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医学常识“露怯” 《外科风云》致歉

2017-04-20 16:2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医学常识“露怯” 《外科风云》致歉

在北京卫视播出的《外科风云》只播出了几集,就遭遇了医疗从业者的专业吐槽。4月19日,剧方发布微博诚恳道歉,称面对网络上出现的对本剧医学、医疗专业性内容的质疑和指正,全都虚心接受,并表示观众的鼓励和批评是前进的动力。

昨晚,电视剧《外科风云》官方微博就网友吐槽的缺乏医疗知识等问题回应并道歉,微博称拍摄此片的初心是心怀敬畏,怀着对医疗从业者最大的敬畏,想尽量展现医护人员的生活现状及医者艰辛,却自知与医疗行业的第一线真实状态有距离。但作为一部行业剧,应面对更多、更专业的质疑甚至不同声音。所以,面对网络上出现的对本剧医学、医疗专业性内容的质疑和指正,全都虚心接受。对于没有避免错误的出现表示真诚的歉意,更要对可能被这些错误误导的观众说声抱歉。

一直以来,行业剧都被看作是国产电视剧的“软肋”。靳东、白百何主演的《外科风云》由被称为“国剧良心”的金牌制作团队正午阳光打造,编剧朱朱也是一名有临床经验的职业医生。但《外科风云》只播了4集,就被医疗从业者挑出了“主治医师不可以管理副主任医师”、“手术室里的医生直接用手抓无菌服”、“院长服药的方法不对”等专业问题。

对于吐槽,剧方表示对“手术室内医生手碰无菌服”这样的问题确实是把关不周,庄医生没戴手套就去抓无菌袍的动作确实违反了规定,希望得到大家的原谅。此外,剧中院长心痛发作,仰脖服药,被网友指出硝酸甘油片的标准用法是舌下含服,而实际上在剧情中医院院长并非心绞痛,而是手术之后落下了胸痛的毛病,他服下的是止痛药,不是硝酸甘油。

对于剧方的致歉,网友呈现了不同的反应。有剧迷认为医疗剧最难做,但只要敢于面对,踏踏实实写好故事,写出行业的精神与坚持,还是会得到大众的认可。也有观众认为虽然医疗剧难做,但是对比海外医疗剧呈现出的高度专业性,证明国产医疗剧有很大的差距,多用心还是可以把细节做得更到位的。 J179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邱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