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出台政策规范共享单车发展 APP应标注可停区和禁停区

2017-04-24 13:16 首都建设报

本市出台政策规范共享单车发展

APP应标注可停区和禁停区

■本报记者 李博

共享自行车与普通自行车停放规则一致,共享单车企业须在手机APP中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市交通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起草了《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自2017年4月21日至5月4日公开征求意见。

《指导意见》对涉及的政府、企业和承租人的各方责任,企业规范经营与管理、停放秩序与规定、监管与违规处罚、集中停放区域车位扩容、有序健康发展等方面予以明确和规范。

a

市交通委统计,自去年8月以来,ofo、摩拜、小蓝、酷骑等企业先后投放车辆规模近70万辆,注册用户近1100万。

《指导意见》中提出,各区政府结合属地实际,负责规范共享自行车发展具体管理。企业承担投放车辆经营与管理主体责任,企业和承租人均应承担各自规范停放责任。

目前,本市共享自行车数量爆发式增长,出现了快速扩张、抢占市场、无序投放现象。《指导意见》提出,共享自行车的发展规模要与市民短途出行需求、城市空间承受能力和道路资源与停放设施承载能力相匹配。共享自行车不能无序投放,要科学把握总量和投放节奏,防止盲目扩张。

《指导意见》对共享自行车企业进入和退出运营分别进行了规定。准入机制包括:企业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在本市工商注册,并向注册和投放区主管部门报备;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安装卫星定位装置;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员,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企业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与交通主管部门监管平台对接等等。

退出机制包括:企业退出运营前要向社会公示,退还承租人押金,完成所有投放车辆回收等工作;不履行企业管理主体责任和行业自律要求的,按相关部门要求退出。

车辆押金设专用账户

在信息安全方面,单车企业所采集的用户身份信息应当在中国内地存储和使用,不得擅自公开、泄露或向他人提供,保证注册身份信息安全。

在收费标准方面,由企业公示计费标准,实行明码标价。目前,注册用户大都交纳了99—299元的押金,由于注册用户众多,押金总额庞大。为保障注册用户的合法权益,《指导意见》明确在北京投放车辆的企业必须在本市开立企业资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承租人押金。

单车企业还应建立健全骑行保险理赔机制,鼓励企业为承租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保险,承租人发生保险理赔时,企业应积极协助办理。

不合规车辆及时退出

关于停放问题,《指导意见》明确共享自行车与普通自行车停放规则一致,共享单车企业在手机APP中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引导承租人将自行车还至可停放区。在交通枢纽、公交场站、地铁车站、大型商业区、医院、旅游景区、居住区等公共场所,视情优化停放区设置。在新建公交场站、轨道交通车站、商业区、居住区等周边规划预留较为充足的自行车停放区。

共享自行车的使用强度、频度远高于个人自有自行车,为保障承租人骑行安全,《指导意见》要求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保证车辆技术状态良好,满足安全骑行要求,在运营过程中要定期检测车辆,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及时退出。车辆要安装卫星定位装置。《指导意见》中要求,企业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员。

目前,市交通委正在研究制定《共享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和《共享自行车系统技术规范》两个文件。其中《共享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对停车区设置标准,重点对选址标准、设置方式标准、停车区设施标准、停车区标线标准、路面标记标准进行了规定。■记者 周宇杰/摄

□热点释疑

为何暂不发展共

享电动自行车?

市交通委解释,共享自行车具有多人次使用、露天停放的特征,电动自行车用于共享,主要问题是安全隐患大。

骑行电动自行车与普通自行车相比,车身重、速度快,且需要一定骑行经验,发生交通事故后,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往往受到更大伤害。

电动自行车充电过程和露天停放对电池的安全也有很大的影响。综合考虑骑行安全和停放秩序、道路通行条件、充换电配套设施安全等因素和公共服务等特性,本市暂不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李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