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外受电比例力争提高至70%

2017-04-21 08:4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外受电比例力争提高至70%

受首都地区政治、经济、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北京用电主要依托外来电力送入,目前外受电比例近60%。北京青年报记者4月20日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为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压减本地电厂发电量”成为今年的年度重点任务。但是,随着本市用电需求不断增大,需要提高外受电比例。“十三五”期间,本市将新建七条外受电通道工程,增加3700万千瓦外受电能力。到“十三五”末,北京外受电比例力争提高至70%。

按照北京大气污染防治的要求,现有燃煤电厂已全部清退,北京未来不再新建大型电厂,本地燃气电厂也将逐年减少发电出力。今年,北京市中心城区和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大兴、通州共九个区采暖实现无煤化,主要依托“以电代煤”;同时,本市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电动车,“以电代油”,北京的电力需求将不断增大。

据国网北京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前期处处长王亚峰介绍,“十二五”末,北京电网整体电力保障能力是2500万千瓦,其中外受电比例近60%。预测到2020年,北京全市最大负荷将达到2750千瓦,现有电力资源无法满足电网运行安全稳定的要求。为此,北京将新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七条外受电通道。全部建成后,北京电网外受电能力将达到3700万千瓦,外受电比例提升至70%。

现场

无人机助力穿“导引绳”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门头沟区龙门口村附近,这里地处大山深处,是北京七条外受电通道工程之一——“蔚县电厂至门头沟500千伏送出工程”的项目现场。昨天的任务是完成22号塔至27号塔500千伏线路导线展放工作,在铁塔之间搭起一条空中电力通道。展放导线刚一开始,一位工作人员手拿遥控,操控着一架八旋翼无人机,将3毫米大小的导引绳准确无误地牵引到22号塔上的滑车上,将导引绳穿过滑车。随后,再用八旋翼无人机将导引绳牵引到23号塔。以此类推,直至导引绳贯通。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蔚县—门头沟”500千伏送电工程全长约168公里,其中北京段约58公里,整体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前竣工。“该工程是近几年来建设难度较大的工程,所有铁塔均建在地势险峻的高山大岭,线路穿越几十公里的无人区。交通不便、运输困难、地势陡峭。在工程前期的基础施工阶段,就被列为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的重点关注工程。”据介绍,这条外受电通道建成后,能够提高北京受电能力300万千瓦。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