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注意了! 不锈钢餐具不宜盛盐和醋 不宜空烧

2017-04-18 10:05 沈阳晚报

来源标题:注意了! 不锈钢餐具诸多不宜用

不锈钢由铁、铬、镍合金,再掺入钼、钛、钴和锰等微量元素而制成。其金属性能良好,制成的器皿美观耐用,受到广大家庭的喜欢。但是,不锈钢器皿如果使用不当,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不宜盛盐和醋

食盐和食醋会破坏不锈钢表面的钝化层,溶解其中的铬元素,释放有毒且致癌的金属化合物。

二、不宜使用强碱性物质清洗

不能用强碱或强氧化性的化学药剂洗涤不锈钢餐具。因为这些物质都是强电解质,会与不锈钢起电化学反应。

三、不宜空烧

不锈钢炊具较铁制品、铝制品导热系数低,传热时间慢,空烧会造成炊具表面镀铬层的老化、脱落。最需要注意的是,任何餐具包括不锈钢餐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表面都可能会滋生细菌,尤其是筷子、勺、碗等。共用是家庭成员互相传播细菌的途径,所以最好对餐具定期消毒。

四、不宜用钢丝球或砂纸蹭

不锈钢餐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表面会失去光泽而形成一层雾蒙蒙的东西。可以用软布蘸上去污粉,轻轻擦拭,即可让其恢复光亮如初。千万不要用钢丝球或砂纸去蹭擦,以免划伤不锈钢表层。

五、不宜与铝餐具搭配使用

一因两者硬度不同,合用时后者更易受损;二因铝和铁是两种化学活性不同的金属,当它们以食物中某成分(如盐、酸等)作为电解液时,铝和铁就能形成一个“化学电池”,使更多的铝离子进入食物中。“铝中毒”表现为智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和老年性痴呆等。

六、不宜大火烧煮食物

因为不锈钢导热系数小,底部散热慢,如火力过太,可使底部烧焦、结块。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