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商务部规范“走出去” 一季度对外直接投资同比降48.8%

2017-04-19 09:58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逆势增长

商务部18日发布,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05.4亿美元,同比下降48.8%。3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71.1亿美元,同比下降30.1%。

商务部指出,这与商务部对盲目非理性对外投资进行规范,引导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和新兴经济有关。值得欣喜的是,在此背景下,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持续升温,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占据总数的半壁江山。

3月对外直接投资降三成

18日,商务部发布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有关情况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9个国家和地区的217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205.4亿美元,同比下降48.8%。3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71.1亿美元,同比下降30.1%。

而在去年,我国对外投资同比增长超过44%,达到1700亿美元。为何对外投资在一季度出现下滑?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介绍,在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商务部采取措施规范非理性投资、盲目投资,投资者采取更加审慎的态度,投资出现下降是正常现象。

在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曾表示,尽管2016年的对外直接投资出现了快速增长,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依然面临着与日俱增的风险,中国2017年的对外直接投资将稳步放缓,但质量却会更好。中国商务部将为有能力及合资格企业的真实合法境外投资提供支持,采取措施降低境外投资风险、规范市场并鼓励对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所做投资。

数据证明,这一努力已经有所成效。数据显示,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制造业、商务服务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4.7%、22.8%和14.3%。与去年同期相比,流向制造业的投资占比上升11.2个百分点,流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投资占比上升10个百分点。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受到重点关注。

对外承包工程虽然出现小幅下滑,但新签大项目多,出口带动作用明显。今年一季度,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429.6亿美元,同比下降7.0%。其中,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56个,合计340.7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79.3%。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货物出口34.7亿美元,同比增长28.4%,高于同期货物贸易出口增幅。

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资源互补性强

值得关注的是,在我国对外投资大幅度下滑的背景下,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却出现逆势升温。一季度,我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3个国家有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合计29.5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4.4%,较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

在对外承包工程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成为热点区域。数据显示,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952份;完成营业额143.9亿美元,同比增长4.7%,占同期总额的49.2%,已经占据半壁江山。

在服务外包领域,“一带一路”同样是亮点。一季度,我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执行额1462.6亿元,增长8.7%。记者获悉,我国企业承接美国、欧盟、日本的离岸服务外包虽然还是大头,但承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服务外包的增长远高于整体水平。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企业承接美国、欧盟、日本的服务外包执行额分别为220.4亿元、144.6亿元和84.2亿元,同比增长19.7%、2.1%和14.2%;承接中国香港服务外包执行额138.6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而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新签服务外包合同额261.2亿元,执行额164.1亿元,分别增长33.9%和18%。

专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覆盖了全球最主要的能源供给,资源互补性强。从合作空间看,沿线国家分处不同的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互补性强,特别是在工业、农业、能源、金融、交通运输、信息技术等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