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航母动向乌龙”和特朗普的“成长之痛”

2017-04-22 14:38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航母动向乌龙”和特朗普的“成长之痛”

特朗普政府的“航母动向乌龙”事件后,多家媒体刊文追问“为什么”。有分析认为,这一事件,反映了特朗普政府非同一般的“成长之痛”。

所谓“航母动向乌龙”,是指特朗普在4月11日声称“正向朝鲜半岛领域派遣无敌舰队”,但媒体在一周后发现,他说的航母当时正驶向印度洋参加演习。演习结束后,这些战舰本月底才会抵达朝鲜半岛附近海域。

追问为什么,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自然成为媒体火力的重要目标。不过一贯强硬的斯派塞也不示弱。《国会山》报道,面对“误导公众”的质疑,斯派塞反问“哪里有误导了?我还真要想想。”面对记者的继续发问,斯派塞说,没错啊,我们说航母要开向朝鲜半岛,现在正向朝鲜半岛开去,“这是事实啊”——他所说的,应该是指本月底卡尔·文森号将抵达朝鲜半岛附近。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刊文认为,斯派塞的辩解毫无说服力。该报道说,4月11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商业”采访时所说的原话是:“我们正(向朝鲜半岛附近)派遣‘无敌舰队’,非常强大。”任何人听了这段话,理解都会是,特朗普说话时“无敌舰队”正驶向朝鲜半岛附近。CNN还说,如果特朗普当时知道航母正向印度洋进发,他应该说“在结束印度洋演习后,将会驶向朝鲜半岛附近。”不过如果那样说,在当时的情况下,威慑力显然就不够了。

特朗普当时是否在用“疑兵之计”?白宫没有做这方面的辩解。而福克斯新闻则援引一名防务专家的话说,无论是否是“疑兵之计”,对白宫来说都是败笔。这名专家说,因为如果是在战时,身为三军总司令的总统放出“假消息”迷惑敌人还可以理解。但在和平时期,这么做会大大损害美国的信誉。因此不少人认为,这肯定是特朗普政府的重大“沟通失误”。共和党籍的联邦参议员苏珊·柯林斯认为,出现这样的乌龙,说明三军总司令特朗普和他的国防部长马蒂斯之间“出现可怕的沟通错误”。

《华盛顿邮报》一篇报道则注意到,上任三个月来,特朗普政府内部出现的“沟通错误”,可不止“航母动向乌龙”这一次。在对待土耳其修宪公投结果上,美国国务院官员正在进行负面评价,特朗普却打电话给埃尔多安表示祝贺;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说阿萨德必须下台,但国务卿则表示“让叙利亚人民决定”。

为什么会有这些“沟通问题”?《华盛顿邮报》说,美国每一届新政府上台,都会有磨合期,面临“成长的痛苦”。但特朗普政府的这个痛苦似乎格外痛。分析人士认为,这和特朗普在任命人事方面拖拖拉拉和他内部团队斗争更外激烈有关。

在任命人事方面,问题主要集中在很多部门的中层管理职位上。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包括国防部和国务院在内的多个部门的“数百个”管理职位还是空缺。而这些职位正是确保国防外交等工作日常运转和沟通的重要因素。其次,特朗普团队的“内部问题”也比别的政府来得更多更激烈。比如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这个职位,弗林因涉嫌“通俄”匆匆下台后,麦克马斯特接手后与特朗普高级顾问班农又有矛盾,而班农和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的矛盾更是媒体津津乐道的“大新闻”。

此外特朗普上台后,大概急于表现与奥巴马政府的不同,不断出台颇有争议的政策,这大概也耗费了特朗普的时间和精力——况且他还要忙于发推特。因此,特朗普政府的“成长阵痛”比别人“更长,更坎坷”,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钱克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