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警惕食品安全死角:进口食品也别都进“口”

2017-04-24 10:51 新华网

来源标题:警惕食品安全死角:进口食品也别都进“口”

食品安全一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关注的重点话题,而为了确保吃得放心,越来越多的人不惜花更高的价钱购买相比之下似乎更“安全”的进口食品。然而近年来,出现质量问题的进口食品数量呈上升趋势,“进口食品”的标签不再是那样光鲜亮丽,“洋包装”之下也可能埋藏着食品安全隐患。

进口种类多,问题也不少

随着贸易全球化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食品已经成为我国消费者重要的食品来源,据WTO数据统计,2011年我国就已成为全球第一大食品农产品进口市场。都说“民以食为天”,而进口食品屡被曝光出的质量问题,让这片“天”笼上了一片阴霾。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2016年发布的《“十二五”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显示,2011至2015年,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不合格食品12828批、6.8万吨、价值1.5亿美元,来自109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我国进口食品的品种几乎涵盖了各类食品,但几乎所有种类的食品均有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情况,其中约有一半是糕点饼干、饮料、粮谷及制品和乳制品。在安全卫生问题中,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标、污染物超标较为突出,占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批次的约一半。

新渠道更让人“防不胜防”

随着网络的普及与应用,跨境电商、海淘和代购的兴起为消费者购买进口食品提供了新的渠道。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进出口跨境电商(含零售及B2B)的整体交易规模已达6.3万亿,2016年中国海淘用户规模达0.41亿;而在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或将达8.8万亿的2018年,预计中国海淘用户预计将达0.74亿。

而在跨境电商消费稳步增长的同时,通过这一渠道购买进口食品的意愿也在增强——另据一项针对手机海淘用户购买商品类别的调查结果显示,约15%的用户目前在海淘时主要购买进口食品,而有超过20%的用户未来愿意尝试或打算通过海淘购买进口食品。

诚然,网络渠道让我们的“买买买”变得更便捷,但通过非货物渠道进口的食品往往容易因游离于监管之外而发生更多问题。专家指出,一般来说,经过监管部门许可的进口食品,质量是安全的;而通过跨境电商、海淘等渠道,在分包、运输、投递过程中可能遭遇“二次污染”;此外,网上的一些针对“进口食品”的“特价促销”可能卖的并不是真正的进口货。

教你几招,去伪存真

如上文所提到的,经过我们精心挑选的进口食品可能是“假进口”,这绝非危言耸听,调查发现,目前国内市场打着“进口食品”旗号的食品数量,远远超过从正规渠道进入国内市场的食品。据业内人士介绍,市面上销售的“进口食品”分三类:

第一类是产地在国外,由国内经销商粘贴中文标识并在国内销售,外包装没有国内的卫生许可证号,这是真正的进口食品;

第二类是原料由国外厂家生产,国内厂商进行包装和经销,包装上对产品的成分、配料等详细标注,有国内的卫生许可证号,这实际上是国产食品;

第三类是包装以外文为主,没有国内的卫生许可证号,这其中很多是粗制滥造的冒牌货。

随着进口食品贸易的飞速发展,进口食品的品种越来越多,数量越来越大,国家有关部门也在加大监管力度。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安全放心的进口食品呢?首先要选择正规的购买渠道;其次,购买时可向销售者索要检验检疫证明;此外,不宜在潜意识里将进口食品和“标准严、质量高”划等号,盲目信任。若购买进口食品时有疑问,可拨打当地区号+12365向检验检疫部门电话咨询。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