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税务部门以案释法促宣传 联手企业共控涉税风险

2017-04-21 17:1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1日讯(记者 刘洪昌) 4月21日,北京市国税局第一稽查局联合中国税务出版社,召集30余家大型企业财务负责人、社会知名税务专家,紧扣“深化税收改革 助力企业发展”主题,结合稽查实际工作,举办了“以案释法 共控风险”稽查案例讲评活动,深入剖析了8个具有典型性和社会影响力的稽查案件。

讲评会现场,北京国税局的稽查干部以2016年查结的8个案例入手,对固定资产涉税风险、“白条”是否可以入账、研发费加计扣除有何雷区、业务招待费与广告费怎么划分、会议费如何界定、计提贷款准备金等于企业经营息息相关的涉税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针对与会纳税人在现场提出的企业经营中的涉税疑点难点问题,稽查干部也进行了细致分析,并重点提示了部分高风险点的税收政策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和提示。税务专家则从第三方视角对稽查案例进行了精彩点评。

“我们所选的稽查案例均源于生产经营实际,升华于稽查实践,最终服务于纳税人。”北京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案例的讲解,帮助企业准确理解税收政策、完善税务风险管控机制,帮助企业探索适合其经营特点的涉税管理模式,降低不必要的税收成本,引导激发企业加强涉税内控建设,推动形成税企双方共建和谐互信、共控风险的良好征纳环境。

此外,第一稽查局还向到场企业代表发放了税收宣传材料,内容涵盖最新税收政策、热点税收问题解答、常见税收风险点及其应对方法。

从现场反映看,此次活动赢得了与会企业代表的充分尊重。有纳税人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讲评会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专业性强,对税收风险进行了高度总结和提炼,切切实实地解决了很多工作中的涉税疑问,有利于企业防范税收风险。

上述负责人还向记者表示,此次活动是第26个税收宣传月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税务稽查部门开展普法宣传、优化税收环境的一次重要实践,既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力抓手,又是税企双方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同时,这次活动以贯彻“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突破口,创新了税务稽查管理方式,落实了税务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体现了税务稽查部门从“监督型管理”向“服务型管理”转型。

据悉,近年来,北京国税稽查部门紧扣稽查现代化建设主线,全面理顺稽查机构职能,深化稽查体制机制改革,统筹运用“双随机”抽查,完善随机抽取稽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功能,开展高风险定向稽查试点,以打击涉税违法犯罪、促进堵漏增收为重点,创新“项目管理、团队作业”工作模式,实现稽查资源与稽查执法对象的科学配比。尤其是近两年,共立案检查2551件,入库222.65亿元,在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净化首都税源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刘洪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