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工业显活力:前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31.5%

2017-04-19 11:3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19日讯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国经济开局良好,其中工业经济表现出一定的活力,尤其是工业利润呈恢复性增长,工业领域市场主体活力继续释放。

据了解,受价格上涨、生产回升、成本费用有所降低等因素影响,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5%,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增长1倍。产成品存货增速加快。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6.1%,增速较上年末加快2.9个百分点,但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减少1.1天,同比呈现加速下降趋势。回款难问题首现缓解,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同比减少1天,为近年来首次同比下降。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同比分别减少0.28和0.46元。

工业生产中新增长点发挥积极拉动作用。近一年来,有万余家新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相继投产,占到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4%,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17.8%。

小微企业活力增强。一季度,规模以下小微工业企业景气指数虽仍低于景气线,但处于近两年的较高水平,产品订货量增加,去库存和去产能成效显现,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改善。从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小微工业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来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状况也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总体看,一季度工业产品供求关系继续改善,工业产品价格总水平回升,企业利润增长较快、预期向好,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价格、出口、用工、用电、产量、收入、利润、库存等相关指标支撑工业生产增速回升,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不过,目前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不少困难,产能过剩依然突出,企业反映成本仍然较重,优化产业结构、增加有效供给、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需要经历一个较长时间的改革发展历程,工业经济稳定向好基础尚需继续巩固。

责任编辑:刘德炳(QJ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