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监会10天发7文,这5类人的“钱袋子”要受影响了

2017-04-18 10:00 腾讯网

清明节后的十多天里,银监会下发了7个文件,有服务实体经济的,有监管处罚机制改革的,有防控风险的,有防“三套利”的,有弥补监管短板的……在此期间,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走马灯似地回答记者提问,争先恐后地介绍改革制度及措施举措。

银监会最近的“画风突变”,与中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有关。从银监会“换帅”到各项政策密集出台,也就短短1个多月,但从下发的各类文件可以看出,治理当下银行业“顽疾”的思考已不是一天两天了。

监管部门文件零七碎八地发了这么多,到底会如何影响你我的“钱袋子”?

01投资者:理财资金去向不再“雾里看花”

不少人购买理财产品,从不看资金投向哪里,仅盯着收益率有多高。也有投资者坦言,“即便我关心资金去向,但钱到底去了哪里谁又能说清楚?”

这话确实不假,当下不少金融产品结构复杂、链条过长、参与方众多,底层资产往往看不出“庐山真面目”。你以为自己买的是理财产品,殊不知资金已投入了基金公司的产品,最后钱又通过某个资管计划流向某个信托……

本来,投资应该遵守”卖者尽职披露、买者风险自负”原则,但很遗憾,打一开始卖者就没有将信息如实披露,签订的销售合同语焉不详,而代销人员更是净捡好听的说。

为此,银监会最近发了多个文件,把整治的矛头和重点指向了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其中,在银监会公布的“弥补银行业监管制度工作项目”中,拟推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

监管要求商业银行提高同业、理财、信托等产品和服务透明度,强化穿透管理,缩短融资链条。对投资者而言,可以更清晰地把控理财或信托产品风险,不会盲从代销人员推荐。毕竟,自己的钱还要自己掌握风险。

02购房者:个人住房贷款因城施策

3月份多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加码”,房地产调控成效正在显现。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1万亿元,增速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

因为违约率较低,且有房屋作抵押,个人房贷业务历来受到金融机构偏爱。但随着热点城市房价飙升,眼看风险不断积聚,银行心里也开始打鼓。银行不是当铺,手握一堆房产也不便处置,收紧房贷也是必然。

目前,北上广深均进入“认房又认贷”时代。另据不完全统计,3月全国约30个城市发布了房贷调控新政。因此,对想贷款的购房者而言,热点城市的房贷政策一时间恐难放松。

不过,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的压力仍存,销量依然保持高位,所以“一刀切”的房贷政策肯定是不科学的。由此,监管部门一再强调,分类调控、因地因城施策,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因此对于在三四线城市购房者来说,住房贷款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03在校学生:校园网贷清理后传统机构逐渐回归

一度因为坏账率高、学生无力还款而使银行撤出的校园市场,正逐渐被互联网金融所占领,并以校园网贷、“现金贷”等主打互联网消费金融的产品最为流行。

但互联网金融公司在校园里“跑马圈地”的过程中,高利贷陷阱、裸照抵押、暴力催收等乱象也应运而生。银监会在近期发布的文件中,点名要清理校园网贷和“现金贷”业务。

其实,清理违规业务容易,但解决在校学生合理的金融需求却不容易。为不把学生们的借贷需求引到“地下”,需要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重新回到校园,利用互联网金融方式创新更贴合这一群体的信贷业务。

从更长远来看,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发展在校大学生的信用贷款需要有据可循,因此个人征信体系需要对大学生这样的信用“小白”加强信息建设,为金融机构提供更为有效的放贷依据。

04企业主、 个体户:整治不当收费降低融资成本

由于处于弱势地位,小企业主和个体户面对银行往往缺乏议价能力,有时根本就享受不到“货真价实”的服务,变相推高企业融资成本。有的企业被迫支付了财务顾问费却没有获得服务,有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被转为承兑汇票,有的个体户被强制搭售理财、基金、贵金属等金融产品……

在利差不断收窄的背景下,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成为支撑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但银行发展中间业务应“取财有道”。虽然监管部门多次发文治理乱收费,但是一些银行通过变换收费项目,给一些服务换上“马甲”又开始收费,这就要求监管部门不断地堵漏洞。

此次监管部门明确提出要整治不当收费,将检查银行是否存在无实质性服务、超出价格目录范围收费,或者是否存在以贷转存、存贷挂钩、以贷收费、浮利分费、借贷搭售收费、一浮到顶、转嫁成本等不合理贷款条件。如果整治效果明显,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的融资成本或有所下降。

05金融从业者:再难套利、调整薪酬

时下,层层嵌套包装出来的金融产品让人眼花缭乱。银行“钱生钱”的路子不再仅限于投往实体经济,而是更多在机构中空转。资金“脱实向虚”饿瘦了实体经济,却喂肥了部分金融机构,当然还有一些轻松获利的金融从业者们。

金融产品越来越复杂的同时,金融交叉性风险也在加大。对此,监管出重拳治理“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堵住一些有牌照依赖、惯于资金空转的中小金融机构,使其难再坐享其成。

与此同时,监管将在不当激励方面展开专项治理,加大对金融从业人员考评指标和考核机制的检查,看是否存在重业绩轻风险、指标过高过重不切实际,薪酬支付上是否有延期支付,风险责任是否与薪酬挂钩等。

看来,自银行不能“躺着挣钱”后,银行的“金领”当得也不那么容易了,风险责任正逐渐成为衡量薪酬更加重要的标尺。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