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概念炒作全面熄火 消费升级品种受青睐

2017-04-24 08:29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概念炒作全面熄火 消费升级品种受青睐

上周,上证综指下跌72.92点,跌幅2.25%,创下年内最大周跌幅。在政策面严打市场投机炒作的背景下,A股市场以雄安题材为首的概念炒作全面熄火,以白酒和家电为代表的价值股熠熠生辉,“价值投资”这个叫了多年的口号,在A股市场正在坐实。奉行价值投资的机构和散户,正在收获时间的玫瑰静静绽放带来的芳香,而热衷于炒作题材概念的资金,正在吞噬苦果,雄安概念股让一批游资深度被套即为明证。展望后市,“价值+成长”的消费升级类股票,正在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对象。

价值投资VS“价值”概念投资

上周A股市场最典型的一个现象,就是一边是雄安概念股复牌后集体性下跌,一边则是贵州茅台、格力电器、老板电器等白酒和家电股接连创出新高。贵州茅台更是冲破400元大关,市值突破5000亿,成为全球烈酒第一市值股票!与此同时,云南白药、恒瑞医药等医药股也创出近期新高或历史新高。

这些价值股的上涨,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监管层严打市场投机炒作,无论是雄安概念,还是粤港澳大湾区概念,从上市公司业绩实际增长来说,目前市场对这些题材的炒作,完全是基于想象,与监管层的要求是完全相悖的。既然题材概念股熄火了,目前A股市场仍是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资金很容易就瞄向了白马价值股,尤其是白酒和家电。高端白酒自去年年初复苏以来,业绩一直持续高增长;而家电股受房地产后周期的带动,今年一季度销售增长迅速,这些白马股估值整体低于25倍,成为弱市中防御类资产的典型代表。

不过,当市场上太多的资金涌向白马价值股时,这些价值股的估值短期之内陡然推升。以贵州茅台为例,虽然现在估值谈不上有多大泡沫,但以目前的股价,贵州茅台的股息率已经低于银行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我已经清仓白酒股了!”北京一家重仓白酒股3年之久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就认为,当市场上太多价值投资者,甚至看技术指标的投资者都纷纷谈论白酒股时,白酒股的风险就不言而喻了。

价值投资绝不意味着长期持股不动,或者跟风买入所谓的白马股。当这个市场上绝大部分价值股在资金的追逐下估值趋于合理时,接下来,就需要寻找那些“价值+成长”完美结合的股票了。价值股如果没有成长来不断摊薄估值水平,就会演变为“价值”概念投资,而“价值”概念投资,就是以价值的名义,变相进行的一种投机炒作而已。

消费升级品种最受青睐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比较一致的观点,就是后市看好消费升级类品种。深圳晟泰投资总裁薛冰岩最看好不依赖固定资产投资的细分消费升级行业,北京格雷投资总经理张可兴看好乳业里面的酸奶和有机奶品种,深圳龙腾资产总经理吴险峰看好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细分医药行业。

综合机构人士的观点,所谓消费升级类股票,不仅仅是指老百姓收入增加、原来买不起的商品如今买得起了,比如茅台酒;同时,消费升级更指那些由实物消费到精神文化消费的升级。目前,欧美发达国家老百姓的消费结构里,实物消费只占30%左右,60%以上的集中在精神文化消费上面。而中国正好颠倒过来,60%左右的消费集中在实物消费,精神文化的消费不足30%。

以医药股为例,整体投资逻辑并不复杂,无非是因为中国老龄化社会到来,老百姓收入水平提高,以及医疗体制的改革,但正因为几乎所有投资者都看到了医药股的未来,医药股整体估值一直都比较高,很少给投资者捡便宜货的机会。一些细分医疗行业,比如医疗美容、心理治疗,蕴藏的投资机会可能更大。再比如国际学校教育,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家庭有经济实力把小孩送到国际学校去就读,但国际学校的资源极其有限,国际教育这个细分行业存在严重的供不应求状况,无论在A股,还是港股市场,相关的上市公司就显现投资机会。记者 付建利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付建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