帅尔电器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1997年11月12日,于2010年12月21日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冰箱与冷柜等领域的压缩机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自主研发能力。主要从事电动机、压缩机用热保护器和起动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各种类型的热保护器、起动器,是国内电动机、压缩机用热保护器、起动器的骨干企业。

经营范围为生产继电器、厨房电子设备、片式元器件、敏感元器件;销售公司生产的产品。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楼月根和楼勇伟父子。本次发行前两人直接、间接合计持有 62.02%公司股权。二人均为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最近三年楼月根担任公司董事长,楼勇伟担任公司总经理。

星帅尔于2017年3月28日在深交所发布最新版招股书,于2017年4月12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股票简称为星帅尔,股票代码为002860,首次公开发行股票1,899.467万股,包括新股发行1520万股,老股转让379.467万股,首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7,597.868万股,主承销商为安信证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376,284,412.70元,募集资金净额为290,477,012.70元。

募集资金数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进行投资安排,拟投资以下项目:

1.热保护器系列产品扩能项目,项目投资额7,028万元,募集资金投资总额7,028万元;2.起动器系列产品扩能项目,项目投资额7,982万元,募集资金投资总额7,982万元;3.技术研发中心改造升级项目,项目投资额1,819万元,募集资金投资总额1,819万元;4.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投资额6,000万元,募集资金投资总额6,000万元。

星帅尔募投项目

三涉合同纠纷引问询

证监会2016年12月30日发布的星帅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显示,报告期发行人存在如下诉讼或仲裁事项:(1)CERASEAL公司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纠纷;(2)欧博电子与杭州京庐实业有限公司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3)浙江大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请补充披露上述诉讼或仲裁的背景;相关应收款项是否已充分计提坏账准备;相关事项是否已确认预计负债;请保荐机构、会计师核查上述事项。

请补充披露发行人诉讼事由、诉讼标的、目前的进展情况,分析相关诉讼事项及诉讼结果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财务成果的具体影响。影响较大的,请做重大事项提示。

除诉讼事件外,证监会反馈意见还显示,报告期内,发行人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7.84%、40.50%、40.51%和41.74%,总体呈上升趋势;发行人未提供与同行业公司的毛利率比较情况。(1)请充分披露发行人各类产品价格的市场透明度;发行人各期主要产品与同行业公司相同或类似产品的销售单价、毛利率的对比情况;如存在显著差异,请充分披露原因。(2)请结合销售价格、生产成本等因素,量化分析主要产品毛利率和综合毛利率的变动原因。(3)请保荐机构、会计师详细说明对发行人毛利率准确性和合理性的核查情况和结论。

证监会主板发审委2017年3月6日发布的审核结果公告要求星帅尔说明以下问题:

1、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2013年收购杭州华锦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锦电子)51%股权时采用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作为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原因和合理性,以此为依据确认商誉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2015年少数股东以华锦电子股权对星帅尔增资的定价依据和相关会计处理。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2、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1)报告期各期期末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余额较高的具体原因,是否会对发行人的业绩和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2)各期末主要应收账款客户期后各年回款进度,是否符合结算政策;(3)报告期各期是否存在通过放松信用政策刺激销售的情况;(4)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是否谨慎、充分;(5)是否存在开具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承兑汇票和应收票据因无法到期收回而转为应收账款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3、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2014年超低功耗起动器、热保护器的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常熟市天银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原因和合理性,以及圆形热保护器、扁形热保护器毛利率存在差异的原因。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和结论。

合资转内资 税收优惠或受影响

招股书显示,星帅尔于2002 年 5 月 8 日,富阳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出具《关于同意合资经营杭州星帅尔电器有限公司合同、章程的批复》(富外经贸资〔2002〕60 号),同意星帅尔有限的上述变更申请。同日,星帅尔有限取得浙江省人民政府核发的外经贸浙府资杭字〔2002〕02541 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

2010 年 11 月 13 日,公司召开创立大会,决定将星帅尔有限整体变更为杭州星帅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0 年 11 月 9 日,杭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出具《准予变更杭州星帅尔电器有限公司行政许可决定书》(杭外经贸外服许〔2010〕348 号),同意星帅尔有限改制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杭州星帅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013 年 4 月 15 日,杭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出具《准予变更杭州星帅尔电器有限公司的行政许可决定书》(杭外经贸外服许〔2013〕22 号),同意公司的上述变更申请。2013 年 4 月 16 日,公司取得浙江省人民政府换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 

证监会反馈意见显示,2013年12月,发行人由合资经营企业变为内资股份有限公司。请补充说明变为内资股份有限公司前后,发行人执行的税种、税率、享受的税收优惠,及其前后变化;发行人变为内资股份有限公司是否涉及补缴税款。请保荐机构、会计师核查上述情况并发表核查意见。

资产负债率下降 上市前年年分红

据星帅尔招股书显示,公司2014年至2016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7.48%、26.32%、20.18%。

另据数据显示,2014 年,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2013 年度股东大会通过《2013 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分配现金股利 1,119.60 万元,已于 2014 年 12 月实际派发完毕。

2015 年,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2014 年年度股东大会通过《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分配现金股利 1,679.40 万元,已于 2015 年 6 月实际派发完毕。

2016 年,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2016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分配公司利润的议案》,分配现金股利 1,823.36 万元,已于 2016年 6 月实际派发完毕。

2017 年,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2016 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分配公司利润的议案》,分配现金股利 1,823.36 万元,已于 2017 年 2 月 14日实际派发完毕。

压缩机存技术革新风险

据招股书显示,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冰箱与冷柜等领域的压缩机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自主研发能力。

据制冷快报2015年消息,我国压缩机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外资品牌的不断进入,和国产制冷压缩机企业的不断增加,让现在的制冷压缩机市场异常“火热”。民族压缩机厂家除了要面对同行的价格战、品质战等等,还有面对国外品牌产品对市场的冲击。

据cnbeta网站,传统冰箱一直因其较高的噪音和能耗为人们所诟病,而磁性材料制冷冰箱可能让传统噪音大、能耗高的冰箱成为历史。其实磁性材料制冷的概念和气体压缩制冷的概念几乎是同时出现的,不过前者一直没能实现家用或商用化。

据太平洋电脑网,2016年的G20峰会使得国内掀起了新一轮经济转型风潮。让经济在“绿色跑道”上飞速前进,海尔践行G20环保理念,推出固态薄膜制冷技术替代传统压缩机制冷,并应用于酒柜产品,使用纯天然的二氧化碳和水作为冷媒,首次破解压缩机制冷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弊病。该技术是海尔整合美国硅谷资源创新研发,区别于传统压缩机制冷,不仅环保、节能,更能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星帅尔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所处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国内同行业企业在不同的细分市场、销售区域和终端客户拥有各自的竞争优势。但并不排除随着竞争加剧,现有竞争对手通过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创新等方式渗透到公司的主要业务领域和配套客户,从而加剧行业内的市场竞争。同时,伴随着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可能会有其他竞争对手通过前后向一体化、技术替代等措施,进入到该行业中来,加大市场竞争风险。

客户集中度高

据星帅尔招股书显示,公司2014年至2016年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合计销售收入分别为20,251.00万元、20,581.91万元、24,221.55万元;其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87%、81.96%、82.95%。

星帅尔前五名客户

星帅尔表示,虽然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使公司的销售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但如果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发生变化,或该客户自身经营发生困难,将可能对公司的产品销售和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星帅尔同时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对单一客户的销售收入比重均未超过主营业务收入的 25%,公司已经覆盖了国内主要压缩机生产厂商,公司客户较为稳定。因此,公司对主要客户不存在重大依赖。

证监会反馈意见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历程及其稳定性;发行人在主要客户供应商体系中的地位,发行人产品占主要客户同类产品采购金额的比重;请保荐机构、会计师说明对主要客户及发行人与其交易情况的核查过程和结论。

产能利用率存下降风险

据招股书显示,星帅尔2014年至2016年热保护器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03.60%、115.83%、114.07%;同期起动器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3.38%、104.21%、117.76%;同期密封接线柱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9.89%、83.23%、98.52%;2015年至2016年组合式起动热保护器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3.57%、101.49%。

星帅尔产能利用率

从数据中可看出,公司产品起动器、密封接线柱在2015年均出现产能利用率下降的状况。

证监会反馈意见显示,要求公司结合2015年发行人产能利用率情形,补充披露发行人募投项目资金投向的盈利前景及项目风险;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新增产能的市场营销是否存在风险;发行人能够消化新增产能及应对措施,是否与现有生产条件、技术水平、财务状况和管理水平相适应。

星帅尔在招股书中表示,尽管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明显,公司董事会也已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可行性研究,并委托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对募集资金投向项目的市场、技术、财务等因素进行了充分论证预测分析,但在国内市场增长下降、国外市场扩展缓慢的背景下,不能排除现有的稳固客户会根据其面临的市场销售情况而调整对公司部分产品的采购意向,公司在拓展国内外新客户的过程中也会面临一定的不确定因素,可能导致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投产后面临一定的市场拓展和产能消化风险。

由于公司主要根据订单和备货相结合的方式安排生产,如果销售受到影响,公司的产能利用将不足,公司产能利用率将面临下降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