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人物】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记抢险大队党支部书记、副大队长张建泉

2017-04-21 13: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张建泉同志,现任北京城建集团抢险大队党支部书记、副大队长。曾先后荣获集团公司“青年突击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还获得“北京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北京市城建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北京市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第十二届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多项荣誉;被北京市宣传部列为百名艺术人才培养对象,曾3次被《人民日报》评为优秀摄影通讯员,其摄影作品和报道文章在《人民日报》等各种报刊、杂志上发表近千幅(篇),获市级以上奖项达50多次。

北京城建集团抢险大队党支部书记、副大队长张建泉

张建泉所在的北京城建集团抢险大队,是准军事化管理的北京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1989年组建以来,28年如一日,始终以“为市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为抢险宗旨,出色完成应急救援抢险任务580多次,被誉为京城百姓的“守护神”,曾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职业道德建设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

严于律己,以人格魅力带队

1998年3月,张建泉同志开始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从上任第一天起,就暗暗立下誓言: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党务工作者。他深知,要想抓好一个团队,就必须要有一个坚强有力、团结奋进并为广大职工所信赖的领导班子。因此,张建泉同志十分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狠抓支部一班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他提出: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领导班子成员首先要做到;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他首先带头执行。

身先士卒,哪里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他担任抢险大队这个全国先进集体党支部书记后,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不仅积极参与生产经营活动,而且每次抢险他都亲临现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曾经当过兵的他,骨子里总是透着一股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精神。在抗击非典抢建北京胸科医院污水管线战斗中,“污水勾头作业是整个地下管线工程最危险的一道工序,要同非典病人排泄物近距离接触,随时都有被非典病毒感染的可能,非常危险。张建泉同志,在危急关头,面对生与死的考验,面对随时有被感染的危险,迎难而上,将个人安危和生死置之度外,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带领6名敢死队员冲了上去,深入到最危险的地方,与死神去搏斗。

在他的带领下,出色地完成了市政府交给的光荣而又圣神的使命;一次,朝阳区农光里一居民家中厕所内自来水管因锈蚀严重,突然破裂,造成大量自来水外泄,不仅自家成了浴池,而且危及到左邻右舍。接到居民求救电话后,抢险大队迅速组织抢修人员赶到居民家中实施救援,张建泉同抢险队员一道与喷射不止的水魔激战一个多小时,及时排除了险情。抢险结束后,他针对一些人“这样的小险应该是小区物业的事儿,不该抢,是杀鸡用牛刀,是大材小用”等不正确想法,在班子成员中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象这样的小险到底该不该抢呢?一个居民家中水管破裂了,对于我们抢险大队来讲也许不值得一提,但对于一个居民家中或左邻右舍来讲却是一件大事,我们常说“为市府分忧,为百姓解难”,而到老百性真正有了困难,我们又怎能袖手旁观,因险小而不为呢!一席话说得大家心服口服,很快就统一了思想,一致认为象这样的小险该抢,必须抢。

2008年在抗震救灾中,主动向上级党委请战:要求到汶川抗震救灾一线去,在四川江油援建工地搭建板房,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一干就是一个月。2012年在7.21特大暴雨抢险救灾中,张建泉率领抢险大队迅速出击,连续奋战,特别是在京港澳围堰战斗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组织1500余名抢险队员在京港澳高速公路大堤上鏖战3昼夜,围堰1925米,为抵挡上游洪水下泄,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防洪大堤;2016年7月20日在北京新机场建设工地排涝中,一不小心跌入一深坑中,在膝盖受伤全身湿透的情况下,带领抢险队员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

北京城建集团抢险大队党支部书记、副大队长张建泉

北京城建集团抢险大队党支部书记、副大队长张建泉

廉洁奉公,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张建泉同志十分注重自身的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上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防腐墙,在行动上建起一张坚不可摧的安全网,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和抵制“四风”,打击抑制歪风斜气。一年,一位民工队头儿在春节前来到他的办公室,悄悄地把一张3000元无日期支票放进了他办公桌抽屉里,便回家过春节去了,没有想到春节一上班,这位民工队头儿就被请到书记办公室,张建泉非常客气地把支票还给了他。事后,这位民工队头儿还不死心,认为书记跟他不太熟,不好意思收,于是刚退回去第二天,他又托自己认为和书记“关系亲密”的人送来一个红包,等这位同志把红包转给张建泉时,张建泉连看都没看,就狠狠地把这位同志批评了一顿,接着又心平气和地给这位同志上了一课。像这样事,张建泉也记不清发生过多少回了。在近40年的工作中,张建泉深深地体会到:公生明,廉生威,只有堂堂正正做人,才能做到对得起党和人民,才能做到问心无愧!

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点点滴滴总是情

张建泉总是从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出发,想职所想、急职工所急,切实帮助职工排忧解难,常常把思想工作延伸到8小时之外,定期对职工的工作、家庭、社交状况进行了解摸底,分析思想变化,发现苗头及时与之进行谈话、沟通交流,谁有困难及时帮助解决。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五个必到”:职工生病住院必到,职工家中有困难必到,职工婚丧嫁娶必到, 职工闹矛盾必到,走访特困户必到。每年春节,张建泉都要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到三河,看望慰问每一户职工。单位一职工女儿,大学毕业后,找工作总是高不成低不就,考研又没考上,精神状态越来越差,甚至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和勇气,其父非常着急和担忧。张建泉同志立即向上级工会和党组织进行了汇报,在上级工会的协调和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及时解决了她的就业问题,去掉了该职工的一块心病。

张建泉所带领的抢险大队,在长期的抢险和施工生产实践中,培养和造就了“三种精神两种作风”:即危险时刻挺身而出的大无畏精神,关键时刻敢打硬仗恶仗的顽强拼搏精神,困难时刻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的无私奉献精神;雷厉风行、迅速反应、立即行动的作风,攻坚克难、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作风。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