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郑州煤电连续两年巨亏将被ST 一煤独大遭遇发展瓶颈

2017-04-18 09:32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郑州煤电连续两年巨亏将被ST 一煤独大遭遇发展瓶颈

4月17日晚间,郑州煤电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52亿元,同比下滑21.2%,净利润亏损6.3亿元,而2015年同期亏损5.44亿元。

由于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公司股票4月18日停牌一天,4月19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简称变更为*ST郑煤。

报告期内,为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企业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情况,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公示的我省 2016年-2018年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煤矿名单,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及财政部“三去一降一补”有关业务的会计处理规定,公司对米村煤矿等4家煤矿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项目进行了减值测试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金额8.2亿元,相应减少公司2016年度利润总额8.2亿元,减少公司2016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8亿元。

年报还显示,公司去年管理费用比同期下降1.18亿元,下降了23%,主要原因一是采取了减员降薪政策,薪酬支出下降;二是加大非生产性支出管理,办公费、差旅费等费用支出下降,三是依据财会〔2016〕23号文件,全面营改增后房产税、土地使税、车船使用税等税金调入税金及附加项目列报。

此外,销售费用比同期下降0.12亿元,下降了12%,主要原因一是采取减员降薪政策, 二是加大非生产性支出管理,节支降耗。

年报称,2017年煤炭需求降幅或将比2016年有所扩大,煤炭进口的压力仍然较大,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转变,煤炭行业实现脱困发展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郑州煤电表示,2016年主要经济指标与2015年相比,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加10亿元,吨煤成本同比降低16.58%。但实事求是地讲,虽然我们解危脱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暂时度过了危机,然而持续发展面临的瓶颈制约并未完全破除,企业不大却存在比较严重的“大企业病”,管理手段单一,激励约束双弱;一煤独大但大而不强,多数非煤单位贡献“数字”不贡献利润;借助资本平台助力公司发展的方式、方法、能力等都有待提高。

需要一提的是,2月4日,郑煤集团宣布任命李崇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目前新领导已到位指导工作。

同时,河南省国资委会议已经明确今年三家煤炭巨头(河南能源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将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业内认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成立,资本整合的便利性超过资产整合。不仅将推动国有煤炭集团公司内部结构调整,还意味着产业整合的可能性。作为郑煤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郑州煤电未来或将面临资产整合的机会。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李春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