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域“一条龙”治水 臭水河变身会呼吸的湿地公园

2017-04-21 10: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南宁4月21日讯(记者 张博)一边是由绿树红花组成的层层梯田,一侧是成片的美人蕉、朱槿等花田,穿流而过的河水中小鱼欢游,凉亭、水车和人造瀑布更添了几分生趣……即使是生活在附近的南宁市民都无法想象,曾经两岸垃圾堆积成山、污水横流、臭味刺鼻的“黑水河”,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就变成美丽的城市湿地公园。然而,作为国内首个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并列入国家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广西壮族自治区示范项目的南宁市竹排江上游植物园段(那考河)流域治理PPP项目,可远远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

 2015年,北排集团中标南宁那考河流域治理项目,这也是国内首个 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两年来,经过北排集团“海绵化”改造,原来河道狭窄、环境脏乱、水体黑臭的那考河,已成为“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美好生态环境。该项目治理成果入选国家住建部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集,并得到国家环保部督查组的高度评价,成为南宁的一张新名片。图为那考河湿地公园(千龙网特约摄影师 荀永利摄 千龙网发)

据介绍,那考河是南宁内河竹排江上游两大支流之一。以前,河道沿岸有40个污水直排口,水质多为劣Ⅴ类,极大影响了下游竹排江、南湖的水质,加上垃圾及施工弃土堆放挤占河道、行洪不畅,经常造成上游内涝。

在那考河流域治理过程中,北排集团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充分借鉴国内外成功范例,采用先进的建设、管理和运营理念, 充分发挥厂网一体化运营管理优势,提出了“全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相结合的“一条龙”治水理念,6.35公里的河道,从河道治理、两岸截污、污水再生处理到水生态修复、景观建设,全流域同步启动、统筹推进。经过整治后,那考河水体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Ⅳ类,河道两侧的梯田式、连片植物除了打造出美丽的湿地景观,更重要的是对沿河两岸的初期雨水进行吸纳、蓄渗和缓释、利用,重构人水和谐的生态“海绵体”。

什么叫“全流域治理”?项目建设方南宁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希龙表示,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循环、再生水补给、水质治理、生态修复”的技术路径,在主河道上游设置一座再生水厂,通过建设截污管道,将河道两岸及周边片区的污水就近接纳进厂处理,再经生态净化后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排入河道作为补水水源。

什么叫“海绵化”改造?崔希龙表示,在建设过程中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措施,在那考河沿岸建设下沉式绿地、植草沟、雨水湿地、生物滞留设施、湿塘、绿色屋顶等,不仅可作为园林景观设施,还能将水充分利用起来,提高了对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能力。

 2015年,北排集团中标南宁那考河流域治理项目,这也是国内首个 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两年来,经过北排集团“海绵化”改造,原来河道狭窄、环境脏乱、水体黑臭的那考河,已成为“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美好生态环境。该项目治理成果入选国家住建部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集,并得到国家环保部督查组的高度评价,成为南宁的一张新名片。图为河堤设置的植草沟(千龙网记者张博 摄)

全域流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突破了过去分头治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模式,从而实现水生态、水循环、水景观、水安全的有机统一和那考河水环境与周边城市建设的协调发展。

40个排污口,“一口一策”进行整治。崔希龙以那考河植物园段河道为例向记者解释说,该部分河道位于南湖-竹排江水系的上游,在未整治前,药用植物园段河道沿河有污水直排口40个,水质多为劣五类,河道基本变为纳污河,加上垃圾及施工弃土堆放挤占河道,河道行洪断面狭窄,行洪不畅,经常造成上游内涝。

对于河道排污口的治理,南宁北排公司率先提出了“一口一策”治理措施,因地制宜地进行整治。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一是对河道污水口进行彻底截流;二是在地势开阔区域设置湿塘、湿地,在岸坡较陡区域设置净水梯田,对溢流雨水进行净化处理;三是在排水口与河道设计常水位之间存在一定高差,满足重力自流要求区域,根据流量大小分别设置沉砂器、溢流格栅、斜板栏栅器对溢流雨水进行处理。

2015年,北排集团中标南宁那考河流域治理项目,这也是国内首个 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两年来,经过北排集团“海绵化”改造,原来河道狭窄、环境脏乱、水体黑臭的那考河,已成为“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美好生态环境。该项目治理成果入选国家住建部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集,并得到国家环保部督查组的高度评价,成为南宁的一张新名片。图为整治后的河道(千龙网记者张博 摄)

在河道截污上,建设了8公里长的截污管线,对上游来水和全线服务面积的生活污水全部截入到再生水厂进行处理,再生水厂处理能力为5万立方米/日。经再生水厂处理后,出水进入对面的湿地,再经过湿地净化,进入河道补水。目前,水量已经增加了10多倍,截流的污水处理后回灌河道达到水量的80%以上。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那考河项目于2017年3月1日进入商业运行。河道两岸及周边片区的污水通过截污管道,就近接纳进新建的再生水厂,再经生态净化后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排入河道作为补水水源。专业机构对水质等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完全达标。

经过“中医辨证施治”后的那考河,已经为南宁市民呈现出“万米桂花溪谷、千棵朱槿水岸”景观,在河道两岸错落栽种桂花树、朱槿花,并以东盟和壮乡风情雕塑散布其间,花香飘逸两岸,显现出柳绿桃红、水清岸绿的湿地公园景观,并成为国内最长的桂花景观和南宁城市新名片。

相关阅读:

国内首个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投入运营 北排集团综合施治打造创新典范工程

记者从北京排水集团了解到,国内首个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南宁市竹排江上游植物园段(那考河)流域治理项目已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据介绍,作为国内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性项目,北排集团对那考河及周边环境进行了系统性的“海绵化”改造,发挥其对水资源的调蓄作用。同时,项目打造的“万米桂花溪谷、千棵朱槿水岸”景观,也成为国内最长的桂花景观带和南宁的城市新名片。

六字诀带你揭开“海绵城市”的神秘面纱

走在小雨中的那考河湿地公园,当天天气预报降水量为3mm—5mm,但是路面却没有任何积水,低头是潺潺清泉不时有几条锦鲤越出水面,抬头是河道两岸满眼的桂花树、朱槿和成片的美人蕉。无法想象,在“海绵化”治理后的那考河已经从两年前泛着黑水的小河沟华丽变身位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结构稳定的自然生态体系。

千龙网记者与南宁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怀波一起漫步在繁花似锦的河道上,听他仔细讲解国内首个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的特别之处。

 北排集团巧施妙手臭水沟华丽变身网红公园(组图)

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性项目,南宁市竹排江上游植物园段(那考河)流域治理项目最近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走进经过北排集团“海绵化”改造的南宁那考河,沿岸生态景观让人耳目一新,桂花溪谷、朱槿水岸、小桥流水、花香怡人。原本河道狭窄、环境脏乱、水体黑臭的那考河,已华丽变身为亲水、休闲的湿地公园。

北京排水集团基于企业核心能力和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实践经验,经过认真考察论证,在实施过程中将建设一系列“海绵体”,通过“渗、滞、蓄、净、用、排”,实现自然渗透、自然积存、自然净化,修复那考河流域水生态环境,发挥其对水资源的调蓄作用。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