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启动外企登记全程电子化 足不出户可办营业执照

2017-04-21 14:4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1日讯   据北京市工商局网站消息,4月19日,北京市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正式启动,从便利化、合法性、可操作性强等方面满足“互联网+”时代外商投资企业对我国政府服务的需求,使得外籍股东“足不出户办执照、专业服务来帮忙”成为了可能,外商投资企业共享商事制度改革红利。

据了解,此次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是北京市工商部门依托企业登记注册全流程服务系统以及2016年11月1日在中关村示范区海淀园试点运行的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系统搭建,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通讯等新兴技术将互联网和工商登记融合起来,按照登记注册无纸化、申报审批智能化、营业执照电子化原则,创新引入“律师代理”模式,由受委托律师作为“代理人”,在网上代为提交外资企业设立申请,并对股东身份确认和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出具法律意见。

这一模式有效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外籍股东在现有制度及技术条件下,无法完成网上实名认证,委托境内律师代办,为实现远程申请提供了操作层面的可行性。二是,外资设立材料复杂,外方股东资格确认材料不同国家或地区差异较大,材料本身的繁琐对进一步提高审批效能造成掣肘。引入“律师代理”模式,由律师从合法性、合规性角度,以审慎、勤勉的态度对外方股东的身份确认材料提出法律意见,是对行政审批过程的有益补充,充分体现了政府部门协调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内在要求。

据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突出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登记注册“无纸化”,全程网上办理。从名称预核到提交登记申请,审核通过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再到电子档案存档,全面实现了无纸化操作,代理律师可全程在网上办理。

申请填报“人性化”,智能引导申报。运用大数据技术,将海量登记数据进行梳理和提炼,为申请人提供自助式服务。申请人填报时由系统进行智能引导,提供规范化的行业用语、经营范围表述和章程模板;相关校验规则提醒贯穿申报全程;申请填报完成后系统会生成规范的申报材料,同时提供个性化经营范围表述、自主制定章程上传入口,满足不同需求。

营业执照“电子化”,在线亮照办事。营业执照的核心功能是“亮照”和“办事”(证明持证办事人员与企业的关系)。电子营业执照的“亮照”功能,由企业信用信息网公示完成。为实现电子营业执照的“办事”功能,企业设立核准时生成企业电子营业执照账户,该账户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持有。需要验证办事人员与企业关系的验证方,在企业信用信息网点击验证企业,系统随机生成验证码发送至电子营业执照账户,企业办事人员可从电子营业执照账户中获取验证码,告知验证方,验证方录入企业验证端口,验证通过即可证明办事人员与企业的关系。

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是北京市工商部门与时俱进、持续深化改革、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充分发挥首善标准、支持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要途径,对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改革效应、放大制度优势具有重要的积极促进作用。下一步北京市工商局将以此为基础,继续深化、抓紧落实,在多证合一、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名称登记制度改革中再创新再突破,改革覆盖面持续扩大,群众改革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