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经济一季度开局“成色”好:GDP增6.9%、消费贡献7成马力

2017-04-19 21:3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19日讯(记者 刘洪昌) “全市经济实现良好开局。”4月19日,今年一季度北京市经济运行数据新鲜出炉。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当天下午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4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上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从北京经济体细分领域以及民生发展领域等来看,北京同样呈现积极的走势。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表示,在稳中求进总基调指引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北京市经济还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的发展态势。

活力2.0:多个指标同比上扬

对于北京而言,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占据北京经济体的绝对大头。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市这两大板块均实现了增长。其中,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090.2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932.2亿元,增长6.6%。

在这两大产业中,居于一定优势和主要地位的细分产业表现出十分强劲的发展势头。

以第二产业为例,一季度北京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5.4%,医药制造业增长19.9%,汽车制造业增长15.8%,这些重点行业的走势比整体工业增加值同比涨幅更大。

在第三产业中,金融、科技、信息服务业等优势行业保持稳定增长,对北京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44.4%,而这些经济板块走势均超过了整个第三产业。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081.7亿元,增长7.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67.9亿元,增长7.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62亿元,增长8.6%。

持续的增长为经济体注入了持续的活力。数据显示,仅仅在第二产业中,一季度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产值4134亿元,同比增长7.2%。就利润而言,1-2月,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7.4亿元,同比增长25%。

投资和消费的活跃同样折射出北京经济的成色。一季度,北京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13.9亿元,同比增长7.9%。与此同时,北京市实现市场总消费5518亿元,同比增长8.9%。

对此,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表示,经过稳中有进的布局和通过疏解进行瘦身健体,北京的经济体表现出“增长有后劲”、“创新有活力”和“结构有升级”等积极走势。

空间广:引擎马力十足,更有三大支撑

对于一个年经济总量高达2万多亿元的城市,其经济发展离不开经济引擎的牵引,如今,北京的经济引擎何在?

一季度北京市经济运行数据告诉了我们答案。数据显示,1季度,北京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13.9亿元,同期北京市实现市场总消费5518亿元,后者是前者的4倍以上。

据介绍,从“十一五”以来,消费逐渐成为拉动北京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到目前为止,消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7成左右。

北京市4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实现市场总消费5518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实现服务性消费2934.3亿元,增长11.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83.7亿元,增长6.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437.1亿元,增长25.5%。

“从北京来看,消费的作用越来越大,而且消费结构在不断升级”,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表示,消费结构的变化一方面得益于居民收入的稳定增加,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北京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正是因为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也是为居民提供了更加有效的产品和服务,同时政府出台的各类政策也对消费结构升级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庞江倩表示,下一步,教育、文化、娱乐以及保健方面这些有利于提高生活品质的服务性消费将成为引领服务性消费增长的主要领域。

“应该说一季度全市经济开局良好,为下一阶段经济发展打下非常好的基础”,庞江倩表示,总的来看,下阶段经济运行仍是上行动力和下行压力并存。不过,北京的发展,将有三个方面的支撑,一个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二是新动能的培育,为北京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三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还有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推进,将为北京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加大惠民生:发展成果看得见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北京市在逐步打造有质量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北京市也在不断将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以投资为例,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20亿元,同比下降7.2%。然而这其中,保障性住房投资151.5亿元,增长26%。此外,保障房新开工面积增速达到了19%,北京市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速只有2.6%。保障房的销售也是稳步增长,一季度保障性住房销售面积增长了5.5%,而一季度北京市住宅的销售面积是下降了15.4%。

对此,庞江倩并不讳言地指出,保障房的建设加快,是一季度房地产市场一个亮点。这不仅能直接惠及民生,而且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向着更加平稳健康的方向发展。

u=3333706267,1661815495&fm=23&gp=03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物价水平也保持相对稳定回落的趋势,这将能增强市民的购买力。千龙网记者从2017年一季度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其中1月份北京市CPI同比上涨2.9%,2月份上涨1.1%,3月份上涨1.0%,呈现出先扬后抑的走势。

对此,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邬春仙在发布会上指出,下一阶段,预计北京市CPI有望继续保持稳定。从主要因素来看,一是国内的经济和北京市经济增长是平稳的,为价格运行创造了好的环境;二是从食品供应来看,供应充足,特别是粮食、饲料价格维持低位运行;三是,二季度房源租赁需求有所下降,再加上3月中旬房地产新政出台,稳定了买卖市场,这样对租赁市场的预期带来一定影响。

从直接收入来看,一季度,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58元,同比增长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39元,增长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30元,增长7.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4%。从增速来看,城镇、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较快增长,增速也都达到两位数以上。

对此,邬春仙表示,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居民收入预期还将延续平稳增长的势头。

责任编辑:刘德炳(QJ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