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求止损 百合网造婚恋生态圈

2017-04-21 08:35 北京商报

4月20日,百合网全国首家“优选一站式婚礼体验馆”在京开业,体验馆引入兰玉婚纱等高端品牌,并启用全新品牌LOGO;同时,百合网也宣布开启互联网婚恋下半场模式——加速构建婚恋生态圈,试图弥补利润亏损。

自百合网宣布打造婚恋生态圈,布局婚恋全产业链以来,婚礼业务一直作为其重点业务模块大步推进。坐落于北京张自忠路的百合网婚礼体验馆内,设有婚纱礼服、酒店预订、婚礼策划、婚纱摄影以及婚品采购等展示分区,同时还容纳了酒类、糖果蛋糕类、家装装饰等合作伙伴的入驻。几乎涵盖所有婚礼服务的相关领域,想打造“一站式”的服务方案。

百合网此前发布的2016年度报告中显示,公司净利润为-1.14亿元,同比下滑109.97%,主要原因是销售费用投入与新业务拓展前期支出大幅上升。有媒体分析称,百合网加速布局线下业务是对线上流量收窄的弥补。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对百合网董事长田范江进行了专访,田范江认为,线下产业链的布局至关重要。首先,婚礼线下业务占比较大,对普通用户来说,婚礼需要支出巨大的金额,而这些用户又不会完全选择线上成交,大部分用户需要在线上获取初步线索,再从线下进行深度考察、洽谈,所以百合网认为,从婚礼的角度看,有一个线下收口很重要。

田范江强调,搭建生态圈涉猎领域广泛,但生态圈与多元化不同。“所谓多元化是试图去做很多生意,并把每个生意都做得很好,但是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独特的运营规律,很难把每个领域都做得很好,而百合网的生态圈可以让加入的公司利益翻倍。百合网要在生态圈制定一套规则,而不是去改变规则。”

不同于此前线下直营店更注重于相亲业务,百合网此次开业的婚礼体验馆是婚礼一站式服务;田范江表示,未来婚礼体验馆业务会比相亲体验店做得更大,因为婚礼业务拥有万亿的市场,而相亲只有上百亿的市场。

据悉,百合网婚礼业务不仅面向百合网用户,还面向市场上的所有新人。但对于百合网用户,网站会在用户注册以及使用过程中为他们发放会员权益,这些会员将来在百合网办婚礼会享受到更多优惠。

百合网婚礼体验馆主要定位中高端,馆内引入兰玉婚纱等高端品牌,不过田范江表示,百合网会联合这些品牌开发中端产品,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在价格方面田范江认为,百合网拥有三大优势,第一个优势体现在婚礼体验馆的一站式服务,使获客成本降低,达到获客的集约化,这样用户就可以一次性买到多种服务。“原来每个单子都要给对应的厂商推广费用,而百合网省下了广告渠道的钱,这部分利益可以让给消费者,同时也可以让给商家,从而得到更实惠的价格。”田范江解释。第二点优势表现在百合网服务的保障性,杜绝用户在交了定金后,小影楼跑路等行为的发生。第三点优势是百合网拥有上游客源,通过会员积分体系的建设,挖掘即将结婚的客户。

百合网表示,未来线下婚礼体验馆会布局全国,但星月婚礼策划师李金洲指出,从出发点来看,百合网或是希望将平台上的资源进一步转化成产业链的资源,建设生态圈,从收购北京小两口开始,百合网的生态圈建设就在一步一步落地,这个想法固然是好,但现阶段来看拓展风险还是比较大的。从后续的婚庆、婚宴来看,尤其是婚庆,看似门槛低,但行业没有量化标准,缺乏客观标准,企业直接做线下投入大,而做平台也是被验证难以做大的案例。对于婚庆、婚宴等婚礼各个环节的企业而言,百合网的渠道流量比较有限,且对于出于交友为目的的用户来说,在实现目标之后,网站的黏性也很难继续维持。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