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字诀 带你揭开“海绵城市”的神秘面纱

2017-04-21 10: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南宁4月21日讯(记者 张博)走在小雨中的那考河湿地公园,当天天气预报降水量为3mm—5mm,但是路面却没有任何积水,低头是潺潺清泉不时有几条锦鲤越出水面,抬头是河道两岸满眼的桂花树、朱槿和成片的美人蕉。无法想象,在“海绵化”治理后的那考河已经从两年前泛着黑水的小河沟华丽变身位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结构稳定的自然生态体系。

千龙网记者与南宁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怀波一起漫步在繁花似锦的河道上,听他仔细讲解国内首个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的特别之处。

南宁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怀波

高怀波表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北排集团对项目进行“海绵化”改造,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措施,提高了对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能力,更实现水生态、水循环、水景观、水安全的有机统一和那考河水环境与周边城市建设的协调发展。

那考河“海绵化”治理示意图

3.6万平米净水梯田 地面渗水 植物滞水

在项目建设时,立足用地狭长、岸高坡陡的城市内河典型特征,受广西“龙胜龙脊”传统农耕文明自然智慧的启发,北排集团提出了“净水梯田”的概念。在高边坡上分级砌筑片石挡墙,基底做防渗处理,填入填料并种植抗涝植物,引广场及道路部分雨水(含初期雨水)进入梯田,利用填料过滤截留水中杂质,利用植物和填料中的生物膜降解截流的有机物,达到净化初期雨水的目的。

 2015年,北排集团中标南宁那考河流域治理项目,这也是国内首个 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两年来,经过北排集团“海绵化”改造,原来河道狭窄、环境脏乱、水体黑臭的那考河,已成为“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美好生态环境。该项目治理成果入选国家住建部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集,并得到国家环保部督查组的高度评价,成为南宁的一张新名片。图为梯田型边坡(千龙网记者张博 摄)

“你看,我们在这一层一层的边坡上分级修建石头挡墙,在地面以下有60公分厚的透水结构。其中最下方预设有排水系统,向上是碎石层,碎石层以上为土工部,再向上为沙壤土,沙壤土上面栽种植物。当降水时,地面的水会快速渗入下面的透水结构,通过层层过滤,逐级向下缓缓流动,这样就很好的发挥了渗水和滞水的作用。而植物的根系不仅可以固定堤岸,还可以吸收水分、并涵养微生物,起到净水的作用。”指着五颜六色的梯田,高怀波将“海绵化”功能向记者解释的头头是道。

净水梯田不仅净化了水质,实现了雨水存蓄,还解决了水土流失,形成了园区景观。梯田水慢慢的通过旱溪沟,进入收集井,排入湿塘。

独创自清洁稳定塘 蓄洪、净水双剑合璧

“你看咱们现在站的凉亭和步道,在汛期来临的时候都会被淹没,而旁边的池塘也有蓄洪和净化的双重效果。湿塘在平时小雨的时候净化雨水,大雨时能够淹没,消减洪峰。”高怀波说到。

 2015年,北排集团中标南宁那考河流域治理项目,这也是国内首个 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两年来,经过北排集团“海绵化”改造,原来河道狭窄、环境脏乱、水体黑臭的那考河,已成为“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美好生态环境。该项目治理成果入选国家住建部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集,并得到国家环保部督查组的高度评价,成为南宁的一张新名片。图为净水池塘(千龙网记者张博 摄)

据介绍,池塘有三个好处,将防洪和净水水质的功能相统一,当有小雨,池塘可以用来过滤从梯田流入的雨水,避免雨水直接流入河道。同时,池塘内相对稳定的微生物环境可以对河道的水质进行不断的改善。当雨水较大或有洪水时,池塘可以很好地为河道进行分流,起到蓄洪和消减洪峰的作用。

资料显示,稳定塘利用天然净化能力对污水进行处理,其净化过程与自然水体的自净过程相似,是利用自然界的能量和生物的能力才实现的,具有运行管理费用低、实施简单、操作管理容易、去除效率高等优点。本项目在那考河流域三个区域采用稳定塘技术,稳定处理初期雨水。

百亩蕉园打造强化湿地  用水、排水融会贯通

那考河项目选种了百亩比较适合南宁当地气候条件的水生美人蕉,打造一片强化湿地,也叫潜流湿地,净化能力达每日5万立方米。潜流湿地是以亲水植物为表面绿化物,以砂石土壤为基质填料,让水自然净化的人造景观。污水处理厂出水经配水系统配水,进入填料床植物根区,利用植物根系的吸收吸附、填料床的过滤截流、填料表面生物膜的生化降解等作用,净化水质。

 2015年,北排集团中标南宁那考河流域治理项目,这也是国内首个 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两年来,经过北排集团“海绵化”改造,原来河道狭窄、环境脏乱、水体黑臭的那考河,已成为“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美好生态环境。该项目治理成果入选国家住建部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集,并得到国家环保部督查组的高度评价,成为南宁的一张新名片。图为种植在净水湿地上的美人蕉(千龙网记者张博 摄)

“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雨势逐渐加大,但地面依旧仅是湿润而没有积水。高怀波向记者表示,目前那考河项目已经正式投入运行,做为城市内河“海绵化”整理的示范项目,河道两岸及周边片区的污水通过截污管道进入新建的污水处理厂,经生态净化后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排入河道作为补水水源。而河道两侧的梯田式、连片植物除了打造出美丽的湿地景观,更重要的是对沿河两岸的初期雨水进行吸纳、蓄渗和缓释、利用,重构人水和谐的生态“海绵体”。

相关阅读:

国内首个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投入运营 北排集团综合施治打造创新典范工程

记者从北京排水集团了解到,国内首个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南宁市竹排江上游植物园段(那考河)流域治理项目已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据介绍,作为国内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性项目,北排集团对那考河及周边环境进行了系统性的“海绵化”改造,发挥其对水资源的调蓄作用。同时,项目打造的“万米桂花溪谷、千棵朱槿水岸”景观,也成为国内最长的桂花景观带和南宁的城市新名片。

 全流域“一条龙”治水臭水河变身会呼吸的湿地公园

一边是由绿树红花组成的层层梯田,一侧是成片的美人蕉、朱槿等花田,穿流而过的河水中小鱼欢游,凉亭、水车和人造瀑布更添了几分生趣……即使是生活在附近的南宁市民都无法想象,曾经两岸垃圾堆积成山、污水横流、臭味刺鼻的“黑水河”,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就变成美丽的城市湿地公园。然而,作为国内首个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并列入国家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广西壮族自治区示范项目的南宁市竹排江上游植物园段(那考河)流域治理PPP项目,可远远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

 北排集团巧施妙手臭水沟华丽变身网红公园(组图)

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性项目,南宁市竹排江上游植物园段(那考河)流域治理项目最近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走进经过北排集团“海绵化”改造的南宁那考河,沿岸生态景观让人耳目一新,桂花溪谷、朱槿水岸、小桥流水、花香怡人。原本河道狭窄、环境脏乱、水体黑臭的那考河,已华丽变身为亲水、休闲的湿地公园。

北京排水集团基于企业核心能力和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实践经验,经过认真考察论证,在实施过程中将建设一系列“海绵体”,通过“渗、滞、蓄、净、用、排”,实现自然渗透、自然积存、自然净化,修复那考河流域水生态环境,发挥其对水资源的调蓄作用。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