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行长骗投资人30亿 买银行理财如何辨别飞单

2017-04-21 08:42 新浪财经

银行行长推荐你买的理财产品,高收益还保本保息,你买不买? 

近日,民生银行某支行行长被爆推荐的产品涉嫌伪造,导致逾150名投资者被套,涉案金额或高达30亿!此消息一出,瞬间引爆了投资圈。

逾150名投资人30亿被套

起投300万,半年回报8.4%,还保本保息,该支行行长、副行长和理财经理都极力向目标客户推荐了这款理财产品。其实,客户购买的理财产品,更准确的应该说是购买的转让份额。

根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银行一些客户购买了定期理财产品后,因急需资金便以牺牲收益的条件转让理财产品,根据投资人展示的《中国民生银行理财产品转让协议》能看到,转让标的“非凡资产管理保本第176期私银款”,转让方为自然人。

据了解,购买了这款理财产品的投资人大多是在民生银行个人金融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私人银行客户,单个投资人的投资金额高的有8千万,少的也有近1千万未兑付。这些投资人大多数常年在民生银行投资理财的客户,对银行十分信任,许多还和该支行的行长是熟人关系。

但就算这样一款由支行行长推荐,加盖银行公章的理财产品,最后被曝涉嫌虚构。调查结果显示,民生银行从未发行过这款理财产品,银行公章真实性尚未证实,高达30亿的理财资金的去向也存在疑点。

投资者该如何辨别真伪?

民生银行这次的事,其实就是融360小编总提的银行飞单。近年来,银行飞单事件频频发生,涉及金额往往较大,银行或银行员工违规销售理财产品,给投资者埋下了巨大的投资风险。

查询理财产品编码

早在2014年银监会的下发的39号文里就明确指出,银行发售普通个人客户理财产品时,需要在宣传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未登记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律不得销售。

像此次民生银行支行销售的产品,在民生银行官网和中国理财网(www.china-wealth.cn)都未能查找到。融360理财分析师提醒大家,关于理财产品的真伪最好到中国理财网查找验证一下。

重视合同或协议

购买理财产品需要签订书面购买合同或购买协议,融360理财分析师提醒投资者,购买前一定要仔细阅读有关内容,不能因为是银行出具的就轻易签订。

虽然此次民生银行的单看购买协议看不出太大问题,但现实中还有很多其他的飞单最后发现购买的是其他公司的理财产品,而非银行自己发行的理财产 品。购买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看清条款和推销人员介绍和承诺的是否一致,投向是否合理,更不能再有向金赛银那样出现先付款后拿到合同的情况。

“双录”不容忽视

在今年的银监会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指出,不得误导客户购买与其风险承受能力不相匹配的理财产品,还要落实“双录”来 治理飞单等问题。这里“双录”就是录音和录像,融360理财分析师提醒大家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还要看是否有这个“双录”。“双录”可用约束银行的销售行 为,在发生纠纷时也能提供可靠依据。

民生银行是否需要担责?

此次民生银行一个支行涉嫌伪造理财产品,涉及金额就高达30亿,民生银行又是否需要担责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融360理财分析师指出,其实单从法律角度来讲,如果民生做到了尽职尽责,应该是不用负责的,因为这是该支行员工的个人行为。但此次涉及金额较大,影响也很大,融360理财分析师认识,民生银行出于其他因素考虑可能会主动承担一部分责任,比如协助追回资金甚至垫付,不过如果代价过高也可能存在兑付困难问题。

至于出现在协议中的公章真伪问题,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虽然现在透露出的情况来看不能确定真伪,但是从实操来看,民生银行这样的银行公章很可能是统一管理,一旦支行行长申请使用,虚构理财产品的事就会被发现,所以假公章的可能性较大。

融360理财分析师指出,其实此类情况在银行业绝不是个例,但存在并非一定合理,这里面暗藏的风险很大,一旦暴露出来,一方面是投资人兑付可能有问题,另一方面对银行而言也是极大的负面,甚至影响投资者信心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