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学生整容热,只是对现实职场的提前迎合

2017-04-24 09:20 华西都市报

来源标题:大学生整容热,只是对现实职场的提前迎合

近日,天津市一家医院的医学整形外科为应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整形美容热潮,开设“大学生就业整形专场”,引起关注。一些面临择业的大学生走进美容整形医院,想通过改变自己的形象来为自己面试加分,近几年成为比较普遍的现象。(中新社)

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别的群体,他们当然都有花钱购买医疗整形服务的权利。但问题在于,鉴于“大学生”平素留给全社会的刻板印象,以及公众由此形成的行为预期,他们如此之早就热衷整容,还是不免会引发种种争议。

必须厘清的是,医学整形手术,在最近数年已然经历了一个平民化和“去压力化”的过程。一方面,随着相关技术以及整个行业的迅速成熟,此类医疗服务的价格较之以往降低不少,越来越多的人有了足够的经济能力去整容,这其中当然包括大学生群体;另一方面,伴随着颜值经济学的大行其道,“整容”几乎不再被视作一件存在道德争议的事情,由此更多的人得以承受更小的压力去整形。

时至今日,对职场女性来说,整容近乎于寻常之事,之于此社会舆论也多持理解、认可之态度。然而,同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女大学生身上,那么她们所获得的回应则完全不同。之所以如此,其实也很可以理解。首先,大学生尚未经济独立,花父母的钱去进行整容这类的高端消费,难免会予人口实;而更重要的是,大学生如此强烈地执着于整容,无异于是迎合了职场上那种“看脸”的庸俗文化。在很多人看来,这显然是有失格调的。

作为未来的职场新人,大学生群体一度被寄希望于带来“改变”。但实际上,他们却早早地屈从于职场那套异变的“潜规则”和“恶趣味”。很显然,在普遍的就业焦虑情绪的影响下,大学生们身上的实用主义取向,已经取代了原本的怀疑精神与理想情怀。正所谓“适者生存”,毕业生们急切地增加各种求职筹码,实在是人之常情。从这个角度说,如今大学生整容热,与此前备受争议的“考证热”,其核心逻辑并没什么差别。

包括“整容”在内,大学生的类似行为,只是对职场固有偏好和游戏规则的一种吸收与反馈。如果说,过去大学校园尚且能够消解和淡化一部分“职场外溢效应”,那么时至今日,其更多只是将这种“效应”转化和放大而已。大学生们,没能理所当然地成为未来职场的潜在变革力量,而是过早地以“准职场人”的身份自我要求、自我形塑,这多多少少令人遗憾。可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应该承认,大学生也有追求美的权利,也有和所有成年人一样的“身体支配权”。□蒋璟璟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