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华网高送转回应引热议 市场人士称合理高送转不应打击

2017-04-21 08:2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华网高送转回应引热议

本周次新股新华网推出高送转分红预案,引发上交所的关注;新华网的硬气回复更是成了市场热门话题,从而牵出各方关于交易所监管如何定位的话题。

市场

新华网股价两天最大涨幅16%

次新股新华网近两天股价表现强劲,自本周三复牌后,两个交易日最大涨幅达到16%,一度高冲至101元。股价背后的推手,则是正面回应上交所的问询,也是市场对其答复的积极响应。

新华网于4月17日晚间披露2016年年报的同时,披露了“10送10转5”分红预案。不过,分红预案一公布,立刻遭到上交所问询,要求补充说明高送转与业绩增速的匹配性;相关股东的减持计划等。

按照以往惯例,遇到这种情况,上市公司十有八九是赶紧修改分红方案;但新华网理直气壮陈述了自己高送转的理由。

新华网以“四个有利”予以回复,“通过扩大股本,有利于改善新华网股本结构,有利于增强公司股份流动性,有利于增强新华网行业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做大做强做优,更好地回馈投资者”,其回复充满了正能量。

公告

明确表示不存在减持计划

新华网的公告向市场传达了非常正面的信号,其公告称,结合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公司认为具备再次扩充股本条件,经过五年的积累,净资产由2.19亿元增长至23.59亿元,收入由2.78亿元增长至 13.61亿元,净利润由1.31亿元增长至2.80亿元,分别增长 977.17%、389.57%、113.74%,同时6年来,仅实施过一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即2012年4月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3股,转增完成后注册资本增加至1.55亿元。公告还表示,新华网符合国家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和要求,具有实施送转方案的条件,发展模式有效提升了经济效益及综合市场竞争力。

公告还表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新华网股票限售期为36个月,上市流通日期为2019年10月28日,未来6个月不存在限售期即将届满的情况,也不存在减持计划。同时在董事会审议通过送转方案议案前后6个月内,公司不存在限售股解禁情况。

观点

合理高送转不应打击

新华网对上交所的回复也引发了市场的热议,有媒体撰文指出,就拿年度分红方案而言,高送转有什么错误吗?只要不是伴随着大股东的恶意减持,送多送少谈不上什么对错。(上市公司高送转)不过是一个投资习惯问题,为什么非要将其上纲上线呢?有人喜欢投资每股400元的贵州茅台,也有人喜欢买每股不到5元的工商银行,有必要整齐划一吗?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新华网的回应)为部分质地良好,且具有高送转需求的上市公司吃了一颗定心丸。或许,可以这样理解,只要上市公司底气够足,盈利能力、财务状况等因素经得起考验,且不存在高送转为减持套现铺垫的问题,则上市公司采取合理高送转,还是没有问题的,这种高送转行为不应该受到打击。

新华网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公司坚决支持证监会从严监管高送转的政策导向,接受交易所对高送转事项的日常监管;对于一些利用高送转配合股东减持、限售股解禁,以及高送转明显与公司业绩不相匹配的情况,从严监管,抑制概念炒作,是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打击市场乱象,维护市场健康秩序的必要安排。

市场有关人士认为,从上交所的问询以及新华网的回复来看,都是在现行政策框架下,为了满足投资者的知情权,通过公开披露向市场和投资者作出合理解释,不能误读为公司对抗监管政策的行为。这种信息披露的监管方式,是成熟市场的常规做法,对塑造市场健康生态有积极意义。

聚焦

市场监管的边界到底在哪里

上交所的问询与新华网的回复,同时将监管话题引向更深层面:关于交易所全方位监管的讨论。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6天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观点认为,“交易所”应该对市场进行全方位监管。

4月1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2017年会员大会召开,据悉这是时隔20年后,深交所再次召开的一次会员大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致辞时明确表示,交易所是资本市场重要的监管主体,拥有交易监控权、纪律处分权以及规则制定权。刘士余强调,交易所必须依法主动行使全方位的监管职能,包括对公司上市、退市和并购重组的实质性监管,这不是交易所职能的越位,而是交易所依法履职的到位。对会计师事务所等从事证券业务的其他中介机构,交易所都必须有规可约、有矩可束。“入场者都要受交易所监管,没有例外。”刘士余认为,《证券法》赋予了交易所通过制定规则对市场进行“全方位”监管的权力。市场人士认为,过去的交易所更多是一个“听从证监会安排”的交易场所,此次刘士余的讲话将交易所推向监管前线,实属罕见。

针对交易所的全方位监管,业界也有不同看法。4月18日,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林义相则发表微博称,交易所法定主业是为交易提供场所,派生出交易活动一线监管。交易所不是证券市场全面监管者,其监管范围和权限都有严格限度。市场有些现象确实是乱,但不一定全都是乱,更不一定全都是违法的乱。很多乱象确实要管,但不是想管就管,想怎么管就怎么管,想让谁管就让谁管。治市如烹小鲜,细微处见功夫、收功效。

监管的边界到底在哪里,正是每个关心资本市场的人都应直面的问题。

相关新闻

刘姝威:股指下跌不影响慢牛趋势

最近5个交易日,A股持续下行,上证指数连续跌了100点,市场情绪出现较大波动。

中央财经大学知名教授刘姝威昨天发文称,近日股指下跌的原因系“只是部分股票被爆炒后暴跌以及银监会加强监管引发违规资金退出股市等双重作用的结果。”并表示,这次股指下跌不会影响中国股市已经形成的慢牛趋势。

她举例说明,2015年初建议学生用家里给的5万元全部购买贵州茅台股票。学生以144元的价格购买了贵州茅台的股票,经历2015年股灾,现在贵州茅台的股价415元。只要持有优质股票,投资者不必在意股指的波动。

刘姝威指出,她接触一些80后创业公司,其产品正在填补我国核心产业的空白,航天、军事、电力等领域用他们的产品替换了国外的产品。她表示,有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公司不断进入上市公司的行列,这就是推动股市走牛的动力。

同是在昨天,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斌发布微博称,感谢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终于让A股从“庄家投机”的时代,回归到了“价值投资”的时代。他指出,这场艰苦的战役刚刚开始,希望刘主席顶住压力。希望继续严厉惩处各种证券违规、违法行为,修改证券法与刑法,对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等行为,严重者提升至无期徒刑最高刑期。另力推注册制与强制性退市制度,改变交易规则,取消涨跌停板、T+0交易,按国际惯例与世界接轨。但斌还说,应该更坚决,让垃圾股退市!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刘慎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