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建集团境外党建工作创新实施“互联网+”被点赞

2017-04-24 14: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支部建在网上 党员联在线上

北京市国资委主任林抚生为城建集团境外党建工作点赞

千龙网北京4月24日讯(特约通讯员 杨旸) 莫桑比克马普托时间4月21至23日,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一行来到北京城建集团莫桑比克公司调研境外党建工作。林抚生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城建集团境外党建“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联在线上”的工作理念,认为该理念务实创新,体现了国际业务党建工作特色。他说城建集团战略格局思路清晰、布局稳健,实现了“十三五”的精彩开局,迈出了向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转型的坚实一步。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一行来到北京城建集团莫桑比克公司调研境外党建工作

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国际事业部经理李道松、城建道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自然、城建开发公司经理史赞等陪同调研。

林抚生调研城建集团莫桑比克2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一行来到北京城建集团莫桑比克公司调研境外党建工作

林抚生调研城建集团莫桑比克1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一行来到北京城建集团莫桑比克公司调研境外党建工作

林抚生的调研行程紧凑务实,他与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座谈,听取了城建集团莫桑比克公司的汇报,查看了由城建集团承建并已投入使用的莫桑比克大型冷库及农产品加工中心项目和拟建的马普托城建plaza项目施工现场。并为常驻莫桑比克的城建员工送去关怀和慰问,与他们亲切座谈。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一行来到北京城建集团莫桑比克公司调研境外党建工作

林抚生一行首先听取了城建集团工作汇报。城建集团国际部经理、党委副书记李道松汇报了该集团总体业务发展、国际业务发展、莫桑比克公司业务发展和国际业务党建工作四部分内容。城建集团国际工程发展坚持“视野有多高,就能看多远;能力有多强,就能走多远;风险管控好,效益才能好”的原则;做到战略指引、谋定而动、拓宽思路,跨界发展。自2010年至今,城建集团国际工程经过探索期、起步期、成长期三个阶段,形成由东南亚及南亚、美洲、非洲、西亚北非、中亚及中东欧的23个国别组成的五大市场布局。以经援馆舍项目为业务基础,国际竞标项目为持续发展,融资类项目为提升来源,PPP特许经营项目促成业务转型升级,城建集团国际业务项目模式日趋完善。集团高度重视境外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与国际业务发展相统一,在国际工程党建工作提出“五个注重”概念:注重党建创新,促进作用发挥;注重干部梯队建设,科学培养人才;注重党风廉政建设,严抓纪检工作落实;注重思想政治教育,打造立体宣传平台;注重工团建设,落实人文关怀。创新性地提出并实践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联在线上”党建工作理念,以党建促生产建设、以党建促价值创造,稳控国际业务战略布局,紧抓“一带一路”机遇,为引领集团国际业务“走出去”提供有力保证。

林抚生调研城建集团莫桑比克3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一行来到北京城建集团莫桑比克公司调研境外党建工作

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在汇报中提出了“项目+”与“北京+”的概念。他说,城建集团主动适应引领新常态,聚焦转型升级,在提质增效上发力,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形成了由城建工程、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和城建资本组成的六大产业。在今后的发展中,城建集团要从传统的工程总承包向F+EPC模式转变,向集可研、设计、施工方案、运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拓展。以莫桑比克基地和马尔代夫临空经济区为契机,城建集团国际业务将以六大产业为依托,强化总部引领,完善合作发展机制,发挥城建集团品牌和全产业链综合优势,拉动建筑业价值通道,引领城建集团二级公司“抱团出海”。

林抚生对城建集团境外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城建集团海外党建工作体现了新时期国际工程党建工作的特色。同时,肯定了城建集团国际化战略布局和国际业务转型,赞同“北京+”和“项目+”的概念。希望市属国有企业“抱团出海”,共同分享成功经验。他说,城建集团国际业务起步时间不长,但是发展迅速、布局合理,步伐稳健、战略思路清晰,体现了“四个同步”的格局,实现了“十三五”的精彩开局。

林抚生调研城建集团莫桑比克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一行来到北京城建集团莫桑比克公司调研境外党建工作

林抚生对城建集团未来持续拓展国际业务和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

市属企业“走出去”是市场经济发展中的必然趋势。市属国有企业“走出去”战略是推动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国资委全力支持城建集团“走出去”战略,希望城建集团国际业务在发展中走得稳走得远。

企业战略要服务和紧跟国家战略,善于抓住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的机遇,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国有企业在完成经济责任的同时也要完成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希望城建集团国际业务在拓展的同时为国家战略落地提供助力,尽到国有企业的责任。

城建集团国际业务在构建大格局的同时,要重视风险防控问题。希望国内外及同行业间共同探讨,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并一以贯之。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加强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的重要精神,希望城建集团把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放开视野,总结经验,探讨接地气的国企境外工程党建工作与公司管理工作的契合方式,在不断实践中创造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据悉,莫桑比克市场是北京城建集团国际部成立之初第一个滚动开发的国际市场,先后承接了大米加工厂、玉米加工厂、棉花加工厂、大型冷库及农产品加工中心等当地标志性建筑,得到各界认可与好评,成为两国友谊的象征。城建集团莫桑比克公司和MOSA工程建设公司的成立标志着莫桑比克市场将作为该集团六大产业在国际工程的重要着力点,在城建特色国际党建工作引领和服务下,城建集团将发挥全产业协同链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引领集团各单位抱团出海,提升企业国际品牌,树立北京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杨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