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严防内外勾结干扰监管”敲响了警钟

2017-04-24 15:41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题:“严防内外勾结干扰监管”敲响了警钟

新华社记者谭谟晓

保监会近日下发通知,要求严防严管严控保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内外勾结干扰监管工作正常进行。保险业监管全面升级,给监管者和被监管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保险机构来说,要本本分分种好“责任田”,而监管者则应切实负起监管责任,严防监守自盗。

近一时期,少数保险机构发展模式激进,存在较大流动性风险隐患;部分机构治理结构不完善,存在股东虚假注资、内部人控制等问题;一些机构盲目跨领域跨市场并购,个别保险资管产品多层嵌套,极易产生风险交叉传递。

治理保险乱象,既要有“风险清单”,更要有“问责清单”。个别保险机构在市场上兴风作浪,偏离保险保障主业,究其原因,是对行业规矩、金融规律、保险监管的漠视和对问责的藐视。

保监会表示,当前保险业存在的突出风险和问题,暴露出保险业改革探索经验不足,保险监管制度实践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对风险的本质和演变的警惕性还不够高,对创新业务的监管制度还不够严密,监管机制的统筹协调尚待进一步完善。

归根到底,是监管自身的不适应。一位资深保险业人士直言,保险业改革的总体思路是“放开前端、管住后端”,但是前端放开后,管住后端的能力没有跟上。保险监管制度、机制和专业化水平还有不足,没有建立起灵敏有效的突发事件处置机制。部分监管人员在理念和能力上还有一定差距,有的专业能力不足,有的担心管得过严会影响行业发展,存在不敢管、不会管、不愿管的现象。

值得关注的是,保监会在通知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对监管行为再监督,严肃监管纪律,严防内外勾结干扰监管工作正常进行。

上述人士表示,这为监管队伍建设和不守规矩的保险机构敲响了警钟,监管部门应牢记守土有责,对违反监管规定的机构和个人,要严格问责,绝不能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监管人员则应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法规办事,对一切违法行为敢于亮剑。

保险监管,“严”字打头,监管屡出重拳旨在引导保险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保险机构发展没有捷径可走,要把心思放在做大做强保障主业上。监管机构则应尽快补齐监管短板,堵塞监管漏洞,用制度的卡尺对违规行为进行约束,以规则的红线为灰色地带竖起围墙,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在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保险的独特作用。

记者了解到,保监会即将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谭谟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